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懷念日劇的黃金年代嗎?

1 / 1

OMG!我的愛木村拓哉最近終於又出了感覺還不錯的新劇《#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 雖然木村二十年前看起來自然而不刻意的演技在今天已然讓人覺得疲乏…但對 #木村拓哉 的愛使我和舍監抗爭的青春不變❤ 。(題外話,其實我一直覺得 #邱澤 的演技模式略略帶點木村的風格再混合一點《賭俠》裡 #劉德華 「小刀」plus #周星馳 的感覺…大家覺得呢?)

很多人說木村拓哉年紀大了外表崩壞,應該步下神壇…但說真的,日本男星幾乎都沒在做醫美,隨著年齡的增長,就算臉頰下垂、長出皺紋和眼袋,他們反而拓寬戲路,更無顧忌的演出與年輕時不同而更多元的角色⋯。最好的例子便是前兩年變成《#極道主夫》的「#千秋王子#玉木宏 、從高冷帥哥演到古怪大叔的 #竹野內豐,和最近參演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在車上》的大勢男星 #西島秀俊 這三位男星了。(BTW 西島秀俊在「愛情白皮書」演男三、木村拓哉演男二,而演男一的 #筒井道隆 後來似乎沒再出現在電視上,直到最近才在剛完結的《#勿說是推理》出演配角巡查部長一角。)

身為千禧年代的我們,應該都經歷過哈日瘋的時期(吧)?!那時候的日劇孕育出超多神級男星女星,幾乎檔檔看得出編劇的用心,少有什麼霸總與灰姑娘的題材,反而以有點失志的平凡人作為主人翁劇情較多。不論是職場劇、社會寫實劇、高校熱血劇都在劇情細節的描繪中表現出時下各種身份人們的煩惱和現實狀況…就連漫改劇雖然誇張到爆炸,但也近乎100%還原漫畫效果。

日劇黃金全盛時期的夢幻男神基本都已是五十歲大叔,年輕一代年紀大約落在四十左右,有部份為引退和半引退狀態(#瀧澤秀明#瑛太#松本潤#山下智久)⋯。

也許日本對於女性老化這件事更加嚴苛,加上育兒期的空白期,還在一缐擔當主角的長年女神,年齡基本上都是around 40 or up,且為數不多(先不說over 50還一直有作品,戲路愈來愈廣的 #鈴木京香#中山美穗,跟#寶塜 兩大天后 #天海佑希#黑木瞳,她們的存在基本上是奇蹟);而童星出身沒有歪掉可以當上女一,與中生代連續劇女星有顏有才華、沒有結婚引退則屈指可數⋯。再往下幾乎都是鄰家女孩型的可愛系女優,難得出現擁有女神氣場的年輕新生代演員。

最近的日版「#來自星星的你」大翻車主要原因被批選角失敗⋯

劇迷們顯然對 #福士蒼汰 x #山本美月 的組合超不買單,尤其是女主角⋯畢竟 #全智賢 演出的 #千頌伊 女神(經)和個人氣場,完全已經到了無人可及的天花板境界,我想只有 「#大和拜金女」時期的 #松嶋菜菜子 可以完美演繹,現役女優中至少找 #菜菜緒 才是最佳人選吧🤷‍♀️ 。

(私心覺得若時光可以倒回,《冰之世界》裡的松嶋菜菜子和竹野內豐最適合演繹日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真是懷念以前充滿經典日劇,還有超強教主型編劇的時代,希望這樣的時代可以榮光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