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的少年漫?炎拳 閱後心得!

1 / 1

防疫期間把藤本老師的鏈鋸人、炎拳和上個月出的短篇漫畫通通看完了…

真的要正式宣布入藤本教了吧 真的太深刻、太好看了QQ

所以今天想分享一下藤本樹老師的作品當中我最喜歡的一部-炎拳!

準備好了嗎~開始嘍~

故事設定在一個冰天雪地、資源匱乏的世界,人們光是要在這樣的環境下存活就是一大問題。身為擁有再生祝福能力的主角阿格尼為了不讓村子裡的人餓死,每天忍痛砍下自己的手臂,分送給村裡所有的人。直到有一天,主角一村被得知吃人肉維生的狀況後,全村的房子、人民、一切便都被擁有火焰祝福能力的德瑪給燒毀了,唯獨剩下再生能力極高的阿格尼一人,同時遭受冰雪酷寒的刺骨、烈火焚燒的苦楚,化身成他人口中的火焰人。

復仇,成為他眼中道路的盡頭。 「復仇者」,也成了阿格尼第一個扮演的角色。

前前後後經歷哥哥與復仇者、再後來是由復仇者、電影主角、救世主、到滅世者各角色的轉變……其實在炎拳這個故事當中,我首先看到的是教育的匱乏、生命與倫理道德的拉扯。「你覺得現在的人們缺乏的是什麼?不是溫暖的氣候、大量的食物、也不是神,而是──正確的教育。」如同這段話所言,沒有正確的教育,吃慣了人肉的村民在人肉的供給來源消失後,仍會留下吃人肉的文化,就會為了生存而襲擊同類、自相殘殺,如果沒有正確地教育人作為人的基礎,人就會毫無顧忌地做出非人的行為,那麼人類就不再是所謂的「人」了。是的,我認同這番話,但若將自己投射為童年的阿格尼,在全村的人即將餓死的情況下,擁有強大再生能力的自己有辦法靠自己的肉讓讓大家生存下去,在維持基本生理與遵從倫理道德之間,難道我們都能置身事外地、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而看著自己身旁的人一個個死去嗎?

宗教、偶像的盲從,也是我所注意到的觀點之一。故事中阿格尼在救出牢獄內的薪柴後成了救世主,取代了原先被安排著國家的統治者、神的代理人的身分的尤達。然而一切在我看來並沒有任何改變,「救世主」依然作為虛假的神之代表存在著,只不過是原先被控制的人、變成了控制他人的人,而其餘的民眾則持續倚靠著如此毫無來由的宗教信仰活著罷了,人民不知所云地將其視為最神聖的存在,然而在面對不合理的國家體制如薪柴的制度時,卻也只能盲目遵從所謂神的一切指示。甚至到了漫畫後段,作為所謂阿格尼教第一大頭號粉絲的桑,在看見燒毀了整張臉的阿格尼後,居然僅因為容貌產生變化了而對自己崇拜已久的神產生質疑。所謂的「救世主」、「神」、甚至是「真理」,究竟是什麼?難道神的存在僅是根據其樣貌所定義,甚至所謂的神所說的一字一句、所做的每件事情,不論對錯都是能奉為真理的存在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結下在這部作品當中看到的這些觀點,我覺得作者就是想表達生命就是如此地虛無飄渺吧?這讓我回想到進擊的巨人當中肯尼說過的「大概不找個東西讓自己沉醉,人就沒有辦法活下去吧?」換言之,一切被創造出來的事物,究其根本其實都只是為了要讓生命延續下去罷了,主角阿格尼一路從為了復仇而活、到想成為拯救薪柴並解放世界的英雄、再到為了成為利賀田電影中的最強男主角炎拳而活,故事中的人民何嘗不是?群起歌頌著他們眼中的神與所謂的真理,為著這不知從何而起的偶像崇拜而活、為了堅信神能拯救世界的信念而活著。但實際上這些被被創造出來支撐人們活著的事物,信仰、信念,都是真實存在的嗎?又或者,吃人肉到底是對的、是錯的?對偶像的崇拜到底是對的、是錯的?與尤達等人扮演的一家人所擁有的回憶是真的?還是如同家家酒一般、全都是虛假的?

不知道,但也許正如同前段所述,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虛無飄渺、無法定義,真與假、黑與白,並不是那麼輕易就能劃清界線,甚至可以說整個世界充斥著人們為生存而創造出來的虛無的事物,我們就如同漫畫中的主角阿格尼扮演的各式不同角色一般,在屬於我們人生的這部虛假的電影當中和各式不同的人事物不斷斡旋著,我想,這大概就是作者想表達出所謂人生的荒誕與無理之處。但換一個觀點來看,我自己則認為,也正是因為處在這麼一個充滿不可抗力因素的世界當中,作為有自我意志的人類的我們才更能夠做出讓自己如何活下去的決斷吧?就算身旁的一切究其根本都是虛假的、就算活著只是在演一場大戲,那又如何?人若一定得沉醉於某種事物才能活下去、若一定得自我欺騙才能活下去,那又有何妨?在這荒誕的世界當中,保有自我的本質,看透了一切後再拾起包袱繼續前進,路途中的風景也會有所不同的吧?

最後只能說,炎拳真的不是一部很好懂的作品,根據自己看漫畫的過程中記錄下來的一些片段和自己的小感想,最後綜合出來的結論和看法,也許有可能和作者本身要表達的意念有出入、又或者是和大家的意見不太一樣,但我覺得就像前面說的,炎拳真的是一部哲學思想很濃厚的作品、並不好懂,所以每個人的看法和理解不同也是很正常的,很感謝看完我這長篇大論的朋友們,希望你們如果有和我不同的想法的話,也能多多留言交流分享~~~

我是追劇中的顆顆,我們下次再見囉👋🏻

(圖片來源:https://zh.m.wikipedia.org/wiki/炎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