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8議題一覽:全球盤點、損失與損害基金、化石燃料淘汰!

1 / 1

2023年的高溫紀錄讓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愈發嚴峻。聯合國秘書長在今年7月和9月發出全球氣候危機的警告,極端氣候事件,如利比亞洪水和夏威夷野火,造成巨大損失。面對這一切,11月30日即將召開的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顯得格外重要。這次大會特殊之處在於,將首次進行《巴黎協定》後的「全球盤點」。讓我們帶你快速了解這次COP28的六大亮點!

  1. 什麼是COP28? 從1995年開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的簽署國家每年舉辦一次締約方會議(COP)。這是一場為期兩週的大會,聚集全球領袖、專家、民間團體和企業,共同尋求應對氣候變遷的解決方案。目前有198個國家參與。
  2. COP28的舉辦地點? COP28將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舉辦,地點位於世博城。會議分為「藍區」和「綠區」,藍區為正式談判場地,只開放給簽約國和觀察員,綠區則開放給所有人,旨在促進政府和私人部門間的對話。
  3. COP28的焦點話題是什麼? 今年COP28首次設立「健康日」,並舉辦了氣候與衛生部長會議。此外,還特別舉辦地方領袖峰會,邀請市長、地方政府、企業和NGO代表參與。鑒於食物系統和碳排放密切相關,本屆COP被認為是「糧食的COP」。
  4. COP28有什麼爭議? 今年COP28的主要爭議點是會議主席賈柏(Sultan Al Jaber)同時是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的執行長,引起了民間團體的不滿。此外,阿聯的人權紀錄也成為爭議點,官方雖聲稱允許和平抗議,但人權組織指出阿聯政府對異議者的態度嚴苛。
  5. 今年COP28將討論哪些重要議題?
  • 全球盤點:根據《巴黎協定》,從2023年開始,每5年進行一次全球盤點,評估自《巴黎協定》簽署以來的減碳進度。
  • 損失與損害基金:去年COP27時同意成立的基金,旨在幫助受氣候災難影響的國家。
  • 淘汰化石燃料:今年10月,歐盟提出決議,要求COP28逐步淘汰未使用碳捕集技術的化石燃料。
  1. 臺灣如何關注COP28? 臺灣青年氣候聯盟參與COP28,將於杜拜現場與臺北進行連線,分享會議情況。

#羚炁永續 #ECO #ESG #SDGs #喘息空間 #減碳淨零 #永續發展 #永續顧問 #ESG顧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