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有天,我會被迫看見自己十年後的未來。」《餘命十年》電影觀後感!

1 / 1

大家好,我是塔塔~ 今天要分享的這部電影是由同名小說改編,並且是在講述小說作者的真人真事😭 因為這部真的哭得太慘,餘韻之強!所以塔塔才來這邊推薦給大家🙌🏻

部分故事分享

❗️有很多雷,可跳到心得處會比較少❗️

在雙十年華,高林茉莉得知自己罹患了罕見疾病。原本人生正準備開始的時期,她卻被迫看見了自己十年後的未來。沒錯,她所患的疾病治癒率極低,通常剩餘的壽命往往不超過十年……。剛發病的前幾年,她的狀況有些危急。為了穩定狀況,於是進行了兩次重大手術,在醫院待了長達兩年多的時間。

出院後的她,即使故作樂觀,依然有著那麼一些無力感。像是當朋友們晚上聚餐完自行離開時,自己卻被父親關心著並被接送。像是在為了找尋工作而面試時,卻會被問起「你有打過工嗎」、「你的病現在好了嗎」諸如此類的問題,而沒有一間公司願意錄取她。茉莉知道這些都是正常的,但這些問題彷彿無時無刻提醒著:她失去了本該擁有的那段時光,也失去了擁有未來的權利。

真部和人是茉莉的國中同學,而他的家庭是有著自身一定事業的家庭。但他為了脫離父母的管控、為了自由,而跟父母斷絕音訊多年。卻在不知不覺間,不小心將人生過得一塌糊塗。那時的他,漸漸不知道人生活著還有何意義,於是試圖自殺。

因緣際會,茉莉接到電話,過去醫院照顧了因為試圖自殺、剛接受外治療的和人。她不禁對他說道:「這樣的行為真的很狡猾。」雖然那時有著誤會的成分,但這簡單的一句話,卻讓和人有了好好生活下去的小小動力。

他,因為她決定活下去。

她,卻不是只要決定,就能活下去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與茉莉道歉與說開之後,他們回程的路上經過了櫻花盛開的步道。

風起,櫻落。此時的他們因為一時風大的緣故,不禁同時蹲下穩住身體。因為這一舉動,他們不禁笑了。那晚、那年櫻花季,他們倆的笑是如此明媚與燦爛。

心得

塔塔覺得這部電影,不只是畫面美麗。它將年紀輕輕的女孩面對死亡這件事,描摹得相當細膩。

「媽,我好想活下去,我還想出去旅行、想跟朋友去玩,也想像姊姊那樣穿上婚紗看看...我都還來不及孝順你們,卻盡是帶給你們麻煩,真的很對不起...」在茉莉從心碎的分手旅行回來之後,不禁與母親這樣說道。

而電影從一開始就不時有茉莉分裝藥到藥盒的畫面。隨著時間一步步地推進,我們能看到藥越來越多。

而茉莉也裝戴上了原本沒有的呼吸器。此時我們也能看到電影的畫面本身越來越狹窄,這樣的畫面結構就像是要窒息般的感覺。而這樣的窒息,就是茉莉的感覺。

我很喜歡最後的結尾,出現的和人的畫面。是什麼畫面這邊不多說好了,大家可以去電影院看看或是自己猜測。總之結尾的那個畫面,讓塔塔有著茉莉一直都沒有消失、一直都在的感覺。

而最後片尾的主題曲,歌詞也讓塔塔忍不住爆哭。因為歌詞的內容,是和人想對茉莉訴說的種種話語ಥ_ಥ可以說這首歌是一個相當畫龍點睛的存在!因為這首歌,所以才讓塔塔深深感受到這部電影的餘韻嗚嗚嗚(這首歌塔這幾天一直重複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之前看到有篇報導寫著,金馬影展上對這部電影的註解:「人生有時,風起風落;落櫻繽紛,一瞬即永恆。」塔塔很喜歡這句話,相當地貼切!!所以分享給大家♥️

塔的後記

這是塔塔久違地看了日本電影!身為漫改劇大戶的塔,當年愛日本少女漫畫愛得瘋狂的時候,也沒少看電影化的愛情電影們。不得不說,日影由原著改編成的電影,大概有一半塔塔個人覺得改編得不甚理想。有的電影為了還原經典橋段,中間反而多了相當多的斷層。

但!是!這部並不會!!!可以說是難得改編得這麼好的一部!所以塔塔才來久違地介紹了日本電影🥰♥️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愛心與收藏呀❤️

想看更多語錄以及介紹,歡迎到我的ig查看喔!

(instagram傳送門:@drama_holic_1230

#日本 #電影 

#餘命十年 #余命十年 #thelast10year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坂流加 #藤井道人 #小松菜奈 #阪口健太郎

#山田裕貴 #黑木華 #奈緒 #井口理 #RADWIMPS #日本映画

#さかぐちけんたろう #こまつなな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