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最愛》奪「日劇學院賞」四大獎,吉高由里子、松下洸平的危險淒美戀曲!

1 / 1
兩人最後見面、相擁,明明什麼話都沒說,但從彼此的眼神中,就感受到了滿滿的不捨與思念之情。再配上宇多田光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為你著迷〉,音樂一下就超令人揪心、催淚,完全被這段淒美戀情所打動!

2021 年冬季「日劇學院賞」得獎名單出爐,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最愛》拿下最佳作品、最佳女主角、最佳劇本、最佳導演四項大獎,消息出爐讓日劇迷直呼「實至名歸」!

被稱為「危險女人專業戶」的吉高由里子,再度挑戰愛情懸疑劇!2021 年冬季日劇《最愛》,描述一起 15 年前的殺人命案,卻遲遲找不到兇手,不只糾纏著女主角的人生,更讓三人的關係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最愛》封面海報。(圖/FriDay 影音)

因為這起懸案,女主角真田梨央(吉高由里子 飾)被列為重要關係人。沒想到追捕的刑警,竟是梨央的初戀情人宮崎大輝(松下洸平 飾),他與梨央在追捕過程中舊情復燃。在梨央的身邊,還有一位忠心耿耿的律師加瀨賢一郎(井浦新 飾),保護著梨央與她的秘密。

《最愛》以愛情懸疑劇為本,「淒美戀曲、殺人懸案」兩條劇情主線貫穿全劇,男女主角在危險與禁忌邊緣遊走,浪漫中帶點未知、恐懼中又帶點彼此的羈絆,再配上宇多田光的〈為你著迷〉作結,完全令人沈溺進了淒美愛情的劇情當中!

吉高由里子也曾在《不知道也無妨》中化身週刊記者,利用新聞人精神,揭開生父的殺人案真相,甚至與前男友不惜代價上演婚外情,透過不同的新聞事件描寫週刊日常,也以全新視角刻劃出軌戀曲,令觀眾印象深刻。

本文將從《最愛》角色間的心境與關係剖析,並就筆者觀賞完後的感想,簡單評價該劇: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情

命案刻劃、設定超具懸疑感

準備考大學的女主角梨央,與田徑隊的學長大輝發展出「超越友情」的火花,劇迷透過螢幕感受到彼此的純愛情愫。同父異母的弟弟朝宮優,因為腦部受傷,當情緒失控時就會斷片,因此梨央立志考上東京大學的醫學部,研發藥物治好弟弟的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似曖昧、溫馨的情節,卻在一夜之間發生驟變——研究生渡邊康介,見過梨央後離奇失蹤。一起橫跨 15 年的懸案,讓梨央的父親撒手人寰、弟弟下落不明,15 年後,康介的父親也離奇身亡。大輝成為了刑警,開始著手調查當年的失蹤案,最終發現了這些事件的共同關係人:已經成為「真田 Wellness」社長的真田梨央

15年不見,梨央的妝容、說話方式、神情已經截然不同。(圖/Twitter,作者組圖)

編劇用了將近一集的篇幅,來鋪陳、敘述 15 年前的故事,除了懸案本身,也描繪出了純樸恬靜的鄉下氛圍。對比 15 年後,兩人再度相見,不管是面容、神情、說話方式,或是兩人的關係,都與過去的回憶相差甚遠,也在劇集中形成強大的對比。

劇情前期運用過去、現在交叉敘述的方式,把 15 年前錯綜複雜的關係慢慢說完,也隨著案件的發展帶出相對應的回憶,增加劇迷的注意力。案件的懸疑感也刻畫地相當足夠,並沒有在第一集就用平鋪直述的方式破梗,而是透過留白、特效與配樂,留給觀眾充足的想像空間。

一段淒美的禁斷戀曲

梨央跟大輝的這段情,一路上走得不容易,15 年前彼此因為夢想而錯過,15 年後再度重逢,竟然是因為殺人懸案。

大輝身為刑警,必須把梨央當作嫌疑人調查,但同時他卻深陷於過往的舊情復燃。一直選擇相信梨央不是兇手的他,陷入了兩者身份的衝突。愛情、友情、本於職責,一場淒美的戀曲就從角色的心境矛盾下開始刻畫。

我個人最喜歡第六集,兩人在天橋上的相遇。「我只是想再看你一眼」,大輝暗自用了許多方法幫助優,但梨央也不想讓他為難,決定再也不跟大輝見面。

擁抱之時搭上宇多田光的歌聲,真的令人好揪心!(圖/Oricon News)

兩人最後見面、相擁,明明什麼話都沒說,但從彼此的眼神中,就感受到了滿滿的不捨與思念之情。再配上宇多田光量身打造的主題曲〈為你著迷〉,音樂一下就超令人揪心、催淚,完全被這段淒美戀情所打動!

〈為你著迷〉的歌詞,也恰好打中了兩人的心境:人生從此亂了套也在所不惜/這就是所謂不被容許的戀情嗎/明明知道,卻還是為你著迷,完全就是在描述梨央跟大輝之間,存著一段強烈盼望,但看似又遙不可及的禁斷關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角色間的「最愛」是誰?

相信許多人在看到劇名《最愛》跟海報時,都會認為這是一部描述三角戀情的動人故事。就廣義來說,大輝、加瀨律師的最愛的確都是梨央,但隨著劇情發展,就不能發現兩人其實分別抱著不同情感。

梨央深受弟弟、大輝、加瀨律師的寵愛,梨央也為了弟弟研發解藥。就如同製作人新井順子與導演塚原亞由子所說,「劇中的角色都是為了自己的『最愛』而採取行動」,而他們無怨無悔、不求回報地替「最愛」付出,令人動容。

加瀨律師不求回報地,守護他心目中的「最愛」。(圖/TBS)

加瀨律師抱持的「情感」,我覺得是最多人好奇的,筆者一開始也認為兩人之間會產生出愛情的火花。但細看後就會發現,從小失去雙親的加瀨律師,被疼愛梨央與弟弟的父親所感動,決心成為守護姐弟倆的重要角色。這種不求回報的情與愛,再配上加瀨最後默默離開的身影,比愛情戲更為之動人!

這齣劇的劇情流暢、氛圍營造都在水準之上,不愧是「湊佳苗3部曲」團隊的全新原創劇本。雖然第一集的敘事稍慢,某些案件與情節在節奏與邏輯上有點不通,但這些都是雞蛋裡挑骨頭,依舊足以稱作 2021 年最強「愛情懸疑日劇」無誤!

最後,還是再推一下由宇多田光獻唱的主題曲〈為你著迷〉,真的完全打中了觀眾跟劇中角色的心境,沒有得到「日劇學院賞」真的非常可惜~

戲劇資訊

🔸 劇名:《最愛》

🔹 播放平台:KKTV、FriDay 影音

🔸 評分:⭐️⭐️⭐️⭐️4(滿分五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演員:吉高由里子、松下洸平、井浦新等人

🔸 幕後:「湊佳苗三部曲」鐵三角陣容,導演、製作人亦曾合作拍攝《法醫女王》、《MIU404》等劇

延伸閱讀

相關連結

時事延伸觀點/六六 LiuLiu(YouTube 頻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日劇角度看世界/換日線 Crossing

日劇觀眾小視角/六六 LiuLiu(Dcard 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