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AI帶來的是新視野還是混亂?

1 / 1
「我最害怕的是,當科技取代人類互動時,世界將會出現更多白痴的世代。」《愛因斯坦》"I fear the day that technology will surpass our human interaction. The world will have a generation of idiots."-Albert Einstein。

當我們利用文字描述出情境,再用AI代工拼貼出來的畫作,我們能將其稱為自己的作品嗎?如果有心人利用我們公開的照片,再用AI的Deep fake技術,下指令讓它說出可能構成犯罪的話,我們會願意為自己沒說過的話買單嗎?

這陣子瘋狂崛起的AI話題,特別被全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廣泛的討論與撻伐著,抵制的聲音大多大於接受度,不單是繪師擔心自己的工作被取代,也許全世界的人工都在擔心這件事,究竟AI帶來的是新的紀元?還是更多的混亂?就插畫界的仿冒事件跟某作家的言論來看,所謂AI看似取代了畫師的角色,而且還是具強大模仿力的好手,但事件中的每個人,都主張那些畫作是自己的作品,是否忘了AI才是真正的創作者呢?

如果今天AI有自我意識與話語權,我相信它也會主張那是它的作品,而非打字下指令的人。有意思的是,從這樣的對待AI的態度裡,彷彿能窺見他們會是個怎樣的發包者,又會如何對待合作畫師的樣子,只當畫家是一種工具,而非是一個專業人士,所以這樣的人可以輕易的說那是自己的,就奪走別人的努力,侵占他人辛苦經營的心血,然後還在暗自竊喜的覺得占了便宜。

如果我們看得夠仔細,其實會發現,AI只是利用了龐大的資料庫,拼貼了各種類似風格的畫師的畫,然後利用修圖技術,讓拼貼成像的沒有破綻,所以與其說用AI「畫」了一張畫,這並不正確,應該說只是用AI「拚」了一張畫而已。而且我們是否想過,當未來某天AI技術夠純熟了,AI的擁有者突然中猴,主張所有作品的著作權,那麼我們自稱是這些AI創作的擁有者,會不會有可能就等著GG付賠償金?所以還沒有意識到這件事可能的後續效應嗎?也許連自己在這裡面,扮演著什麼角色都還搞不清楚吧?

這就如同AI的另一個技術Deep fake ,如果有看過Netfilx「命定之人」的應該有印象,最後女主角在手機上傳送視訊給男主角,女主角將AI人像設定成自己,並給它指令說出台詞,讓男主角還以為是女主角真的與他對話,那就是一種Deep fake技術,之前有網紅在網路上販售,用這個技術合成線上女藝人與女網紅偽造的AV影片,就是這個「深度仿冒」下衍生的社會案件,甚至最近在美國有報導指出,網上有流傳AI假主播,播報假新聞的影像,被懷疑是某種認知作戰手法。

假設有天,我們在媒體上看到自己的臉,然後告白承認自己殺人,結果無辜的我們就被抓了,又或者是公眾人物被Deep fake,然後被用來推銷不肖商品,結果出了問題,不單單沒拿到任何代言費,結果還因而吃上官司,別人仿冒了我們,偷走了我們的臉,用在自己的商業活動上,大喇喇地說我們幫他們背書代言,我們會有什麼感想?對有心人士來說,這只是一種更方便的工具,他們不在乎我們怎麼想,而且AI不需要負責任,所以最後要承擔後果的還是人,我們又能去找誰賠償損失?

這就是全世界藝術家不爽的點,AI存在在一個模糊曖昧的地帶,它可以輕易的偷走別人辛苦經營的東西,然後毀了它,而且還不需要負擔責任,正因爲AI尚未有明確的認知能力,所以它行為的判斷力就來自於使用者,對有心人來說,它能很方便的取用與拋棄,非常適合用在具惡意的活動裡,說不定那天,詐騙集團更精進了,利用這樣的技術,搞出個AI聊天機器人,套用網上取之不盡的帥哥美女照,來跟我們進行聊天詐騙金錢,甚至還可以用更少的人力,那又會是一場什麼樣的混亂呢?

AI利用大數據運算拼湊畫出的畫,與AI套用人的臉說著字稿,科技的便利到這裡都沒有問題,但如果有人主張那個畫是自己畫的,或是刻意運算特定畫風,來模仿抄襲別人的畫,並主張自己是原創,又或者未經授權就使用別人的肖像,並生成不實影像,進行不實的商業活動,這就會是混亂的開始,所以它必須被重視與規範,因為這已經侵犯到了每個人的界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AI的存在好像威脅性不容忽視,但這也不見得全是壞事,就像前幾天我看到一個國際新聞的報導,有些發明者將這樣的技術,運用在視覺裝置上,開發有字幕的眼鏡,利用AI將周圍人的對話轉譯成字幕,來幫助聽障者能更融入社會,就是一項AI的誕生,是輔助而非取代的最好範例,所以當發明者利用AI時,應該去定義它們屬性是幫助人類的生活,而非造成威脅。

再回到藝術來看,或許它能刺激我們創作者,更多元與個性化的發展,說真的風格類似的畫師比比皆是,早在AI出來前就已經存在,AI依靠的大數據,威脅到這些大量以類似風格出線的繪手,或許在這些事件下,AI能成為一個分水嶺、ㄧ張濾網,過濾與淘汰那些風格過度類似的畫風,逼迫繪手開始去真正的思考與轉型,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畫風特色?還是只是做個徒有相似影子的繪圖器?那麼人跟AI又有什麼差別呢?或許能為這個過度討好大眾口味,類似風格過度氾濫的產業,投下一顆覺醒的振撼彈。

喜歡我們文章的朋友還請記得按讚加分享給予支持!感謝小可愛們~

打字機 / 智美良奈   繪圖器 / AliceCoco IG & FB 

+ 童書與著作販售: 亞馬遜博客來 / 誠品 

+ 熱情支持贊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