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炁永續打造喘息空間,好好呼吸

1 / 1

你聽過『喘息空間』嗎?在我們的生命週期中,我們都有機會可以成為『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嬰兒時期我們成為養育我們的父母、祖父母或其他照顧者懷中的被照顧者;在我們學習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可能在同儕之間成為效仿與被效仿者;成年之後,或許我們成為了父母,需要成為照顧者來照顧孕育下來的孩子,也可能成為年邁長輩的照顧者,我們在不同的階段,有了不同的使命與責任,也在照顧者與被照顧者中互相切換。

為什麼成年之後還會成為被照顧者呢?舉例來說,在職場上我們或許成為被帶領的員工、在家庭裡,我們可能會在某些時候成為被照顧者,例如:生病、脆弱等等時候,亦或者我們尋求心理諮商、傾聽者時,我們也在被對方照顧、治癒著。而照顧與被照顧,並非等同於強、弱者,只是每個人都有需要『喘息的時空』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醫院裡中年男子帶著年邁的父親做檢查,而路人視角注視在中年男子對於父親的『大聲』『不耐煩』等情緒,並且側目的開始有許多『不孝子』的小聲音,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不一定,或許在世俗的社會觀感下,他與我們普遍認為的『孝順』似乎不及格,但是另外一個視角來看,有人知道他這樣日復一日的生活持續多久了呢?有人知道他有沒有可以接替的人嗎?有人知道他是不是為了帶父親看醫生可能請了假、被上司責備嗎?我不知道,我想大家也都不知道,但是我們卻常常在僅看了表面畫面而去解讀行為,但是否想握,冷嘲熱諷的側目,是不是對於這位中年男子無聲霸凌?

然而現在我們注重著老年長照的喘息空間,提供照顧者有接手的協助,這當然是相當好的!隨著社會高齡化的走向,社會福祉對於年長者的照顧重視,也是與時俱進的!不過,我們 羚炁永續有限公司 希望可以提供的,是社會上最常見、但卻也最容易被忽略的『中年人』,我們都認為社會人士、人母人父、人妻人夫們,都有自己的經濟來源以及獨立自主並且可以提供照顧的能力,但是,難道這些人就不需要『被照顧』嗎?我們認為是需要的!哪怕只是半天、1至2小時的時間,暫時脫離『身份』、暫時放下『責任』、暫時褪下『頭銜』,好好的~只單純的做自己!不去當誰的誰!你想要這樣的喘息空間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