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人選之人-造浪者影評(雷💣)

1 / 1
文:有故事的女同學 圖:人選之人—造浪者 Wave Makers 官方粉絲專頁

台灣首部幕僚職人劇《人選之人—造浪者》,一上映就蟬聯好幾天Neflix收視第一!創新題材,貼近台灣政治時事,更從立體的角色刻畫不同議題,展現衝突、合作、無奈、熱血的寫實生活,其中幾句經典台詞更是烙印人心!

🪄最愛的四個角色:選角從大到小,每個角色都擺在最合適的位置!讓觀眾更快投入戲劇!

  • 翁文芳(謝盈萱飾):演什麼像什麼!見義勇為的俠女性格很適合她,這次詮釋女同的角色愛到不行,好帥!尤其在唱「愛情限時批」時,整個被帥到😍好想跟她談戀愛~
  • 陳家競(黃健瑋 飾):融入角色的程度真的讓人懷疑根本是本色演出🤣太 自 然 了!看似直男,其實卻理想的融合所有好男人的特質—保護下屬、力挺partner、反思並解決家庭危機。
  • 張亞靜(王淨 飾):終於看到不一樣面向的她!總覺得之前她的角色定調都很像,這次更複雜、多面向,還能看見她飾演黑暗、扭曲的人性,好喜歡她的突破🤍天使面孔使壞的樣子好迷人!
  • 趙昌澤(戴立忍 飾):這種情慾的角色非他莫屬,魅力絲毫不受年齡侷限,性感、斯文的大叔魅力讓人血脈噴張!從寒蟬效應、大佛普拉斯到人選之人,都能感受戴立忍那無處安放的魅力🤤

除了上述幾個讓人記憶深刻的角色,其他的小角色也把性格展現的鮮明,為整部劇畫龍點睛!像是飾演林月珍主席的賴佩霞、油條秘書長卜學亮、反古社運份子潘綱大⋯⋯。硬要吹毛求疵的話,趙蓉芝這個角色稍微讓人比較出戲,表情比較單一、讓我無法深入情緒共鳴。

🪄最愛的四句經典台詞:每句話都代表一個故事,值得咀嚼、省思含意。

  • 「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很多事情不能就這樣算了,如果這樣的話,人就會慢慢地死掉,會死掉。」
    華人社會有股魔力,總是會讓受傷害的人從事發一開始的憤怒,隨著輿論的聲音、傳統價值觀的傳遞,逐漸搖擺、恐懼,進而自我反省,得到「算了,化小事為無」的結論。這時如果有股堅定的聲音,告訴你我會挺你、支持你,那必定是對受害者強大的力量!
  • 「我懂,成功的人在他最成功的時候,展現出他的弱點,很難抗拒。」
    這就是愛情吧~總是盲目的,相信自己是特別的,對方才會願意展現弱點;相信自己是有能力的,能夠保護、接住對方脆弱的時刻。尤其是母愛爆棚的女性呀!看見男人卸下大男人主義,躺在懷裡像孩子的模樣,誰不陷進去呀?
  • 「這就是民主社會,有人只選民和黨、有人只選公正黨,還有人只選長得好看的。民主社會,這一切都是可以的,我們就是要接受。」
    一般人只看表象,所以政治人物、媒體操控漸漸只能簡化來龍去脈,用最聳動的方式煽動人心、呈現結果,希望我們都能培養媒體釋讀能力,擁有批判、願意思考的動機,才不會總是接收別人安排好想傳遞的內容,讓操縱者達到目的。
  • 「我把工作放在你跟孩子前面,我自以為在做大事,我錯了。」
    所以才說陳家競這個角色迷人呀!能認真於工作,又反思自己在家庭的不足。其實婚姻小事和國家大事一樣重要!長期的忽略與欠缺溝通,終究會讓婚姻關係走向破裂。

🪄五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 職場性騷擾:
    如果申訴需要一遍遍的重述過程,並且總是得到算了、原諒他吧、以大局為重的話,你還會繼續堅持下去,為了維護自己權益進行申訴嗎?還是會忍不住質疑自己真的小題大作了?
  • 不完美受害者:
    是本劇探討的核心之一,由亞靜和趙昌澤的婚外情展開故事。探討的關鍵在於:如果也愛上對方了,那些裸照是不是就活該被拍?很喜歡文芳在劇中鼓勵亞靜說的話:這些年來,你戰戰兢兢的生活,付出的代價也夠了,不要覺得自己沒有資格去討回公道!想必文芳給了「不完美受害者」好多的力量,而我們如今的社會能夠用這樣的態度接住這些不完美受害者了嗎?還是只會流傳出讓他們更加悲痛的輿論與責備呢?
  • 職人劇:探討職場階級
    小職員帶著猛勁和匠氣,思慮卻不夠周全;小主管能顧大局,又仍保有初衷的幹勁,夾在中間最為難;高階主管⋯抱歉我真說不出好話😂思想僵固、保守傳統,只用自己經驗處理事情,不願接受新的建言。
  • 工作與家庭如何兼顧:
    「其實她真的可以不用出去工作,我養她就好了。」總覺得這是迷思也是陷阱!不得不承認,現今社會會將薪資報酬較低的一方理所當然支配為家庭照顧者,然後將家庭工作視為比較輕鬆、不那麼重要的事。
    當雙方都忙錄、無法兼顧家庭時,收入相對少的人總會被優先考量辭去工作。而吳芳婷(家競老婆)所堅持的就是:「我的工作和你一樣重要」、「我不是不願意付出,只是我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羨慕她有這樣的勇氣站穩腳步,不讓別人定義自己的工作價值,對他們夫妻而言,都是在做各自熱愛的事,一樣重要。
  • 政治鬥爭:

糟糕,這明明是部政治劇,我在這部分汲取到的資訊卻最不深刻。只記得看完有很深的感觸是,期盼民眾更具備反思能力,能理性判斷是非與事情原委,不要「感性」投票(這點連我都沒把握做到)。
另外,期待台灣政治能不淪落於私德爭鬥,且變得更多元、友善(不要兩黨獨大),最後希望握有權力和權利的長官們,能保有初衷,不被利益蒙蔽雙眼。

打了這麼長篇的心得,主要是真心推薦這部精采的職人劇給大家!從選角、議題、台詞無一細節不用心,快到Neflix觀賞影片,用行動支持台劇!

#人選之人 #造浪者 #職人劇 #台劇 #謝盈萱 #戴立忍 #王淨 #黃健瑋 #選舉 #政治 #幕僚 #人選之人影評 #造浪者觀後心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