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日影|七五計劃 觀後感|既不能選擇出生,那請給我們選擇死亡的權利

1 / 1

今天介紹比較沉悶的電影「七五計劃」,畢竟「長照」議題從1.0到2.0甚至以後永無止盡的3.0等後續,綜觀台灣、日本、韓國,人口都開始「生不如死」,已適婚年齡的26歲少女,對戀愛敬謝不敏,對感情謝謝不聯絡,養活自己都成了問題誰會想要生小孩來挽救「出生率」?

電影很沉悶,推薦精神好的時候去看,少女吃藥吃到睡眠有問題,後面幾段睡著了。

電影片名:七五計劃

導演:早川千惠

演員:倍賞千惠子、 磯村勇斗、 史黛芬妮艾莉安、河合優實

劇情簡介:

不遠的未來,為了解決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認可75歲以上長者享有選擇死亡之權利,俗稱「七五計劃」的制度在日本國會通過。政府認為當老人活到一定年齡後,就會成為對社會的負擔,因此鼓勵75歲以上的老年人自願接受安樂死。

負責執行的單位不僅會提供為每位進行「計劃」的老人十萬圓補助,還會提供一條龍服務,從心理建設、身後準備到財務規劃,一應俱全。

現年78歲的獨居婦人阿道(倍賞千惠子 飾),因為高齡而被公司資遣,不知何去何從的她,眼見同齡好友,有人積極加入計劃,希望臨終前為愛孫留下點什麼,有人孤單在家過世多日,卻無人聞問。看清了人生就是無盡孤單的事實,她該如何面對餘生?

同時,在計劃各個崗位恪盡職守的人們也一一陷入生死難題,總是親切、有禮招募計劃對象的公務員、照顧老人們走完最後一哩路的菲律賓女移工、為參與計劃的老人「行前」輔導的心理輔導員,日復一日直視生死的他們,又將做出什麼樣的抉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慣例10點心得

1.請台灣政府官員可以照單抄一下這個計畫來立法實施「安樂死」嗎?

2.人如果有錢、長壽沒什麼問題,但沒有錢又活太久真的是個問題。

3.每個人都有「賺錢」的苦衷,也有「沒有親友」的苦衷。

4.計畫中碰上多年未聯絡的親人也是意外。

5.「跟年輕人講話」會有活力,所以我都會打給我阿嬤講電話,儘管我不是最受寵的。

6.我打從心底支持這個計畫,龐大的長照雖然有許多產業,但也會壓垮政府財政。

7.哪個政府提出「幾歲以上可以選擇安樂死」我就投他。

8.人的一生都要獨自面對「孤獨」這個問題,從嬰兒時期啼哭沒有大人理睬至棺材中,都是一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其實台灣已經「高齡社會」,不再是高齡化,長照是個深遠的議題。

10.「死人的東西」拿來再利用真的有點道德怕怕問題。

11.冷知識,如果想要把遺產留給朋友,必須自書(錄影、親筆寫、邊寫邊講),該名朋友的名字、身分證字號、戶籍地址、手機,才會具有法力效用。

78歲 無親友無工作 參加計劃

阿道因78歲高齡被公司資遣,看到七五計劃,仔細研究後參加,拿到了10萬日幣,也有定期的15分鐘聊天,讓她在人生最後一段路也吃到了「特級壽司」,對她來說這個計劃是好的吧!

從電影中看到她結了兩次婚,最後仍是孤身一人,由此可知,人生在世最要學習的課題是「該如何面對孤獨」。

離鄉背井籌措愛女醫藥費的菲籍移工瑪麗亞

原先她在老人長照中心工作,因為五歲愛女心臟病需要開刀,經過教會轉介到「七五計劃」一條龍服務的「善終」,將來執行安樂死「長者」的遺物「銷毀」。卻有位同事跟她說「拿了也算廢物利用」。

生命應該是平等的,她一方面在籌措愛女的手術費用,一方面天天看著富裕國家「付死」還有錢拿跟有人服務,不知作何感想。

阿擴:「七五計劃」碰上久違聯絡的親人怎麼辦?

20年未見的叔叔,在75歲生日這天來申請計劃,這是他們開啟聯絡的契機。(想想也是,日本很大,想消失真的不難),原來他叔叔因為「孤身一人」,於是在日本「從南到北」做勞力工作(造橋、鋪路、工地等),在工作之餘會捐血,是個廣義來說「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打破了「叔叔連他爸葬禮都沒參加」的壞印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能與聯絡員有感情

「75計劃」中最人性化的是:「申請計劃的人,會接到年輕人的電話,聊天15分鐘」,聯絡員像是陪伴他們最後一哩路的人,無論是老人或是聯絡員,他們都是計劃中的一份子,且是「最有情感糾葛」的部分。所以明文規定「不能見面」,就怕老人們對世間還有留戀,臨陣反悔。

而這位跟阿道聯繫的聯絡員在「最後一通電話」時,也提醒她「其實可以隨時反悔」,恐怕是有感情了吧!人類畢竟是情感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