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鏡》Season 4 約會程式:科技與大數據下的愛情演算法

1 / 1

你曾想過,眼前的完美戀人是大數據所匹配的結果,而非出於你的心意所選嗎?在交友軟體的世界中,你是握有主導權的使用者,還是不知不覺成為現代科技下的測試對象?今天想來與大家聊聊科幻類電視劇《黑鏡》影集於2017年S4的第四集所推出的《約會程式》("Hang the DJ") 所帶出的寓意與劇情概要,還沒看過 #黑鏡 的朋友別擔心~影集的每一集都是獨立成篇,一起探索愛情在科技的演化下,你我將如何釐清情感需求、找到適合的另一半吧🍿

劇情概要 (有雷慎入)

圖片來源:wired

《約會程式》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由科技主導的未來社會,面對種種感情所需面臨的困難與窘境,人們透過名為"Coach Dating"的程式系統進行配對,無論是挑選對象、會面地點、餐點皆無須自行安排,甚至連適合度也不再倚靠自己的直覺和選擇。故事線從主角Frank和Amy被系統配對在一起開始說起,初次相遇的他們除了有些尷尬和不知所措,但彼此間亦夾雜了一絲吸引力,只是礙於約會程式的規則,他們僅被允許有限的時間內相處。

歷經12小時的約會後,兩人有些懊悔什麼事也沒發生,便依依不捨地道別,之後Frank和Amy也經由系統配對被安排與其他人約會,即便與厭惡的對象勉強湊合,過上度日如年的日子,他們仍然按照系統設定的365天繼續生活下去,就這樣歷經了無數個對象與一夜情,他們已分不清這些仍是追尋完美配對的必經過程,還是自己已成了空無靈魂的軀殼,但他們心中始終記掛著彼此。

圖片來源:thrillist

終於,某一次的配對又將兩人的「緣份」繫在一起,Frank與Amy自在地無話不談,且度過了一個美好又激情的夜晚,為了不讓系統的時間限制成為心中的罣礙,Amy提出與Frank約定兩人這次都不看配對時間,只享受當下相處的每個時刻,無奈最終Frank因抵不過好奇心與數據依賴性的驅使,偷看了約會程式,系統因為使用者單方查看而不斷校正,導致相處時間從五年變為1小時,Frank對此懊悔不已便陷入失落感。

Amy與Frank來到河邊打水漂,很快地察覺Frank的情緒有所不同,一問之下才得知Frank打破承諾偷看程式,導致預設相處時間縮短,憤怒的Amy失望離去,兩人不歡而散,繼續各自過著不斷配對、行屍走肉的日子。就在系統告知Amy明日將為配對結束日,在完美對象出現前可選擇一個對象道別時,她毫無猶疑地選擇Frank,兩人一見面便無法抵擋彼此的吸引力,並決定逃離這個系統。

圖片來源:readmorewritemorethinkmorebemo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my意識到他們的愛情其實正被約會程式不斷的測試和考驗,便拉著Frank成功逃離約會程式,不再受系統安排,然而他們卻發現自己身處於一個巨大的模擬實驗中,寫上1,000次模擬、998次反抗,目的是為了精確配對他們的真實感情,畫面回到Frank與Amy於復古酒吧相見,手機螢幕寫著推算結果--99.8%準確配對。

結局寓意

有些人認為結尾可說是Happy Ending,體現出即使在受限制的情況下,Frank和Amy仍然選擇了追求彼此,證明了愛情的力量是無法被約束的;而部分一說則是男女主角雖然看似選擇了反抗系統為使用者所制定好的結果,拉回現實中卻還是依循配對結果而互相吸引,淪為科技下的實驗品,仍舊無法逃出人類對數據的依賴和影響,在結尾帶給觀眾一記當頭棒喝。

影集所帶給我們的反思

圖片來源:unsplash

《約會程式》寓意深遠,除了從現代交友軟體文化帶出科技於人際關係中的角色,更為科技是否能夠真正理解和預測人類的情感需求打上問號,當人們的愛情和關係也納入了演算法下的控制,是否將更難以真誠相待?回想在以往沒有Google搜尋引擎的年代,我們依靠字典、報章雜誌、周遭探問等方式獲取資訊,如今變為唾手可得,人們便逐漸凡事皆依賴詢問搜尋引擎,小至愛情觀、人際關係、健康狀況,大至重要決策的考量點等,現實生活若出現如"Coach Dating"的程式,各種耐心匱乏與利益導向的結果,是可預見的。

有時人們眼前的「方便」,其實是犧牲自由意志所換來的

故事主角們都曾經歷一段將科技系統奉為圭臬的時期,當一個人過度依賴科技為你做足任何決定,其實也失去了寶貴的人生自主權與追求幸福的權利,愛情關係是需要相處磨合及用心感受的,如同女主角Amy所說的,無止境地一夜情毫無意義,使她變得身心分離,彷彿靈魂漫遊坐在房間的另一頭,看著空洞的自己。

真正的情感能被觸動,而非AI科技與大數據演算所能驅使的。

#黑鏡 #影集 #黑鏡第四季 #Netflix #Netflix推薦 #科幻 #戀愛 #交友軟體 #約會 #愛情 #電影 #黑鏡心得 #黑鏡推薦 #反烏托邦 #獨立單元劇 #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