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 Bali – Part 1 出發前的準備(落地簽證、海關申報、貨幣兌換、行李準備)

1 / 1

2023年11月終於完成期待已久的5天4夜峇里島之旅!

第一篇峇里島的文章要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行前準備,包含落地簽證/海關申報辦理、貨幣要怎麼換,還有行李準備哪些東西。

其實峇里島的旅行是很久之前在一次旅展和妹妹Linda一起訂下的,但後來因為總總原因加上疫情的關係,一直拖延到今年剛好疫情也解封一段時間,出入境沒有先前疫情時那麼嚴峻,感覺辦理相關的手續也便利許多。

由於我們購買的行程是自己組團,若未滿6人出團的話需要再額外加價,對於同樣的行程、吃的住的同樣等級,當然是越便宜越好啊,因此大概在去年和Linda兩人就開始規劃、確定要出發的日期,並且開始找旅伴。

雖然說是向旅行社購買行程,不過因為我們這次一起出遊的同伴們幾乎都是只有一、兩次出國經驗的菜鳥,加上疫情關係各國的出入境皆有些變動,又是到語言不通的國家(本團半數的人連國際語言英文都是『二二六六 』level🤣),所以要出發前,我們也是做了不少功課,尤其Angel我本身屬於未雨綢繆型,如果是自己一人可能還好,能夠隨機應變、伺機而動,但帶著一群人就不是可以自己一人說走就走的,而且因為是自己找團員成團出遊,沒有領隊帶出國(到當地出機場才有導遊接),總是預想一堆突發狀況,因此要準備的東西也不少。

印尼落地簽證/海關申報

首先要出國就是要先確認護照都還在有效期限內,然後訂機票,臺灣直接飛往峇里島的飛機航班有中華航空和長榮航空,比較過價格和航班時間後,我們決定訂中華航空的班機:去程11月5日上午九點多、回程11月9日下午三點多。因為我們住在臺南,但飛機從桃園機場出發時間去程較早(又是星期日早上)、回程回到臺灣晚上九點多,保險起見我們還多訂了去跟回兩晚在桃園的住宿。

除了訂機票和住宿以外,另一個最重要的就是要確認峇里島入境的相關規定,峇里島屬於印尼,所以要查看印尼入境的規則,以及需要申請的資料,例如辦理落地簽證、海關申報等等。
由於疫情關係落地簽證、海關申報基本上都改為線上電子申請:電子落地簽證(eVOA)、電子報關單(e-CD),因此可以在出發前先準備好資料、上網填寫。
因為落地簽證和海關簽證是有時效,尤其是海關申報只能在出發前三日才能填寫,所以海關申報我們是在出發前一天在桃園住宿的旅館填寫的。
電子落地簽證(eVOA)電子報關單(e-CD)是印尼官方網站,所以只有英文或印尼文介面,這邊分享前人提供的中文申辦教學給大家參考:電子落地簽證(eVOA)申辦教學 、 電子報關單(e-CD)申辦教學
我們有發現在填寫電子落地簽證(eVOA)時,前後差幾個禮拜申請的表格要填寫的資料有些許不同(和申辦教學的資料有些不太一樣,但大致上該有的基本資訊都有,所以大家還是可以參考)。

*建議大家要出發前一週內隨時再查看一下出入境規則有沒有變動,在填寫資料時一定要注意文件的『有效期限』(您旅行抵達入境跟結束離境的日期一定要包含在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分享一下我們自己申請電子落地簽證時遇到的一些問題。
第一個本團幾乎大家都有遇到的問題就是:護照相片上傳不成功。
由於護照的反偽處理無論是拍照還是掃描都會有反光問題,因此上傳很常會辨識不清楚導致無法成功,Angel自己的做法是用手機拍,光源處用東西擋一下減少反光,基本上只要照片、文字資料能夠看清楚就可以過得了,然後有時候第一次、第二次上傳不成功,千萬別氣餒,繼續給他試就對了,我就曾同一張照片傳到第三次就成功了!
再來正常來說電子落地簽證(eVOA)會有您上傳的大頭照,如果收到官方mail給您的eVOA下載下來沒有照片,可以回到申請的官網登入查詢申請的文件下載。
我們有一位旅伴她從mail載下來的eVOA沒有相片,直到出發前一天在旅館會合,看到我們其他人的eVOA才發現自己的怎麼跟大家的不一樣,由於我的一開始mail文件就打不開,所以是直接從網站下載印出。

*印尼的電子落地簽證(eVOA)申請只接受線上信用卡繳費,所以如果沒有信用卡的朋友可能就得到當地入關時填寫紙本的資料排隊繳費申請或是請有信用卡的親友協助。

貨幣兌換

除了必要的身份、文件資料,出國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帶夠錢啦!
在峇里島主要使用的貨幣是印尼盾普遍稱作盧比,其次則是美金。因為峇里島是個觀光勝地,所以其實可以換匯的地方很多,因此我們都是在臺灣先換好美金(美金兌換盧比的匯率會比較好,而且大部分的兌換所都有接受美金,新台幣比較少),去峇里島再適時換盧比。
印尼的文化是會有給小費的習慣,在峇里島很多時候都會需要支付小費(可能一整天都沒有花錢買東西但每天一定會有給小費),而小費的金額大部分都是給$10000盧比或$1美金。
目前(2023年11月)美金兌換盧比的匯率,大概$1美金可以換到$15000盧比,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帶著美金到當地兌換盧比,並且記得多換一些$10000盧比鈔票(真的很常用到),或是備用一些一塊錢美金,萬一真的一時沒有盧比給小費至少還有小面額的美金可以用,才不會一個不驚覺荷包大失血。
另外提醒各位帶過去的最好是美金新鈔,不要有污漬或太舊,因為當地的銀行不收太舊的美金鈔票,所以換錢的交易所普遍也都只收新鈔,他們自己的貨幣(盧比)多破爛都沒關係,但是美金只要有一點小污漬就可能會被拒收。請或是請有信用卡的親友協助。

講到錢實在不得不抱怨一下:
在峇里島的消費大部分都會是千元、萬元盧比起跳,對於陌生的鈔票上面很多零,在計算上已經很容易算錯,偏偏他們的貨幣同幣值還有長不一樣的,不只紙鈔尺寸大小不同,甚至還不一樣圖案,然後一千元除了紙鈔還有硬幣(硬幣很像遊樂場的代幣質感,都會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每次要算錢都非常痛苦😓
另外我們發現在峇里島消費有個不成文規定,如果購買的東西,甚至是兌換錢時,你消費、兌換的金額有小面額一千以下的,而對方剛好沒有小面額的硬幣,那麼他們就會自動捨去,例如我們這次最常遇到就是對方應該要找你$500,但他剛好沒有$500或足夠的$100硬幣,那麼他就會索性不找錢了,所以如果遇到這種狀況其實也不用太驚訝或太介意,就當作是給小費。

從峇里島回來甚至都覺得自己變得很慷慨,去之前搭計程車十元、二十元的零錢都會等司機找錢,回來都直接給鈔票整數叫司機不用找😆

*一般小費,例如搬行李、房間打掃(會放在床頭櫃)都可以給$10000盧比,比較專業的服務,例如spa就會給到$20000盧比

*出門在外消費用自己不熟悉的貨幣,最怕花錢如流水卻沒知覺,這邊教大家一個快速換算匯率的方式:盧比的價錢去掉後面三個0再乘以2就大概是新台幣的價格,例如$10000盧比約等於$20新台幣

除了兌換貨幣,在峇里島一些shopping mall、免稅店也都有支援信用卡。由於兌換成外幣,如果沒有用完,帶回來臺灣想再存回去銀行或換匯都不太划算。
在臺灣很多銀行對於要將美金現鈔存入帳戶都會需要鑑定費用,我們這次剩了蠻多張一塊美金本來想拿去銀行存,但是每一張都要鑑定,那整疊下來費用就很不得了,最後決定還是自行保管留存,等下次出國用。
所以要帶美金現鈔的話盡量還是換差不多夠用就好,如果像我們的行程已經提前付完食宿的費用,我覺得五天四夜的話大概帶$250-$350美金就夠用了,不過還是要看個人消費習慣,若是有打算在傳統市場大血拼那就建議多帶一些現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邊分享一下我們在臺灣是如何換美金現鈔的:
我這次的美金是原先已提前開台新銀行的外匯帳戶,趁匯率好時購入美金,之後再到台新銀行提領現鈔。台新有提供臨櫃和外幣atm可以領取美金現鈔,不過因為atm只能領取大面額一百和五十,為了領取小面額現鈔我選擇臨櫃(因為先前是開通Richart網路操作沒有在銀行留存印鑒,所以第一次辦理需要帶印鑑和雙證件留存資料),無論臨櫃還是atm只要是從外匯帳戶提領現鈔都會收取新台幣一百元手續費。
至於Linda則是事先有開京城銀行的外匯帳戶並購買美金,之後帶著外匯存摺和印鑑到臨櫃提領美金現鈔,手續費收取一百三十幾塊(由於臨櫃提領當天不是我去的,所以不是很清楚手續費用怎麼計算的,我想應該是依照當天匯率換算額外收取手續費用)。
我在台新領的美金現鈔皆是新鈔,Linda在京城領的美金並非新鈔,有些許摺痕,不過都還算是乾淨、沒有污漬,因此後續在峇里島都有順利使用掉。

行李準備

談完貨幣,接下來就是要整理行李。

由於這陣子比較忙碌,一直到出發前一日才開始裝行李。
我把行李大概分成幾類:衣物、盥洗用具/備品、文件資料、通訊設備/電子用品、藥物、其他

峇里島雖然和臺灣在同一個時區(沒有時差),但是緯度一南一北,算是在熱帶地區,常年氣溫都蠻炎熱的,我們去的那幾天天氣大概就像是在臺灣的七、八月,又熱又悶。峇里島的氣候11月至隔年3月算是雨季,但我們很幸運在峇里島的幾日都是豔陽高照、晴空萬里,一直到我們回來隔天才開始下大雨。
我們抵達峇里島當天,導遊說峇里島已經三個多月沒下雨,先前我們也有看到新聞報導提及當地因為久未下雨全島陷入乾旱、野火頻傳,甚至受到森林大火影響,空氣品質不佳。

由於這次旅程包含去程和回程要在桃園多留兩天,因此總共是一個禮拜,要帶的換洗衣服至少就要七套,為了減少行李,所以貼身衣物(內衣、內褲)選擇買免洗的穿完即可丟(Linda甚至連襪子都買免洗襪)。
外衣除了一兩件薄的上衣、寬鬆的褲子,我有些選擇帶連身褲和洋裝(當女生的好處)和一件薄外套(主要在飛機上會冷),同行的旅伴也有人是選擇一件可以穿兩天的褲子這樣就可以減少要帶的數量。
另外因為峇里島天氣蠻熱的,所以有準備遮陽的草帽和墨鏡。

*如果有要去海龜島的朋友記得褲子選擇短褲、鞋子要防水或穿拖鞋、涼鞋等不怕濕的,因為水域較淺會有一段路需要涉水而行。或是可以帶泳裝,海龜島附近蠻多水上活動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參加,我們住的villa也有專屬游泳池,峇里島有很多美麗的海岸沙灘,相信我再怎麼想避開水最終還是會碰到的。

盥洗用具的部分因為不確定入住的旅館、飯店有沒有提供,另外也擔心會用不習慣,所以我都自己準備,雖然後來我們住的地方其實都有提供,但像浴巾我就曾遇過拿起來發現有污漬,看起來不太乾淨就不太敢用,所以還是都用自己帶的壓縮浴巾、毛巾。

文件資料包含住宿的資訊、行程表、地圖、護照影本、機票、電子落地簽證,雖然現在很多文件資料其實都可以用電子檔存在手機裡面,但因為擔心說萬一手機出狀況無法使用,所以還是都準備一份影本資料帶著(除了海關申報的QR code因為是出發前一晚在旅館辦理的所以只有存在手機沒有印出)。
機票部分我們都有用中華航空app,並且使用自動報到登機,所以在app裡就有電子登機證,回程時在櫃檯報到,當地服務人員會幫忙印機票,所以基本上後來也都沒有用到影印的機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訊設備/電子用品包含手機、sim卡、轉接頭、充電器。
手機不用說一定是必備物品,而sim卡則是為了到當地可以使用網路,這樣就算不能通電話,也可以line、FB、IG等社群軟體和親友聯繫。
說到sim卡就要講到這次很鬧的故事,當初我們和旅行社簽合約上面有寫說屆時是兩人一張sim卡共用,時隔幾年這次確定要出發前和旅行社通電話確定合約內容有哪些項目變動時,對方表示現在公司沒有發sim卡改用wifi機,由於怕六人都用wifi機可能不太夠,因此自己另外買一張$499吃到飽的sim卡,沒想到出發前兩週旅行社寄資料和sim卡來時,居然變成了一人一張1G sim卡,而我這次旅程就只用了旅行社給的那張卡就夠用了,多買的完全沒用到(如果有人近期要去印尼需要的可以跟我聯繫)。
sim卡在當地也有很多地方有在販賣,但如果有提前在臺灣準備好,這樣就可以在飛機上先換好,下飛機時打開就馬上可以使用了。
至於轉接器,因為印尼地區普遍的插座頭是雙圓孔(這次只有前兩晚待的hotel房間有遇到一處是扁的)和臺灣扁頭的不同,分享我在PC買的萬國轉接頭還不錯用,Linda用的是跟室友借的結果會有接上充電頭後太重一直脫落問題。
另外印尼的電壓是220v(臺灣普遍是110v),但因為我們事先都有檢查過自己的電器用品所用的電壓皆在110v~240v範圍內,表示可以直接在當地使用220v的插座充電,因此就沒有另外準備變壓器。

*通常臺灣的吹風機都只有接受110v,所以如果有要自己帶吹風機,那就要記得帶變壓器一起使用。(我們這次入住的地方房間都有提供吹風機)

藥物的部分基本上可以去診所請醫師開一些常備藥,像是治療鼻塞/流鼻水、止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的藥品。
另外像Angel本身是個過敏兒(在出國前幾日還因為接觸到過敏源而得蕁麻疹)就要記得帶過敏藥(內服、外用)。結果自己沒用到反而是一位旅伴因為不曉得接觸到什麼過敏遠,皮膚些微紅腫過敏,就擦了我帶的藥膏。
其他特殊的藥物,大家要記得先去查看是否可以帶入境,或是要如何申請,例如請醫師開英文診斷證明書。
當然如果不確定藥品是否能帶,那最保險的就是都不要帶,但要記得先記下一些藥品關鍵字,萬一到當地有需要或是真的忘記帶又有突發狀況,才能能到藥局、藥妝店詢問購買。
而防蚊液、防曬乳我們則都是到當地便利商店、超市購買。
這邊提供一篇印尼/峇里島必備藥品的介紹給大家參考。

除了以上這些必備物,這邊分享因為Angel未雨綢繆的個性,所以額外攜帶的哩哩扣扣~

雨衣:由於原先查詢峇里島氣候11月是屬於雨季,所以帶了雨衣以備不時之需,所幸並沒有用到。

小毯子:根據以往經驗在飯店、旅館的房間空調都蠻強的,晚上睡覺常常睡到一半冷醒,所以多帶一件小毯子。沒想到回程時,毯子還充當保護層用來包覆我買的工藝品,真是一舉兩得!

泡麵:本來是想說會不會到當地飲食不習慣,所以帶著以備不時之需,不過還好我們整趟旅程在吃的方面都還蠻順利的,也沒有人吃壞肚子。倒是出發前一晚,住桃園旅店,由於Linda晚上下班直接從貢寮趕來,沒吃飯肚子餓,所以還沒出發就先吃掉一碗🤣

夾鏈袋、便條紙:因為幣別、幣值多樣化怕會拿錯,另外還有一些額外支出需要預留費用(例如導遊和司機的小費是在行程最後一天給),所以我都用夾鏈袋分裝錢,並且用便條紙寫下每一份金額與支出項目。放床頭小費時也都會用便條紙寫一張感謝紙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筆、小筆記本、記帳本:因為整趟旅程從桃園到峇里島會用到新台幣、美金和盧比三種貨幣。到當地消費有時候還會遇到沒有找零的狀況(收據跟實際支付金額對不上),加上團體活動有些共同支出都是先由一人支付,之後再跟其他人收取,所以金錢出入其實蠻混亂的。因此我會隨身攜帶一本小筆記本和一支筆,筆記本裡面除了有出發前紀錄一些重要的資訊,若到一個地方有消費就隨時先記下花費金額,然後每晚回到住宿地方第一件事就是把當天的每一項支出花費都一項項列在記帳本裡,這樣最後回來也方便統計整趟旅程的支出。

面紙、濕紙巾、消毒紙巾、酒精棉片:這些東西基本上我在臺灣時就都會隨身攜帶,去到峇里島也蠻常用到的,最常用到的時候就是上公廁跟吃飯。峇里島的公廁沒有臺灣那麼乾淨,而且很多地方都是坐式馬桶,所以我都會先用酒精棉片或消毒紙巾先擦拭過再使用。

塑膠袋:可以裝換下的衣物,另外我們在峇里島主要都是坐車子移動,車上沒有垃圾桶,所以都會掛一個塑膠袋裝垃圾。

行李秤:原以為可能不會用到,但是最後在機場整理完行李,大家怕有超重,就有拿出來測量。

相機、行動電源:我知道現在大家都人手一機(手機)很少還帶著相機,但我真的很慶幸這次有帶相機,因為我們有去動物園,很多時候距離很遠,手機拍不清楚。另外手機耗電量比較快,尤其峇里島天氣比較熱,感覺耗電量更快,因此旅程其實蠻常手機跟相機輪流用,雖然有點麻煩就是了,但是這樣就可以記錄更多旅程!行動電源就不用說了,而且一個一定不夠,尤其容量小的,至少要兩個!

口罩:戴口罩並非怕疾病傳染,而是怕到一些地方空氣品質不好或有異味會導致身體不舒服,加上又有鼻子過敏的症狀,因此都還是隨身攜帶一、兩個口罩以備不時之需。

以上就是出發去峇里島旅行的一些行前準備,總之出國在外最重要的就是:護照、機票、錢、手機。
下一篇就要帶大家坐飛機飛往峇里島囉✈️

#峇里島 #出國 #菜鳥出國 #行前準備 #旅行 #東南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