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子圖鑑》明明就超好看,為何負評一面倒?1-5集劇情概要+解析(上)

1 / 1

《台北女子圖鑑》改編自日劇《東京女子圖鑑》,講述嚮往從鄉下地方到大城市發展的女生,是如何打拼成長,在過程中失去的還是獲得的更多,成為了理想中的自己真的幸福嗎?

                                              

                                           

EP.1從台南永康到台北永康,碎了一地的台北夢

劇情概要「台北的女生怕窮、怕醜、怕失敗」

女主角林怡姍(桂綸鎂 飾)是台南人,因為到台北找小阿姨(天心 飾)玩,喜歡台北的步調,一直憧憬著台北的生活,彷彿能在台北找到夢想中的自己,原本想藉由讀大學到台北生活,卻因為落榜又過了整整四年,才終於讓怡姍到台北生活打拼。

開啟台北的生活滿懷著期待與抱負,到台北的隔日把面試排得滿滿一刻也沒有空閒,迫不及待在這座城市打拼。暫時寄住在小阿姨家的怡姍,從附近的麵店老闆阿南那聽說姨丈都會帶著混血小男孩來吃飯,還會叫他阿公,怡姍當成趣事說給小阿姨聽,不料意外發現這個家的秘密,原來小阿姨才是小三,面對這尷尬的局面怡姍租了房子,真真正正開啟一個人的北漂日子。

                                 

Lisa & Maggie 職場上的煉金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一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就是怡姍的提案被同事Maggie搶走,其實主管Lisa(六月 飾)也很明白,由觀眾的視角來說DM疑似寄錯的事也早有跡象。怡姍很不諒解為什麼Lisa與她單獨談話時盡是說些想掩蓋事實的話,對怡姍來說是在袒護Maggie,對Lisa而言是在教她現實面,怡姍最終選擇收拾東西原地離職。

觀眾都還在替怡姍忿忿不平時,副總與Maggie的對話才意識到原來Maggie是副總的女兒,這是怡姍獲得的人生經驗,亦是我們人生中遇到的其中一課,貼切又寫實,我猜怡姍也是因為有小阿姨的介紹才能得到台北的第一份工作,實際上怡姍也是個能力不錯的女生,可惜背景不夠、社會歷練不足,在劇中憤而離職的行為或許有人會覺得帥氣,但現實生活就沒這麼容易了。

                                       

                                                           

EP.2新北市的新貧階級,看見小確幸的盡頭

劇情概要現在的我住不起台北市,至少我可以住在河的另一邊,每天騎過這座橋,一點一點向夢想靠近,我從來都沒有放棄。

台北市生活開銷承擔不起,那就騎過一個橋慢慢地開始吧,從台北永康到新北市中和區,到台北工作還不穩定的怡姍決定退一步先穩定基礎真的有能力在到夢想中的台北市生活。

上一份工作離職後的怡姍現在在一家化妝品公司的客服部,與阿南(巫建和  飾)交往了兩年,事業和感情逐漸步上軌道,看似離台北市又更進一步了,卻有許多問題漸漸浮現。阿南的店租又漲了,原本已經很省吃儉用的兩人又要更加努力精打細算,阿南向怡姍表示不會再去聚會,怡姍不諒解阿南的行為芥蒂的種子被埋下。

與此同時怡姍認識了游瀚宗(禾浩辰 飾),教她掌握客服部的訣竅,怡姍也首次拿下客服部業績冠軍,日漸的相處下瀚宗與阿南在怡姍心中也有了對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明珠的人生哲理

怡姍的室友明珠(連俞涵 飾)原本想在台北開一間髮廊,開髮廊是明珠的夢想,但是不管在哪裡開都可以完成夢想,所以明珠決定回到屏東與男友結婚,一起打拼過日子,這也讓怡姍反思過自己待在台北的堅持是為了什麼。

明珠這個角色和阿南相互呼應,他們都很務實,很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對他們來說安穩的生活或許就是人生的最終目的,似乎明珠的選擇帶給怡姍一些反思,讓她摸索著來到台北的目的,劇中阿南照常的幫怡姍準備晚餐,怡姍卻認為這種平淡的幸福反而讓她內心更空虛。

                                        

                                                  

EP.3揮霍愛情中告別青春,在西門町享受著速食愛情

劇情概要▸「你不喜歡就換下一個,時間不要浪費在難過上,好男人就跟買好房子一樣,你在好的地段買房子它就是會增值,然後再賣掉,你就可以換更大間的」

怡姍被瀚宗毫不留情的分手,怡姍在KTV唱失戀歌單、喝的爛醉,沒發現慧如約來的朋友沈華慶(宋柏緯 飾)眼神對他充滿興趣,沈華慶對怡姍展開追求就這樣在一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相處久了怡姍發現華慶就是一個好好先生,什麼都好,吃東西、開房間、去約會只要怡姍決定都好,沒有自己的想法。怡姍並沒有很喜歡他,就如她自己所說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直到華慶要到國外工作也很慶幸給了自己一個分手的理由。

怡姍被推薦到品牌部,事業又更上一層樓,感情且走且看,新來的海龜(海外歸國的行銷部總監)Allen總是對品牌部有不同意見,這也讓品牌部主管亦君姊很頭痛,怡姍似乎對這位總監的意見抱持著學習心態,這也讓總監開始注意到怡姍。

                                      

▸慧如的警示劇場

身邊的朋友就像一面鏡子,他們的經歷可以是警示劇場也能作為成長的目標,慧如意外懷孕她知道她還沒辦法當媽媽,人生就像選擇題,老師以前教我們不知道正確答案的時候可以用刪去法。

                                        

                                        

EP.4權力關係的翹翹板,用自信妝點東區的女人們

劇情概要▸我不是只想做你的小公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總監低調的戀愛,每天一起上班怡姍總會在離公司一小段路前先下車,因為不想在公司被說閒話,相反的公司業務部同事Sabrina(張景嵐 飾)和業務部主管大膽談辦公室戀愛,頗有商業手段的她被同事私下說「她才是業務部的主管吧!」、「他們根本沒在管別人」。

亦君姊(陸明君 飾)離開公司怡姍晉升成品牌部經理,同時男友Allen(鳳小岳 飾)宣布他將會共同指導行銷部與品牌部,對此怡姍感到不安,有了公事上的交流兩人有更多磨擦,怡姍努力工作就為了配上品牌部經理的頭銜,不想被認為是靠關係上位,他想要的是被肯定的能力。

▸控制狂還是訓獸師?

Allen干涉的越多怡姍越不滿,即使是怡姍立功也會說成是自己的功勞,怡姍在工作上的成長越明顯就說她變了,生活上、工作上都被Allen操控著,怡姍不想被安排好的人生、不想當個的小公主,她提出分手也提出離職。

Allen硬是幫怡姍戴上戒指的那一幕超像看恐怖片,他開始覺得怡姍變了,變得不在聽他的話,剛認識怡姍時怡姍確實會把Allen 的意見做為參考,與亦君姐明顯不同,但也是因為身分不同出發點也會不一樣,當怡姍升上品牌經理後她有更多的想法也必須要考慮到更多,怡姍是成長了,但Allen需要的只是一個乖乖聽話的小女人,能順從他、服從他。有些經歷會讓我們更明白我們想要的是什麼。

                            

                                      

EP.5仁愛圓環裡的修羅場,第三者的遊戲規則

劇情概要▸「我以為框架外的世界,更寬廣、更自在,後來才知道,並不是每個一人都能享受那種無拘無束,包括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擺脫Allen後的怡姍在外商保養品代理商擔任副總監,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日漸繁重的壓力健身房成了她紓壓的方法,在那裡她認識了金融投資家健寰(石頭 飾),一陣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怡珊對健寰頗有好感,健寰對怡珊表明他結婚了他與太太是屬於開放式關係,渴望愛情的怡珊就此加入這場感情遊戲。

怡珊打破遊戲規則,開始好奇健寰的老婆安禾(姚以緹 飾),還報名了安禾的頌缽課、試圖查看健寰的手機,怡珊沒有辦法不去在乎,她直接去找安禾,但這場遊戲只有參賽或退賽沒有輸贏。

▸愛情裡誰沒勇敢過

怡姍在事業上來到高峰,感情卻遲遲沒有一個好結果,健寰的出現帶給怡姍不同的生活體驗讓她越陷越深。感情觀保守的怡姍剛開始無法接受,卻還是想勇敢愛,直到最後她發現她本來就不屬於這圈子裡的人。

怡姍在每個時期追求的東西不同,心態也會有所不同,每一集的內容我想不能連貫著看,要作為單集觀賞,你會發現1-5集怡姍的狀態都不同,從20歲到30歲的怡姍言語的談吐、事業發展、金錢觀、感情觀都逐漸轉換。

觀後心得

台北女子圖鑑,開播引起南北大戰,更是惹怒不少台南人與台北人,影集中有些台詞給人一種刻板印象的感覺「我看你的妝,你應該不是台北人吧?」「台南人喜歡吃甜的,給你」,我倒是認為利用台北與台南隱射一個理想中的自己與希望褪去標籤的自己,話雖如此就算向著夢想邁進怡姍沒有遺失自己的本質,怡姍的表姊說「真正的台北人是不會多管別人家的事」,她卻還是為了好同事伸張正義決定向副總舉發副理。

看到第3、4集會發現開頭都以為自己是不是點錯集數,中間好像跳過什麼,不過我個人蠻喜歡這樣的,如同人生幾個重要的轉捩點值得慶祝紀錄,日漸新的生活也會變成日常直至下個轉捩點出現,這或許就是成長。

許多橋段不難看出李承恩對怡姍的喜歡,和華慶在KTV尬歌那一幕不禁讓我姨母會心一笑,未來會很期待怡姍和李承恩的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追蹤我的IG@jill_studio2020

youtube頻道@潛水少女吉兒ON AIR

#台北女子圖鑑 #東京女子圖鑑 #桂綸鎂 #鳳小岳 #王柏傑 #宋柏緯#禾浩辰#天心#林思宇 #夏于喬 #張景嵐 #連俞涵 #陸明君 #小8 #姚以緹 #石頭 #床戲 #戰南北 #台北 #台南 #台劇 #Disneyplus #Dis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