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約定的夢幻島》─北川首次挑戰媽媽角色,卻得賣孩子求生?

1 / 1

《約定的夢幻島》是部漫改動畫,而本篇是聊聊它翻拍成的真人版電影,由日本女神北川景子主演。日本影劇市場很喜歡拿漫畫來拍真人版,但其實這比小說翻拍影視還難呈現,因為漫畫裡面的角色形象很鮮明,加上有些畫面超現實,所以該如何在真人版呈現動漫迷的想像?常常聽說動漫真人版影視被批鬥,這裡還別提美國將日本動漫真人化的悲劇,光日本的動漫真人版拍成功都屈指可數。而本篇談的這部動漫真人版《約定的夢幻島》,可算是還原度高的真人版之一。雖然東山南是先看完真人版電影才回頭去看動畫版,本篇重點不在真人版「還原度」,而是以影評角度聊聊這部《約定的夢幻島》真人版電影。

📺 劇情簡述:

一間孤兒院,孩童們在裡頭過著舒適快樂的生活,他們從小到大未見過外頭的世界,只知道6歲之後自己就有機會被領養,然後就可以出去外面世界。然後孤兒院中有一個和善溫柔的女人照顧著孩童們,孩子們都叫她“媽媽”。而孤兒院中最大最聰明的三個孩子(動漫設定是12歲,電影則改為16歲)艾瑪、雷、諾曼本來跟其它孩子一樣期待著「被領養」,直到有一天…

那晚是一名叫柯妮的小女孩被領養,所以“媽媽”帶她出去,但諾曼和艾瑪發現柯妮遺留的娃娃,所以他們追出去。誰知看見“媽媽”和一個鬼怪對話,偷聽他們對話內容,才驚嚇發覺這個孤兒院的孩子養大被領養,只是為了提供給鬼的「食物」。世界觀顛覆的艾瑪不相信這件事,想偷偷上前一看,卻發現柯妮冰冷的屍體…

孤兒院竟是大型的鬼怪養殖場👿

《約定的夢幻島》這部片,其實從 片名→開頭→內容→結尾,都與既定印象衝突。首先「夢幻島」會被以為是個歡樂快樂的島嶼,其實是鬼怪的眷養場。當開頭得知這個令孩童幻滅的恐怖事實後,自然以為這部片被定位成『恐怖片』,孩童處於不知道何時會被“媽媽”賣給鬼怪。可是恐怖的畫面比想像得還少,大部分是三位主角小孩一同策畫如何逃出這個孤兒院(眷養場),抵抗未知的恐懼和雙面的“媽媽”,找尋自己未來的可能。結果,看著看著這部片又變成了『勵志片』?其實《約定的夢幻島》這部片很難定位其類型,加上動漫版還有第二季,雖然真人版電影不知會不會繼續拍,但電影屬於開放式結局,該給《約定的夢幻島》這部片一個界定應該是「未知」吧!

再說到《約定的夢幻島》的畫面感,因為是動漫改編成真人版,其實場景和畫面感只要能夠具體呈現,即可。當然動漫世界一些超現實的設定,翻拍成真人版後總會有種違和,不過觀眾很容易跟隨三位主角小孩的視角,被帶入這部片的世界觀。

跟隨他們想辦法逃離這夢幻的待宰場,而且他們很快知道每個小孩出生時都被裝置了定位器,所以帶上所有孤兒院孩子們逃跑,是非常有難度的。其中雷是當中最冷靜最有方法的小孩,原因之一是他比諾曼和艾瑪更早知道這世界的醜樣。於是最聰明三人團計畫著逃跑方式和路線,並且想出以「玩躲貓貓」的方式,訓練其他孩子們的躲藏能力和腳程。玩躲貓貓的部分,營造出一個衝突感,明亮的畫面,加上歡快的節奏與可愛的孩子們,其實反面是他們為了躲避未知黑暗的人生,為保命而跑。

《約定的夢幻島》這部片,就是如此圍繞著「未知的未來」,孩子們每個行動,都不知道會造成怎樣的結果,一如他們儘管逃離的孤兒院,面對的更是未知的外面世界,而「未知」正是懸疑片能夠吸引觀眾的最大看點。

漫改真人版,選角是一門學問

再說到《約定的夢幻島》這部真人版的選角。動漫改編真人版,有時候動漫迷在乎的是演員是否和角色形象貼合,而我在乎的是演員是否能演出動漫角色的性格,造型則是其次。起初被《約定的夢幻島》電影吸引,是因為北川景子擔任要角,而且蠻好奇看了北川演了這麼多部片,看到北川演到“媽媽”是什麼樣的感覺。還有另一個好奇的是渡邊直美,未看片前會想說「她是來搞笑的嗎?」看完片會想說:「渡邊直美真不是開玩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先聊聊當日本女神北川景子演到“媽媽”是怎樣的觀感,雖然現實生活中她也的確是媽媽了。北川飾演孤兒院的“媽媽”,表面上和藹可親、耐心照料孩童們,事實上與鬼怪有交易,將孩童當作食物拐賣掉。以孤兒院孩童的角度,“媽媽”是個反派的惡魔。而“媽媽”的內心世界在電影最後才會呈現,算是反轉嗎?這要看你們怎麼解讀「約定的夢幻島」這個世界觀。電影前期,北川景子完美掌握了「和善/陰沉」表情反差,然後用關照的眼神堅定看著孩子們時,會讓人油然而生的毛骨悚然。那一段艾瑪得知真相隔天心神不寧,被“媽媽”關心時,美波(艾瑪 飾演者)眼神裡的害怕,感覺是真的怕啊~這是北川景子用演技營造出氣場,她無須用強勢言行,卻能在片中知情的孩童們心中種下「時刻被監視」的害怕情緒,也讓整部片恐怖氛圍無需用陰暗色調or血腥殺戮,也能讓觀眾時時感受害怕的情緒,會更加關注孩子們是否能逃離這孤兒院?

-

而另一位“媽媽”的幫手克羅妮,在原著中該角色是個瘦瘦高高的黑人女,而真人版電影卻請來與原著中形象天差地別的「渡邊直美」。渡邊直美本身搞笑藝人的形象太過強烈,未看電影前會抱持狐疑態度,怎麼會找她來演懸疑恐怖片呢?不過,用一個經典角色譬喻就能讓你了解,便是DC漫畫中反派一角「小丑」。而渡邊直美營造的恐怖感,就如同瘋狂的小丑般,玩躲貓貓時渡邊咧嘴笑並說:「找到你啦!」對著孩子狂笑的面容,儘管是擁有喜感外表的渡邊直美,在劇情當下,卻對照出狂喜背後的恐懼。再次強調因為《約定的夢幻島》孩子們的主視角,所以當孩子們面對極盡瘋狂,情緒表現誇大的渡邊直美,一個「瘋癲情緒、行為詭譎」大人,因難以預料而衍伸出恐懼和壓迫感。只是玩躲貓貓時,渡邊快速跑到每個孩子身邊,雖然孩子們一個個突然被逮到行蹤,本該有害怕感。但因為鏡頭將渡邊跑步的過程快轉,反而製造突兀的笑點,因為實際上渡邊直美跑步也不敏捷吧!除此之外,渡邊直美的演出意外恰當,儘管原著的「克羅妮」一角沒有如此瘋癲的特質,不過被渡邊直美詮釋後增添不少驚艷。

.

最後說到聰明小孩三人組,其中除了雷的飾演者城檜吏實際年齡與片中設定的16歲還小,其餘艾瑪和諾曼都是超齡演出,雖然只要畫面看起來不違和即可,但沒想到最小的城檜吏卻是演最好的。三位中最知名的濱邊美波〔艾瑪 飾演者〕,之前看她演可愛青春的角色,十分討喜。但是演這部《約定的夢幻島》中太多情緒上的轉變,多少能夠看到一些缺陷。害怕時的表情,太過制式化的瞪大眼,顯得不自然的尷尬。尤其在諾曼被「領養」的夜晚,孩子們不捨送別時,在情緒該是最濃的哀傷之時,看到美波那表面的哭臉,卻感受不到她的哀傷情緒,完全破壞觀眾入戲。我必須說「哭戲」是最細膩最難演好的部分,也是最能看出演技優劣的部分。雖然我知道濱邊美波人氣高、清純可愛,曾以《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電影版拿過「電影新人獎」,但以這《約定的夢幻島》裡美波的演技,顯然演出濃厚情緒是她的弱項,所以批評的話還是得說。

講解完主演們的演技部分,《約定的夢幻島》整體上還是個不錯的電影,即使沒看過動漫也可以看得懂。雖然難以某個類型定義它,如果說是「恐怖片」,覺得恐怖氛圍不夠貫穿整部片,如果說是「青春勵志片」,是有那種感覺,但礙於是開放式結局,未達那個成就感。所以如同前頭說的,當作這是一部懸疑片吧,跟隨孩子們,一起逃向未知的未來吧!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約定的夢幻島》電影照〕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

#約定的夢幻島  #漫改  #動漫改編  #真人版 #電影  #影評  #北川景子  #渡邊直美   #濱邊美波  #恐怖片  #日本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