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藍山:咖啡界的香檳

1 / 1

「啵!」歡聚時光,開瓶香檳是慶祝時的熟悉場景。香檳被視為高級酒,唯有法國香檳區出品的,才能稱作香檳(Champagne),產區儼然成為酒類的奢華品牌;相對於咖啡來說—「藍山」就是這樣的存在,是極品咖啡的象徵,將橡木桶撬開的那一瞬,是許多咖啡迷夢寐以求的幸福片刻。

蔚藍的加勒比海上,有座重要的咖啡島國—牙買加 (Jamaica),當地的原住民稱作Xaymaca,有「水木之地」、「春天之地」的意涵。牙買加依地形劃分,東部為山區,中部、西部則有山谷和高原,以及沿海的平原,主要的咖啡產區遍布於東部山區,著名的藍山咖啡即位於此。

1723年,馬丁尼克的總督將咖啡苗贈送給牙買加,同時拉開牙買加咖啡輝煌史的序幕。牙買加主要種植鐵比卡,種植區主要分為:知名藍山產區、其他高山產區。前者藍山地區包括聖托馬斯、聖安德魯和波特蘭,此產區的咖啡不僅被牙買加政府視為國寶,也是該國重要的出口農產品。

1950年牙買加政府成立牙買加咖啡工業委員會(CIBOJ),負責審查生豆的品質標準、藍山咖啡的出口認證。當時牙買加必須透過官方才能出口海外,CIBOJ即唯一的咖啡出口商,唯有獲得政府授予的「原產地證明書」,才能正式冠以「藍山」的名稱。2018年CIBOJ的業務則由新成立的牙買加農業監管局(JACRA)承接,負責咖啡、可可、椰子、香料的監管。

牙買加的咖啡等級會依海拔高度分為藍山咖啡(海拔910-1700公尺)和高山咖啡(海拔低於910公尺),藍山咖啡之中,又有針對豆目大小、瑕疵率來區分等級,從高至低分別為:No.1(生豆為17/18目、瑕疵率2%以內)、No.2(生豆為16目、瑕疵率2%以內)、No.3(生豆為15目、瑕疵率2%以內),以及藍山圓豆。

Blue Mountain coffee—the world most delicious coffee.

撰寫詹姆士龐德系列小說的英國作家伊恩·佛萊明就曾在《生死關頭》寫到:藍山咖啡是世界上最美味的咖啡!

現今的精品咖啡市場,有許多新興的咖啡產區竄起,價格高昂的藍山咖啡為何還是許多咖啡迷的最愛呢?或許,它的風味沒有像衣索比亞豆,明顯柑橘、花香,讓品飲者感覺驚豔,不過,它平衡的風味、細膩的酸質、圓潤的口感,曖曖內含光的性格,正是它在咖啡市場仍屹立不搖的原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溫馨提醒:坊間有些會稱作「藍山」配方,可能是用少部分的藍山配其他產區的豆子,或是根本沒有藍山,而是配方呈現有點柑橘調性、圓潤口感,即號稱咖啡是藍山配方!就算風味有點相似,但平衡和乾淨度還是有所區別,況且生豆的價格可是相差甚遠。

#牙買加 #藍山咖啡 #CIBOJ #JACRA #Jamaica #bluemountain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