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企業在面對TNFD如何維護生物多樣性並確保財務穩健|臺灣ESG永續造浪者陳萱羚

1 / 1

|引言:分辨TCFD與TNFD的差別

在全球永續發展的知識不斷深化的同時,一項新的財務揭露概念即將悄然變革我們的永續圈:「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Task Force on Natur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NFD)。相較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僅專注於氣候變遷相關的財務資訊,TNFD視野更為廣闊,其關注的是自然環境本身。

簡而言之TCFD是較於TNFD早出現的揭露方式,差別在於前輩TCFD針對的是『氣候變遷』之企業財務資訊,而後輩TNFD則是由74個全球生態界、金融界、企業與政府監管機構,所提出的新倡議「自然相關財務揭露工作小組。

|為何生態保護與全球金融、永續發展有關呢?

根據《2020年地球生命力報告》,過去五十年間,全球的野生物種數量已經驚人地減少了68%,而將近一百萬種的動植物種正面臨滅絕的風險,更悲劇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進一步凸顯了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破壞的嚴重後果,同時對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造成雙重打擊。

儘管TCFD的標準做法在企業揭露氣候變遷相關的財務資訊上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其侷限在氣候變遷這一範疇,並未將自然環境的多元風險因子納入考慮,這也就是TNFD應運而生的原因。透過TNFD的指導,企業將能更全面地揭露與自然環境相關的財務風險,從而提前調整策略,避免可能的損失。

TNFD正致力於打造一套與自然相關的財務風險鑑別、管理和揭露的框架,引領全球資金從可能帶來負面影響的行為,導向具有積極影響的行為。為了這個目標,TNFD正尋求更多銀行、投資者、保險公司以及政府機構的參與與支持。

最後,萱羚想要對臺灣人民提出呼籲:讓我們一同將環境、社會、治理(ESG)的理念實踐到生活中,並努力推動我們的國家向更永續的未來邁進。每一個行動,無論大小,都對我們的環境和經濟有深遠影響。讓我們攜手前行,確保永續發展和自然保護的共融,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