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她》看了一部好劇也看見權勢性侵,余姓長照員埋伏筆「我們都值得被愛」

1 / 1

#Netflix #她和她的她 #權勢性侵 #潛水少女吉兒

《她和她的她》在Netflix開播前釋出預告,強大的卡司就吸引許多觀眾期待開播,影集播出後也不負重望獲得好評,還衝上Netflix本日台灣節目TOP 10排行榜內。             

                                   

▸《她和她的她》劇情概要

整部作品主軸圍繞在女主角林晨曦 (許瑋甯 飾)國中時期遭理化老師性侵後造成她患有解離性人格,常常在虛虛實實的情境中度日,時隔多年她在職場上又遭遇老闆的表弟威脅、性侵未遂,讓她陷入嚴重解離狀態,一場車禍讓一切回溯到過去…

                              

                                      

▸《她和她的她》接露社會的隱疾

我是一個看到有關這類型題材的影集會避而不看的人,因為會猜想內容會比較沉悶加上害怕畫面會有些衝擊引來反感,不過我很喜歡《她和她的她》的拍攝手法,透過懸疑的劇情帶領觀眾抽絲剝繭案件真相,一開始只會好奇到底晨曦發生了什麼事?哪個世界才是真的?會想一直看下去,也能讓像我這類型的觀眾能夠意識到社會存在的問題。 

這部劇除了發生在女主角身上的遭遇,新聞反覆播報的余姓女長照員其實是真實發生在台灣的案件,希望能用一部好劇帶大家看見社會需要被重視的議題,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權勢性侵是什麼?

權勢性侵是我們時常聽到的誘姦,指的是害者因畏懼加害人的社經地位、職權、受人敬重、照顧者等身分,儘管被加害人性侵也因懼怕加害人的權勢地位而不敢反抗並且不得不順從加害人對自己做出的行為。

根據衛福部統計,2021年性侵害案件數據,近6成的受害者是18歲以下的兒少,其中加害者是熟人的比例高達83%。

圖《她和她的她》劇照

在《她和她的她》當中林晨曦就是被害人,而理化老師是在鄰里間口耳相傳的好老師,也是晨曦在事發前很景仰的老師,理化老師就是具有權勢者的加害人,師母則漠視自己老公的行為,只為了維持模範夫妻過上好生活成為了共犯。

                      

                      

▸權勢性侵的案例層出不窮

在劇中新聞重複播報有關余姓女長照員遭遇老闆性侵,還被老闆的妻子反告妨礙家庭因而跳樓自殺的案件,這個橋段暗示著劇情走向,不過余姓女長照員的新聞也是真實事件安插在劇情當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她和她的她》劇照

2020年新北市衛生局一名女子從頂樓一躍而下,跳下樓的女子叫做林于仙,她在臉書留下遺書指控老闆性侵她,因為畏懼老闆的權威她不敢反抗,也曾試圖說服自己若愛上對方這件事就不會這麼髒了,這就是劇中化名為余姓女長照員真真實實發生的案件。

還有轟動全台的《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作者林亦含將自己的經歷透過書中角色房思琪揭露過往遭補習班老師性侵的遭遇,新書出版2個月後林亦含上吊輕生事情才真正被揭發。

在今年又被爆出「台中房思琪案」一名黃姓女子指控25年前在資優班受到老師性侵,這名老師是現任某國小校長,經過擴大調查目前已經累計4名受害人。

                 

                                                        

▸權勢的無形難以舉證

在法律上權勢性侵的刑責是「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遠比妨礙性自主罪更低,目前許多案例都難以以權勢性侵定罪,那麼要用妨害性自主罪定罪更難了。

以上的案例都被質疑涉及權勢性侵卻沒有一起案件成功起訴,因為要構成權勢性侵本身有太多抽象的條件,加上難以舉證,對於被害人畏懼加害人的社經地位及權力關係是無形的,這更是讓被害人不敢說自己的遭遇。

圖《她和她的她》劇照

平日理化老師對晨曦照顧有加也幫助晨曦的成績提升不少,還得過優良教師獎等等事蹟都讓理化老師在教育界有一席之地,當晨曦說出自己被性侵後她的爸爸非但沒有相信她,還因為擔心女兒的名聲與老師和解,造成悲劇的衍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何犯罪無關性別

圖《她和她的她》劇照

劇中角色「柯迪洋」被公關部女主管性騷擾,他的同事也會貪圖業務往來的方便都知道女主管很喜歡他便請他去送資料,儘管柯迪洋被偷吃豆腐時感到很不舒服,為了生活和薪水他也不敢反抗。

這個角色反映了不只女性會受到騷擾或不法侵害男性同樣也會,在社會給予男性的標籤中往往男性受害者說出實情較少人會願意相信,若同劇中柯迪洋的角色變成女性,同事是否也會較有警惕呢?

                      

                       

▸受害者的心理狀態

圖《她和她的她》劇照

上述提到的案例受害者都試圖將性侵合理化,否則他們無法抽離恐懼之中,這是受害人的心理防禦機制,在一般人眼裡很難理解受害人的心理狀態,甚至不能理解,時常能看到受害者被質疑「明明可以反抗為什麼不反抗?」、「兩情相悅叫性侵嗎?」,這些言語相信對受害者是二度傷害,更是讓許多未揭發的受害人更不敢說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陪伴受到侵害的家人及朋友

信任與傾聽對受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如同李皓明接住晨曦的傷痛,參與相關受害者家屬的團體活動陪伴晨曦走出壓抑已久的傷痛,套用劇中的一段話「世界有醜陋的一面,也有美好的風景」受害者被困在過去破碎的靈魂想抽離卻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能幫助受害者的是讓他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被好好對待。

                                   

                                                                      

▸獻給值得被愛的你

林晨曦:「我也是被愛的,被整個世界所愛,被日光所愛,被層層襲來的海浪所愛。」

 

歡迎追蹤我的IG@jill_studio2020

youtube頻道@潛水少女吉兒ON AIR

#她和她的她 #Netflix #權勢性侵 #誘姦 #房思琪 #性騷擾 #性別平等 #台劇 #許瑋甯 #吳慷仁 #李程彬 #賈靜雯 #溫貞菱 #李霈瑜 #metoo #沒發聲不代表沒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