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靈王2021》劇情評價:原來打敗葉王的關鍵是⋯一點都不熱血的少年漫畫

1 / 1
還記得晚餐時間配飯看動畫的時光中,《通靈王》是阿草最喜歡的動畫,無論片頭曲、片尾曲都是阿草的心頭好,轉眼之間過了近十年,原作復刻再度登場《通靈王2021》,響起熟悉的聲優—林原惠,一秒帶回滿滿的感動,但看下去怎麼發現跟以前有點不一樣啊?

還記得他嗎?麻倉葉,依然是記憶裡那個嘴上掛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爽朗少年,但怎麼這個故事好像跟原本的通靈王有點不同?

《通靈王2021》劇情簡介

能夠操控徘徊於世間的亡者之魂,在大地森林中生息的精靈,以及崇高的神,他們被人類稱作為「靈」,能夠隨意操控某種常人無所可及的力量,這些人就是「通靈人」。每五百年則會透過通靈人大賽誕生受到偉大的精靈王祝福的「通靈王」。

主角麻倉葉,為了實現「能夠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之願望和與未婚妻恐山安娜的約定,從老家出雲出發到東京修行。越接近比賽開始之時,開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通靈人,懷抱各自的夢想聚集到日本東京參加東京通靈人預賽,而在這些之中有些人也成為了阿葉的夥伴。

通靈王新舊版劇情差異

雖然舊版距離現在已經將近二十年,但深植人心的開頭動畫精靈王一閃而過,應該是不少喜歡通靈王動畫的感動瞬間之一吧?

新版是符合原著劇情走向重新再製,因為舊版在漫畫未完結之時進度追上,動畫為了繼續播放而產生改動,這是當年很多動畫追上漫畫都會遇到的問題,而大部分都會被原著唾棄,因為改編的四不像而無法讓漫畫粉絲信服,好比經典例子﹔鋼之煉金術師。

原來的阿葉就是像2021版這樣,是真的跟隨自己的心,不只是嘴上依然掛著「船到橋頭自然直」,行為也非常隨遇而安,甚至在知道自己永遠無法追上與葉王差距之時,劇情也沒有像舊版的傳統熱血少年漫畫走向為了給予主角光環,強制開掛讓阿葉集結眾人之力共同打倒葉王,就這樣讓葉王成為通靈王,理所當然成為世界最強大、也最寂寞的人。

通靈王人物特色

其實阿草一向不太喜歡太多角色的王道動畫,但通靈王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線,甚至與其他人有所交集,每條獨立的故事線都會重疊,就像他們的旅程一樣最後交匯在一起。

像是原本以振興道家為目的道蓮,甚至被追求強大的力量蒙蔽雙眼,直到遇見阿葉在不斷的勝利與失敗中才開始放下糾結與仇恨,或是背負詛咒的安娜,害怕接近自己的人都不幸才故作冷漠,因為在乎而能讀到他人內心的能力也讓人心生害怕,只有阿葉衝動和單純一無反顧地守護,才融化安娜冰山般的心,死亡醫師法斯特,初登場與阿葉對戰就把阿葉的好友萬太剖開,無情冷酷到極致,誰知道最後居然會成為隊伍的最強補師,即使為了團隊犧牲也義無反顧,初登場就是少根筋的熱血北海道男子轟隆轟隆,原來心裡的黑暗面才是促使他想成為通靈王的原因,甚至以搞笑藝人為目標的巧克力愛情,也曾經是殺過人的街頭混混,外表如天使一般的瑞瑟格,是非常軟弱又膽小的孩子,只是用復仇當作動力前進,每個人都因為不同的原因想成為通靈王,也因此有志一同要擊敗葉王,過程的種種,說不上熱血,還有點消極,故事的最後,葉王依然是那個最強通靈人,而地球萬物免於被葉王毀滅,也算是可喜可賀的結局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靈王簡評

其實通靈王不管新、舊版,都給阿草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前面阿葉與道蓮的價值觀衝突,到一起修煉結為同盟,一路上召集夥伴的過程,以及故事中寫著對大地、自然神靈,或民間鬼魂的景仰與崇拜,要心存感激和強大的心智才能控制的「靈」,每個人的故事線都非常精彩,偏偏湊在一起之後,因為葉王的強大而相形失色,葉王是個寂寞的人,也因為寂寞所以無人能對抗,但與其搬出葉王母親,也許還有其他方式可以成就更好的結局吧?甚至舊版集結眾人之力打敗持有精靈王的葉王,這樣的結局還比較有意思些,沒日沒夜地看完之後感到很空虛,新版的畫風很精緻,對戰的畫面特效也很棒,聲優很有誠意地找回林原惠,但原著本身的爛尾似乎是無藥可救,只能說非常可惜,動畫的前四分之三都很棒,只要不看到結局都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