酯化型​、游離型​葉黃素完整比較,葉黃素推薦ppt 5大問題

1 / 1
葉黃素功效好處多多,本篇整理葉黃素推薦dcard 和 ppt常見問題,包含:游離型葉黃素和酯化型葉黃素的差異?葉黃素推薦的適合群族?葉黃素凍有效嗎?葉黃素推薦品牌?營養師專業解答:葉黃素什麼時候吃最好

一、葉黃素推薦哪一種?游離型​葉黃素、酯化型​葉黃素完整比較

手機、電腦是現代人的生活日常,因工作所需,免不了使用 3C,但可多攝取天然防護罩 - 葉黃素,讓我們提升保護力,維持晶亮有神。可惜人體卻無法自行製造,只能通過飲食補充。
葉黃素種類主要分為:「 酯化型葉黃素 」與「 游離型葉黃素」兩種使用型態,它們的化學性質、吸收率和穩定性有所不同。下方提供快速比較表:

酯化型葉黃素

葉黃素和脂肪酸形成的複合物,是一種脂溶性的形式。分子量較大,需先經過消化酵素作用,分離脂肪酸後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搭配油脂一起服用效果較佳,所以需在隨餐或飯後食用。

游離型葉黃素

葉黃素單體分子,是一種水溶性的形式。不需經酵素消化,分子小可直接被吸收利用,也不必搭配油脂一同服用,人體利用率較高。研究指出:補充同樣劑量葉黃素,游離型吸收率高出 23%。因此,游離型葉黃素更適合兒童、年長者或是消化不佳的人,可提高葉黃素吸收率。

二、葉黃素推薦 5 大族群,維持晶亮保護功效

現代人的生活多數離不開電腦、手機、電視等3C產品。適量的葉黃素可維持晶亮保護,減少3C威脅。葉黃素推薦適合族群包括: 兒童族群、3C 低頭族、不常吃綠色蔬菜者、長時間曬太陽、年長者,特別需要補充足量的葉黃素。

葉黃素推薦族群 1:兒童族群

越來越多小朋友太早接觸過多 3C ,但兒童的關鍵部位需等到 8 歲才能完全發育。相較於成人,兒童的保護力有限,兒童的晶亮健康更需要家長特別注意,額外補充葉黃素,強化防禦、保養舒緩。

葉黃素推薦族群 2:3C 低頭族

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如電腦、手機等,補充葉黃素,保護我們遠離 3C 產品的傷害,維持晶亮有神。

葉黃素推薦族群 3:不常吃綠色蔬菜者

人體無法自行形成葉黃素,葉黃素只能從天然食物取得,多為綠色蔬菜,例如:菠菜、芥藍菜、茼蒿等等。若外食族不愛吃蔬菜,長期葉黃素濃度不足,建議額外補充葉黃素。

葉黃素推薦族群 4:長時間曬太陽

強烈紫外線長期曝曬,若缺乏葉黃素,對於光線的保護力有限,人體容易受到危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葉黃素推薦族群 5:銀髮族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葉黃素水平會逐漸下降,因此葉黃素補充,可以幫助老年人維持健康。

三、葉黃素凍有效嗎?葉黃素推薦ppt 5 大常見問題

葉黃素凍適口性好,孩子接受度高,因此許多兒童都會補充葉黃素凍。但許多家長擔心,做成葉黃素果凍究竟有沒有效?

答案是有效!只要留意產品的葉黃素含量,效果和其他劑型都是一樣的。選擇果凍型劑型的葉黃素,方便食用,可順便訓練兒童的咀嚼能力,取代一般高熱量零食,吃進健康。

但市售葉黃素凍,為了達到更好吃的口味,含有過多糖分和人工添加物。因葉黃素需要長期吃,家長需特別留意選擇成分天然的葉黃素凍,才能輕鬆享用無負擔。

Q1:兒童可以吃葉黃素凍嗎?有副作用嗎?

兒童可以吃葉黃素,建議優先選擇游離型葉黃素,吸收效果佳。兒童補充葉黃素,每日 6~10 mg 已足夠,攝取過多的葉黃素,可能會造成手腳皮膚泛黃,只要減少攝取量,待多餘的葉黃素代謝排出,就會逐漸消退。若有重大疾病,使用前建議諮詢醫生。

Q2:葉黃素凍吃多少才有效?需要每天吃嗎?

根據台灣衛福部公布每日補充葉黃素不應超過 30 mg,在這個範圍內補充,都是安全的。最重要的是要持續吃,由於葉黃素是每天都被消耗的營養素,需定期服用 3~6 個月以上,才能穩定提升體內葉黃素濃度,達到保養晶亮功效。

Q3:葉黃素凍什麼時候吃最好?

若是游離型葉黃素,本身就是小分子更好吸收,任何時間點吃都可以!若挑選酯化型​葉黃素,搭配油脂更有利於吸收,因此最好於飯後10~15分鐘補充。
不過由於葉黃素需要經由人體代謝分解,白天整體效能高,吸收效果會更加倍,不妨選擇在早餐後,開始使用 3C 產品前,先吃一包葉黃素。

Q4:葉黃素凍不能跟什麼一起吃?

研究指出:高劑量的葉黃素和 β-胡蘿蔔素同時吃,有可能互相競爭吸收,導致葉黃素吸收變差。卡蘿琳葉黃素營養品,不含有 β-胡蘿蔔素 ,不用擔心這個疑慮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Q5:葉黃素凍需要搭配複方嗎?

葉黃素搭配其他的營養素,有加乘效果,補充多元營養,全面維持晶亮有神。推薦搭配營養素如下:

1. 玉米黃素:研究指出 - 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黃金比例 5:1,能更確實發揮保護功效,尤其對於飲食中缺乏蔬果者更為明顯。維持晶亮有神。

2. 山桑子: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飛行員食用山桑子,富含花青素,可提升敏銳度幫助執行夜間任務時順利。

3. 蝦紅素:長時間近距離使用電子產品,容易疲勞。蝦紅素可提升晶亮舒適度。

4. 玻尿酸:玻尿酸保濕因子,可保持水潤,搭配葉黃素,可提升葉黃素的保護效果。

四、葉黃素推薦品牌 - 卡蘿琳葉黃素凍

卡蘿琳葉黃素凍,每包含有 6mg 葉黃素,足量達到保健功效,搭配玉米黃素1.2mg,黃金比例 5:1,維持晶亮有神,富含營養價值:蝦紅素、花青素、維生素A,幫助維持在暗處視覺。

天然葉黃素凍晶亮配方,取代一般高熱量零食,吃進營養健康。專為兒童設計,無糖、無人工添加物的健康零食,輕鬆享用無負擔!獨家佩佩豬聯名款包裝,嬰幼兒營養補充品首選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