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的曼徹斯特》麻痺不代表不心痛,獻給正在試著與傷痛和解的你

1 / 1

今天想與大家回顧一部2016年的心理劇電影《 #海邊的曼徹斯特 》,近期看完有了很深的感受,有著緩慢的步調、很強的後勁,十分寫實地描述主角如何在歷經人生巨變後與傷痛和解,為主角人生套上一層淡淡哀傷的濾鏡,而這部電影的視覺畫面也十分乾淨,男主角也因飾演而拿下37個最佳男主角,演技超有帶入感!推薦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放鬆看🎬

劇情介紹

故事從一名社區的修理工Lee(Casey Affleck 飾)開始說起,每日處理剷雪、修馬桶、處理漏水等雜事,以頹廢的心態過著簡樸的日子,直到某日接到哥哥Joe(Kyle Chandler 飾)去世的消息回到故鄉—— 曼徹斯特,卻沒能見到Joe的最後一面,錯愕之餘接踵而來須處理Joe的後事,與他遺囑上寫道期望Lee成為兒子Patrick(Lucas Hedges 飾)的監護人,才慢慢揭開Lee在故鄉曾有的痛苦回憶。

圖片來源:Netflix

Lee原本有著深愛的妻子與三個孩子,過著幸福的生活,然而某天因為Lee在酒意之中想以火爐取暖,不慎引發火災而導致三個孩子葬身火海,自責又絕望的他甚至想在警局做完筆錄後舉槍自盡,倖存的妻子Randi(Michelle Ingrid Williams 飾)也帶著悲痛離開了他,這道過失所帶來的傷害,也成為他心中難以抹去的傷疤,因此面對即將扛下重責成為監護人的Lee,他始終無法把握能否承擔照顧人的角色。

在Lee失去孩子之後,哥哥Joe與侄子Patrick陪伴他度過了許多日子,一轉眼Patrick已成為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在Joe過世後,叔姪的關係也產生了微妙的變化,兩人都努力重新適應「相依為命」的相處模式,對於Joe的後事處理也有意見分歧,儘管在學校Patrick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同時有兩個女友、下課練團、參加曲棍球隊等,父親的過世似乎沒為他帶來太多的悲痛,但其實那正是他努力掩蓋內心傷痛的方式。

圖片來源:Blog on Cinema

Lee打算將Patrick帶回波士頓,但Patrick並不願意離開家鄉與現在的生活,面對過去的不堪回憶、面對再婚且即將做媽媽的前妻Randi,他的心情總是五味雜陳。某日Lee在街角遇見Randi,她情緒漫溢地表達了當初對他口出惡言的自責,夾雜了歉意、深深的愛和心中跨不去的坎,Lee無法直視傷口而選擇了逃避且拒絕了Randi的午餐邀約,儘管他們仍愛著彼此,但失去孩子的憾事已成為了彼此間的鴻溝。

Patrick失聯已久的母親Elise(Gretchen Mol 飾)即將再婚,並試圖想聯繫他重組新家庭,原以為能得到母親關愛的Patrick,見面時才感受到兩人間的生疏客套,發現母親僅是想扮演好「慈母」的角色,感到十分失落。最終,Lee還是選擇不做Patrick的監護人,搬回波士頓並將Patrick交由好友George(Charles Joseph Wilson 飾)收養,繼續帶著傷痛前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寓意 & 經典台詞

圖片來源:The New Yorker

我們都期待電影能有美好的結局,期待Lee能與Patrick過著新的生活、逐漸與傷痛和解,但也因為無法如願,顯得劇情更加地貼近現實,在面臨巨大的生活變化,多數人都會說服自己時間能撫平一切,但有些心中的劇痛,其實是很難癒合的。

You don' t understand, There' s nothing──there' s nothing there. 你不明白,我心裡什麼都没有了。

當Randi告訴Lee她有了新的家庭且已懷孕,Lee無法勉強自己大方地給予祝賀,只能以逃避來裝作自己麻痺、不在意,他無法釋懷在生命消逝的同時,新生命正無預警誕生,彷彿一切就只是固然的循環。相較於女人在情感上的真實流落,Lee體現了一個男人面對痛苦時,在看似冷靜與內斂的外表下如何偽裝自己脆弱的一面,在Lee於酒吧與人爭執受傷後,才在好友妻子的安慰下,宣洩對過去、對逝世的哥哥積累已久的悲痛。

圖片來源:Taste of Cinema

I can' t beat it. I can' t beat it. I' m sorry. 我走不出來,我很抱歉。

Lee與Patrick的相處時而親近、時而隔閡,某日在Patrick打開了冰箱的冷凍庫後,想起了冰在冷凍櫃的父親而情緒潰堤,Lee試著想幫助他和緩恐慌情緒,最後選擇默默坐在一旁陪伴直到他睡著,從許多細節能讓人感受到他對姪子Patrick的關愛,想把哥哥未盡完的責任承擔起來,儘管他們都曉得,這一切是如此不容易

最後Lee和Patrick在餐桌前的對談,將兩人積累的哀傷情緒嶄露無遺,Lee承認自己依然走不出過去,因此無法做為他的監護人,而Patrick也在看到Lee擺放櫃子上的三個相框(孩子們的照片)後同感他的痛楚,人們試著與過去和解,但總有時間無法稀釋的感受,這也是人生最難克服的課題,也是這部電影想藉由主角的視角,寫實地帶領觀眾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人生。

不是所有的錯誤都可以被原諒,也不是所有的傷痛都可以被撫平,總有時間也無能為力的事情。

#電影 #影評 #名言 #Netflix #影集 #劇情 #心理學 #關係 #結局 #Manchesterbythe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