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策略】打動人心的從來不是產品功能,而是你的故事

1 / 1

最近協助不同的商家做品牌規劃和市場策略時,我發現一個現象,不管是新創團隊,還是經營已久的老品牌,都會陷入一個誤區,那就是不斷強調自己的產品優勢,卻又無法說出跟市場其他競品的具體差異。

我很好奇地問創辦者,如果這些優點大家都有,那為什麼要買單你的品牌?你的獨特之點在哪裡?

乍聽之下,會讓人覺得很突兀,一時之間我就是沒有特別的市場優勢,那我可以怎麼做?其實,這個問題,也有另一個反向操作的方法。

市面上同質性的產品眾多,要做出市場差異最大的根本就是找出你的故事亮點,你有一個和其他人不一樣的故事,並且產品可以與之連結,消費者能夠記得你就夠了,因為大部分驅動行動的來源從來都是情感。

不然為什麼你買的是可口可樂,而不是百事可樂?為什麼你要多花錢,去買蘋果而不是買三星?答案就是這個品牌的故事,可以讓你買單。

購買這個品牌會讓你感覺到「有價值」,什麼又是價值呢?

/

讓我用一個操作成功的案例來說明吧,這是和一個旅行社的合作,當時剛好是旅遊淡季,各家旅行社莫不推出旅遊秘境的套裝行程,但市場依舊冷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常旅行,大家會想到什麼?有九成的人認為是體驗不同於日常的生活和享受當下,那個要怎麼連結到「要人活在當下」呢?那就是死亡,只有死亡你會停止體驗,再也無法把握當下。

當時剛好有一位KOL感念親人過世,認為要把握當下,因此當下團隊就和旅行社討論合作,切角是認真賺錢存錢到了最後卻沒有機會享受,還不如趁著年輕時好好去看世界,同時也幫自己充電放鬆。

活在當下,是只有「還活著」的專利,所以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結果,這個旅遊行程賣到翻掉,我認為這是一波很吃天時地利人和的推廣機會,也是一個「情感」很成功切和「商品價值」和打動人心的故事。

這樣你學會了嗎?

#靈感日日村 #Day2Done #每日創作挑戰 #創作好好玩

#品牌策略 #品牌定位 #商業就是說故事 #品牌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