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黑革記事本》SP—銀座最年輕媽媽桑,再次勒索黑心有錢人

1 / 1

松本清張日本社會派推理的始祖,他以社會寫實為背景,從推理案件中探討社會議題殺人動機。而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有一個「惡女」系列,是以壞女人為主角發展的故事。《黑革記事本》中原口元子即是最著名的「惡女」,該小說也多次翻拍影視,本篇提到的是目前原口元子最年輕飾演者武井咲,再次演出的日劇《黑革記事本─拐帶行》SP。

※ 封面那張原口元子,或許你以為她是俏皮的比個YA,但其實她的台詞是…

松本清張筆下的惡女「原口元子」,即是這樣的一個女人,探查有錢人的秘密,然後記錄在她的黑皮革筆記本中,藉機勒索大量金額。一切如此從容,且自得意滿

最年輕的媽媽桑飾演者─武井咲

而東山南曾發過2篇介紹+評論《黑革記事本》和武井咲,這邊再次稍微說明。

武井咲曾是日本影視堪稱最年輕的實力派演員,演出影視作品類型多種,當初獨挑大樑演出已是經典的《黑革記事本》中「原口元子」一角,武井咲演技和魅力驚艷大眾。不過武井咲在這之後就結婚並當媽媽了,懷孕期間與藤岡靛拍攝的《現在開始威脅你》,因公開懷孕消息因而戲份減少,沒能有所發揮。而進入家庭的武井咲算是引退演藝圈,未再拍任何影視作品,這次為了2021年再推出的《黑革記事本─拐帶行》SP才短暫復出,武井咲在年華時期,在演藝道路上建了些成就,未來應該會是發光發熱的日本女演員,唉…

期望武井咲之後還能夠再次回歸影視圈,推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否則身為粉絲之一,實在感到可惜啊!

最有魅力的惡女,再次笑笑的盯上新的戶頭

《黑革記事本》SP中時空設定在原口元子出獄後,再次回到酒店職場,只是這次背景不在銀座,她到了金澤想再度稱霸酒店。原本以為牢裡出來的原口元子會改過向善,但身為松本清張筆下的經典惡女「原口元子」,怎麼可能乖乖從良呢!當然再次靠自身魅力和笑容,再次擄獲酒店顧客的心,並尋覓新的勒索對象。

有些這次SP出現的新角色,有原口元子在酒店新的競爭對手媽媽桑板橋麗奈〔安達祐實 飾〕,還有新的詐欺伙伴森村隆志〔每熊克哉 飾〕,當然還有新的“ATM”神代周吾〔渡部篤郎 飾〕。 如此一來,原口元子在金澤重操舊業一切人物都聚齊了,重新當上威脅惡人的惡女。原本以為是“重新出發”,沒想到過去惹的麻煩又來糾纏,尤其是那位變態的補習班主任橋田〔高嶋政伸 飾〕,覬覦元子的美貌又來騷擾,被森村一棒打倒,隔天傳來橋田被攻擊致死的新聞,兩人突然變成亡命鴛鴦…難不成這次原口元子又要再次回牢裡蹲了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部《黑革記事本-拐帶行》是日劇SP,算是武井咲版本的「原口元子」,離開銀座後換到金澤,延續她惡女風格再次與那些有錢人打交道。

武井版本的《黑革記事本》,除了再次詮釋松本清張的經典小說,也賦予「原口元子」一個不同於以往小說和影視翻拍的演繹。武井咲是目前「原口元子」最年輕的演繹者,她也同樣給予這個惡女角色,一個年輕的靈魂。讓「原口元子」不儘是陰險媽媽桑,透過與客人聊天獲得秘密,再拿來當作勒索金錢的武器。更讓這個笑裡藏刀的惡女,有種「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量,敢跟商場上的資深大老談判。

還有一部分,追劇者可透過這部《黑革記事本》系列劇,認識『日本酒店文化』。對於酒店、媽媽桑等,會讓台灣不理解其文化的觀眾,將其與「陪酒妹」甚至是「陪睡小姐」畫上等號。其實日本酒店的小姐和媽媽桑,只是陪客人聊天喝酒,甚至她們還得學習廣泛知識,並了解金融、政治和流行文化等,這樣才能與客人談天方面言之有物,也更好參與客人談論的話題。

尤其是在日本最高級酒店的聚集地─銀座,酒店內的小姐都穿著典雅,不會暴露的。如同劇中原口元子時常穿和服,而且她的和服都十分高雅,我曾在之前劇評說過,這部某部分是武井咲的時尚服裝秀,不管是日式和服或時尚洋裝,她都穿著亮麗且氣質。再說回日本酒店文化,大部分客人都是去應酬,所以酗酒和找小姐都不是主要目的,尤其銀座那的酒店就是上流社會人們聚會處。透過《黑革記事本》日劇系列能夠認識日本酒店的文化,也能看到最年輕貌美的媽媽桑原口元子。

雖然這部《黑革記事本》SP有種「題外話」的感覺,最後元子和森村突如其來的愛情線,也有點莫名。反正重點是本劇大女主原口元子,她最後又將回到銀座打拼。不過,我想應該不太可能有下一季,畢竟松本清張的原著小說不是系列作,況且武井咲投入家庭後,當起賢妻良母,毫無事業心可言。唉…期待武井咲她的新作品前,還是只能追念她之前的經典影視。推薦看武井咲版的《黑革記事本》,你會愛上這個有魅力、有美貌的壞媽媽桑吧!

                〔撰文✏ 東山 南 👈(個人頁)       圖/《黑革記事本》SP 劇照〕

🔍 東山 南   

一名遨遊在影視世界的お宅(O Taku),偶爾從影視角度窺看現實世界。🔍

最愛看推理類影視,曾發過推理小說研究論文,其研究文本改編成知名台劇《誰是被害者》,自許是推理小達人。之前在痞客邦「東山南の咖啡吧」發表影劇評,近期轉“站”到波波。今後持續在波波發表影劇相關文章,喜歡小南寫作風格的朋友,點愛心+關注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南的影視 IG detectiveminami)🎬,不定期PO影視簡介、閒聊影視相關話題或墜入影視回憶殺中。追蹤吧~讓我們沉浸在影視世界裡!

#日劇  #日劇推薦  #松本清張  #黑革記事本  #黑革筆記本  #銀座女王  #拐帶行

#日劇SP  #武井咲  #媽媽桑  #銀座  #日本酒店  #惡女  #原口元子 #小說改編  #推理  #推理小說   #社會派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