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本日公休》「人與人之間,一定要有什麼關係才能互相關心嗎?」|一部溫暖又感傷的小故事

1 / 1
  • 電影簡介

剪的是人情,留的是思念! 阿蕊(陸小芬飾演)開了四〸年男士家庭理髮。小小的家庭理髮店收藏了各種人間的生老病死、聚散離合。面對生活的煩擾,阿蕊總是以她台灣歐巴桑的精神,毫不認輸的面對人生。時間一天天過去,她的客人老了。有天阿蕊接到一通電話,搬到遠方的老客人生病無法出門剪頭髮,拜託阿蕊到府服務。面對各種反對,阿蕊想起師傅教她「這一行要服務客人到底。」掛上「本日公休」的牌子,她要出發上路,去做一件所有人都認為不值得的事……。

  • 前言

以近期看的三部親情系列作品中,«本日公休»的視覺情感沒有«鯨魚»濃烈起伏,也沒有«日麗»緩慢縹緲,剛好介於中間一個不慍不火卻也需要觀眾細細感知的狀態,這樣的敘事手法比起情緒轟炸也相對舒適一些。

  • 進入正文

人的一生不長也不短,好像走著走著就是這樣了

以前也許覺得吵架很煩,但現在要吵也只能在夢裡吵了(請珍惜身旁的人)從開場就有好多印象深刻的畫面,一個白髮蒼蒼的阿伯跑進理髮院,請阿蕊幫他把頭髮染黑,說是夢到已逝的妻子嫌他老,怕自己日後在另一個世界認不得他,所以叫他弄一個年輕一點的髮型以便相認。

接著是胡智強飾演愛漂亮的高中生,為了心儀的女生拿了劉以豪的照片給阿蕊剪,結果被媽媽抓回來直接被剃頭。媽媽講出了大概80%媽媽都會說的話”現在是愛漂亮的時候嗎?””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你是家裡的長子要懂事一點”胡最後那滴眼淚流下來的時候,有一股強大的情緒從螢幕衝出來,叫我好委屈。是已經實現的美夢又碎掉的感覺,是必須懂事所以得捨棄頭髮的不甘,這部分胡真的詮釋得很好。

然後是許醫生的部分,原本的心態可能就和阿蕊的小孩們一樣,覺得到底是多閒多雞婆願意跑這麼一趟路去給老客人剪頭髮?直到阿蕊在許醫生耳邊細語當年的時候,一切都串起來了,完全能理解這一趟之餘阿蕊的意義是如此重大,這也對照了老一輩惜情和年輕人重視機會成本的反差,凡事可不能都用CP值去計算呢!

講講其他角色,雖然整體沒有被刻畫得太深,但是在不經意間又能感受到他們的變化。像是看起來軟爛的大哥,最後說的投資項目居然被驗證了;阿玲對同事安迪的改觀(安迪本來就不壞!)到順利成為合作夥伴;阿欣領悟人生決定靠自己甚至去學了開車;阿川從一開始的習慣就不換到後來也走出舒適圈。事實上沒有人能決定我們應該會活成怎樣,很多時候機會就在前面,要或不要真的是看自己。

最後套一句阿蕊說的「人與人之間,一定要有什麼關係才能互相關心嗎?」關於緣分這件事,對我來說一直都是有緣>血緣,所以當最後阿川告訴阿蕊他要結婚的時候,畫面定格在阿蕊的眼神幾秒,僅僅幾秒陸小芬就把多年來阿蕊對阿川的疼惜、不捨從眼睛傾洩出來(影后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總之,這是一部溫暖且感傷還帶一點幽默的作品,用溫柔的方式告訴大家其實生活就是這樣,有點船到橋頭自然直+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感覺,就推薦給大家找爸媽一起去看~

ℹ️資訊

片名:本日公休

導演:傅天余

國家:台灣

年分:2023年

長度:105分鐘

類型:親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日公休 #陸小芬 #林柏宏 #施名帥 #陳庭妮 #方志友 #胡智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