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餘命10年|倒數的生命中,因為遇見你而開始捨不得。

1 / 1

在今年初看到這張海報,就已經覺得這部電影非看不可。

用底片質感捕捉了兩個人自然又可愛的日常風景看起來如此幸福, 而對比著《餘命10年》如此反差的標題,無以名狀的悲傷一湧而上。 電影改編自同名《餘命10年》小說, 故事內容正是作者小坂流加的真人真事, 作者於2017年結束此書的編輯工作之後去世, 未能等到自己的書出版的那一天。 由金獎導演藤井道人執導,搭配坂口健太郎及小松菜奈的完美陣容, 重新詮釋了這部讓人淚流不已的作品。

「我已經做好死亡的準備。所以接下來會試著努力活下去。」

帶著類似的心情,已經知道女主角終將迎來死亡,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情迎接電影的開場呢? 從眼前美麗的風景開始吧!跟女主角「茉莉」一樣,在被醫生判定最多只能再活10年, 決定把眼前美麗的人事物都透過DV記錄下來, 隨著跟男主角「和人」的相遇,時光的流轉也變得既快樂也快速, 劇情當中的各種無奈都讓人不斷反思, 如果知道了自己的生命長度,是否更能珍惜擁有的一切?

很喜歡小松菜奈詮釋的女主角茉莉, 試圖維持平淡地像一切都沒有發生的表情中, 又透露著無奈與勇敢的天人交戰。 也很喜歡電影帶著底片質感的畫面, 淡淡的質樸的空氣中籠罩著一層哀傷的濾鏡。

「與你相遇後,這個世界變得更加惹人憐愛。」

最後的時間裡當DV的畫面一個一個被消去, 是否代表著這些曾經活著的美麗回憶都將隨著死去的人而消失嗎? 想到這裡就覺得好哀傷,電影結束時眼淚已把口罩浸溼了一半。

回家之後,一邊品嚐哀傷的餘韻, 一邊搜尋RADWIMPS為電影打造的主題曲《うるうびと》, 不只是主題曲,RADWIMPS更製作了整部電影的配樂,真的好好聽。

點開《うるうびと》的MV才發現,原來MV是電影延伸的番外篇, 找來坂口健太郎重回那些男女主角一起走過的場景, 那些美好的回憶透過底片一張一張被留存下來, DV裡被單方面消去的記憶,都早已烙印在男主角的心裡, 代替著女主角重新拍下這些美好的人事物。 看完MV直接在大哭一回合。

歌名也別有用心,「うるう」意思上是四年一度的「閏年」, 而「うるうびと」翻譯起來可以說是「閏年的人」, 延伸意思為「絕非普通的存在之人」,因此英文歌名翻譯做「Ms. Phenomenal」。 忍不住讚嘆怎麼可以這麼會寫,決定再哭一回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餘命10年》明天上映,這張電影海報,應該會貼在我房間的牆上一陣子。 

#餘命10年 #余命10年 #車庫娛樂 #日本電影 #坂口健太郎 #小松菜奈 #RADWIMPS #うるうびと #電影 #映画

  • 關於 // 柴郡貓 CheshireCat 的旅行、音樂、文字、如貓般的生活

全新單曲「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模樣」:數位平台線上聽

Facebook粉專:柴郡貓 CheshireCat

Instagram帳號:lovecheshirecatmusic

Youtube頻道:柴郡貓小姐愛旅行。生活提案

官方網站:www.lovecheshirecatmusi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