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是先被自己綁架了,才會被情緒勒索成功

1 / 1

#情緒勒索 」是近期常出現的字眼,為國外一名心理治療師所提出,意指在一段關係中,用較激烈或較負面的情緒來使人不得不滿足相對需求。這是一個控制,與被控制,的生態關係。

  

而從這一詞彙開始被廣泛地口耳相傳後,我們忽然也意識到,自己,或自己周圍的人,時不時都有可能陷入情緒勒索的關係之中。那麼,你是「#勒索者」還是「#被勒索」者呢?    

  

其實,這種勒索與被勒索的關係能否被促成,選擇權卻是在「被勒索者」身上。此話怎說呢?其實只要反觀我們自己的瑜珈練習,就能一目了然。

  

當我們尚未接觸瑜珈時,我們都在對自己的心靈和身體情緒勒索而不自知;因此,從這點上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大部份的勒索者,就像我們接觸瑜珈前的自己一樣,有可能其實沒意識到自己是勒索者。那麼,沒意識到,就不可能去調整自己。而最能馬上意識到的,當然就是被勒索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看作是被我們情緒勒索的自身心靈或身體,在沒有任何不適或疼痛徵兆時,就只能默默地承擔著不該有的負面壓力和情緒;而直到疼痛與不適出現,它們再也不管我們怎麼任性、怎麼要求,就是不肯配合時,這時後,我們這些慣常無視它們感受的勒索者,就不得不學會面對問題及理性對待處理了。

  

所以說,只要我們決定,不當一個被情緒勒索的人,那麼勒索者其實是無法一個人唱獨角戲的。如何不被自己在意的人情緒勒索?其實不難,就像我們學會在吵鬧的日常時程中,選一個時段,鋪上瑜珈墊,然後在匆忙的時間之外執著自己緩慢卻正確的腳步一樣。跟自己溝通清楚每一件事情的脈絡及本意,確立其本心正確的價值觀,如此一來,便不會因為為了要順從他人標準眼光而不得不先被自己給「眼光綁架」從而成為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人了。

  

  

  

| 一日一瑜珈:https://withkoji.com/@edyoga.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