佩妮撿影格|潸然淚下因想起了你和我是誰 ▶ First Love初戀

1 / 1

故事時空約莫從1999至2023年、男女主角15到39歲,述說兩人橫跨24年的分合,劇中歷經鐵達尼號上映風靡全球、伊拉克戰爭、311大地震、COVID-19時安倍晋三的新聞畫面。並以宇多田光1999出的《First Love》和 2018《 初戀》兩首歌貫穿愛情主題,因此劇名採兩歌名的發行時序放置。

倒敘開場,才深刻明瞭心痛的感覺叫初戀。

也英(滿島光 飾)是車隊管理的計程車司機、獨居,一眼望去即有故事,現況雖黯淡,滿島光仍藏不住獨特光采,簡直是「孤獨少女氣味ICON」,在輕熟齡的大人界是少女來著。接著她和一名像弟弟的少年會合,互動中可見將全部的愛給了這個男孩,得知她是沒有被叫媽媽的小媽媽,正當猜測如同二十五,二十一孩子該不會是男主角的吧?劇情就飛速解答孩子跟著能提供優渥環境不是男主的父親,看到這裡、想起劇名,已經開始帶著心痛的心情追劇。

也英:人生最重要的一片拼圖少了怎麼辦?(此時鏡頭男主角晴道(佐藤健 飾)的車和她的在圓環交錯)

『 現在依然唱著悲傷的情歌,直到推出新歌,停滯不前的時光,即將開始轉動.. 』--《First Love》歌詞

✃ ✃

  

不同時空交叉剪接一覽無遺蒙太奇的魔幻時刻,例如兩輛纜車交錯各載「現在的也英和晴道」和「過去的也英和晴道」,諸如此類對照的鏡頭產生相異歲月的美感,及劇烈的對話衝擊感「為什麼我們變成現在這樣」、「過去說的話言猶在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5歲烏黑長髮的也英(八木莉可子 飾)時期,朦朧感舊時空濾鏡、純音樂配樂,加上詼諧甜蜜愛情萌芽情節,以為在看 #花與愛麗絲 ,少女站在月台等車的鏡位、車上有暗戀的人、父女美好相處..。也英的兒子熱愛音樂,幾乎都透過音樂與人連結,這 #青春電幻物語 即視感。大量白雪皚皚景致不由分說是寫給 #情書 的情書 吧,也英的媽媽攔截晴道寫給也英的信,信送達不了當事人的梗玩不膩。導演寒竹百合少時曾向岩井俊二請益、其《AKB48 夢想起飛》紀錄片的監製也是岩井桑,師承影響可見一斑,寒竹桑的敘事情感甚直撲清晰。

    

::住在機場區 ::

也英想聽見飛機的聲音、有著當空服員的夢想;晴道視飛行為志業。自助洗衣店果然是除了洗衣還可以做很多浪漫事的地方,例如睡覺、喝咖啡、時間彷彿暫停和喜歡的人待在一塊兒。

「生活在這樣不確定的世界(COVID-19虐期),讓我開始思考,我最想見的人是誰?」

 晴道到也英家修理洗衣機、聽飛機飛過的聲音,倆還是火星愛好者。

 

::我的車票當作妳的書籤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失憶後,愛上同一個人的機率極高!

還愛著對方被甩後,和對方復合的機率極高!

尚未找回記憶時,也英向晴道說:我說謊了,我其實喜歡你。 **四重奏終於坦白暗戀的小雀啊 ~(滿島光狂粉亂入告白)**獨自邊哭邊吃著兩人說好要一起吃的拿坡里義大利麵**四重奏台詞「邊哭邊吃飯過的人,一定能活下去。」

有未婚妻的晴道打遍車隊電話、想用無線電尋找初戀,不料遠在天邊近在咫尺,一度上演讓劇迷咬手手的出軌戲碼,中途卻沒有回應她的告白,因為想成為更好的自己才追得上她,這在故事源頭的片段努力考上和也英同校已持同樣決心。

“她的書快闔上了,他趕緊抓了車票當書籤,差點因無法出車站錯過她,倆的命定是雪地裡火車上彼此的一見鍾情。”

 

 ::空白護照 ::

穿上空服員制服,也英以流利的英語協助走失的孩童,這如夢似幻的光景本該屬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跌倒爬不起來」完全體現於她身上,也英:用街景地圖想像旅行,在沙發就能去很多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劇心痛的何止愛情擦身而過,更是主角連搆想做的事的邊都搆不著,看完八集在地上開著計程車,末集終與晴道天空飛,堪稱「勸旅行的雪地影集」。

 

2022 #日劇

文本圖片來源 : wotopi

Instagram 撿影格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