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東京、上海女子圖鑑影評 一次看(有雷💣)

1 / 1

台北女子圖鑑

身為台劇的熱衷支持者,對於這部戲真的是大失所望。龐大的陣容承載著眾人的期許,可惜當時歡呼聲多高,如今就摔的多慘。

速食愛情真是這一回事?

台北女子圖鑑開播以來,就引來眾多的負評,除了許多人已經說明過的時間線不明確、醜化南北部的刻板印象外,讓我受不了的,還有第三集女主角雙標的愛情觀😵‍💫

林怡姍責怪游瀚宗(第二任男友)分手不當面說不清楚,自己卻在處理跟沈華慶(第三任男友)的感情中,不願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不斷的自欺欺人,走在灰色地帶。在客運站分離時,自白註解竟然說著:成長,就是好好學會說再見。

真的滿頭問號,她哪裡好好說再見了?連坦承不會等對方回來的勇氣都沒有呀!在我所認知的速食愛情,或許沒有責任和承諾的元素,但起碼是遵從內心意願,要就要、不要就不要,果斷又任性的。

傻白甜的主角光環,大家看得夠多了

後面劇情更搞的像老掉牙的偶像劇劇本,主角光環太嚴重:

在茶水間敷面膜就被經理記住了?

沒有交待工作上更多的努力,就被提拔重用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司形象總很單純膽小,酒局上突然大膽、無所畏懼喝爛醉,這人設?

如果當作爽劇看就算了,請來了桂綸鎂、鳳小岳、楊謹華等知名演員,劇本實在不該如此老掉牙。我也內省過為何我會如此生氣,原本是想共情北漂的心情,期待在這部劇中看見自己的縮影,能投射那些努力、徬徨、孤寂的片刻,但看見的卻是劇中女主角林怡姍在第一次酒醉就交到同鄉男朋友、沒有著墨在工作的打拼就被提拔… …這些橋段真的不免讓人把白眼翻到後腦勺去,因為現實中的大家都知道,那些看似巧合的「幸運」,是多少淚水和汗水換來的「得來不易」。

絕對不是因為你那有趣的名字(林怡姍=013)就會被看見的。

但這部劇仍舊是幸運的,因為有龐大的優秀演員陣容,即使難看,還是很多人(包含我)願意看下去的,比起其他劇可能就被丟到「棄劇」區裡,所以還是抱持著那麼一點點期待,希望在後面的集數裡,至少能得到那麼一點點共鳴。

東京女子圖鑑

第一集老師詢問女主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女主說:「成為讓人羨慕的人。」用這作為開頭,引人入勝。這部劇評價非常好,幾乎很少聽到負評,但老實說可能是因為國情文化不同,加上對拍攝手法不習慣,很多地方還是不太有共鳴。

生存地點的轉換藏著你心境的轉折

我特別喜歡東京版其中的一個手法: 用工作地點去呼應主角心境的轉變。

女主誕生在純樸的鄉村「秋田縣」,她不喜歡這邊,她認為這裡的人怎麼繞都是同個生活圈子,一望就把人生都看盡了,毫無希望感,因此她從小就立志要走進東京,成為都市裡優秀的女子。

折騰半天,因現實層面房租的考量,女主落腳於介在鄉村、繁華之間的「三茶」,租金比較便宜,主角也認為這樣很好,因為他也還沒辦法完全捨棄原始的生活,在這保有傳統又有點發展的地方,她覺得很安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奈何不了穩定帶來的平淡,女主反思這樣安穩的生活在家鄉就可以了,何苦大老遠跑來東京呢?於是她告別了初戀,租屋處換到了繁華的「惠比壽」,這裡有著花樣年華最愛的五光十色,熱鬧又前衛,待在這優越又虛榮,幾乎快自稱是東京人了。

日復一日,一眨眼女主三十而立,她再度換了生存的地點,這次來到高級住宅區「銀座」,更接近市中心了,這才是都會女子該待的地方。

用地點來轉換心境,我特別有共鳴,也深信居住環境真的和人的心境有所關聯,也因此某些「受不了」的時刻,人會用「搬家」來做告別。

婚姻這檔事,實在難逃傳統社會的刻板印象

而女主的工作隨著累積慢慢升等,桃花隨之而來,接連著遇見「條件」越來越好的男子。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女主從原本在聯誼中是受歡迎的小女孩,到後面隨著工作升等,讓男人們感到壓力而逐漸不靠近。

這倒是讓人滿多可以投射的地方,回顧自己成長經驗總被長輩要求「不要太強」,弱一點才會有人照顧。除了女性被貼上「不能強」的標籤,男性也被貼上了「一定要強」的標籤🏷️

想想,男性更辛苦吧!「弱」的女性或許還能靠婚姻翻轉階級,「弱」的男性要承擔的輿論和社會壓力就難以想像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終究是虛榮的動物

這部劇的結尾帶來強大的後勁。

女主在情感上談了幾場荒謬的戀愛,一度成為別人的小三;工作上追求進步、不斷自我突破,好像也差不多就這樣了。正當我以為她洗盡了世俗繁華,該「安定」下來時,一名穿著時髦、妝容精緻、全身上下無不散發貴族氣息的女子與她擦肩而過,手還挽著一名看似社會高層階級的先生,那一刻,女主的野心再度被喚起,她決定要持續在東京這個城市,為了憧憬繼續打拼。

你說,天底下的女人真有不虛榮的嗎?
或許你會說,真要比,哪比的完啊?所以這社會多的是在自己的舒適圈裡尋找著足以占上風的優勢獲得優越感,然後苟且偷生、自我滿足著,就也不敢再跨出舒適圈了。

上海女子圖鑑

這部是我能共情最深的翻拍版本了!(還沒看北京版本)這部除了愛情線,更著重於事業線,補足了東京版缺少的地方,挑起了我剛出社會想闖蕩、有著一股拼勁的回憶!也補足了我對在大企業裡工作的好奇與嚮往。

在成長的路上,必然會失去一些什麼吧

凱特王在評論起這些城市圖鑑影集的podcast(凱特謎之音#83)裡說過一段話,她說:「我常常想,一個女孩要離開從小到大成長的地方,然後獨自去外地自力更生,沒有一點點膽量或者不切實際的夢想來推動的話,是很難達到的。」

而我在上海女子圖鑑這部劇裡,就看見女子立志成為上海前10%的人的膽量,也看見了她的野心和慾望。

最後一集劇情中,女主歷經了二十年在上海打拼的滄桑歲月,在同學會上與大學初戀情人相遇,爾後打開了對方當時寫下的時空膠囊,看見上面寫著:永遠要給羅海燕幸福。女主寫的卻是:立志要成為上海前10%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來從一開始,兩人對未來的野心和想法就是截然不同的,這樣的差異注定要使兩人分道揚鑣,而確實女主也在一路自我實現的途中,「弄丟」了初戀——這位真摯愛著她的男孩,但你說誰對誰錯呢?只不過是兩個人要的不一樣而已。

我跟著女主角羅海燕在此橋段紅了眼眶,有些激動,卻只是選擇默默地哭泣,吞下眼淚,而不是放聲大哭,因為知道一切都是自己選擇,如同劇裡所說的:「每一個選擇,往後的人生都是不一樣的」。選擇了,就必須負責,然後甘之如飴的接受。

其實可以不用這麼努力,也能過上好日子

羅海燕在一路上不乏有男性追求,有高階人物、小鮮肉、媽寶……,婚姻如同一場契約、利益交換,有些人開出了誘人的條件,像是替對方打理生活,就能擁有高昂的生活費和市中心的房子,這些眾多的選擇都在誘惑著羅海燕:其實不用這麼辛苦,你也能過上好日子。

在上海奮鬥的日子,原鄉或者身邊同齡的人多選擇了社會傳統的道路,該結婚就結婚、該生娃就生娃,能攀上個高富帥那更好了。

然而那些安穩、美好,是閃耀,還是黯淡?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答案。女主最終是選擇了「尊崇內心」的聲音,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她想要自由,那是需要靠自己拚搏、不倚靠任何人才能真正做到的事。

自我實現是走在通往自由的道路上

女主在事業上一路過關斬將,在公司擁有相當的地位,然而在每次服從上司與客戶的意見中,她逐漸感到身不由己,似乎為拚搏所得來的一切感到迷惘,這麼做是為了什麼?很顯然的,答案已在女主的心裡:她想為了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幸虧這部劇沒給她主角光環,讓她在一開始創業就順利的風生水起。相反的劇本安排了一段讓我相當有共鳴的橋段——時代變遷。隨著世代交替,大環境的改變,各行各業或多或少都面臨轉型的危機與轉機,而我看著女主憑藉著多年的軟實力與硬實力,讓自己在年輕世代裡站穩腳步,重新有自己的一片天。

這對正在歷經疫情需轉型的我們,應該深有感觸呀!也算是給了想創業的年輕人們一個警示,「創業」以自由層面來看實屬美好,但更多的是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堅定有信心的走下去,才會迎來豐碩的果實。

尊重每個人不同的人生步調和選擇

主角隨著心境轉變,和朋友曾因人生步調不同而產生價值觀差異,在爭吵中撕破臉,她的室友對他這麼吼著:「我這破房子容不下你偉大的夢想。」

她的身邊也不乏出現「靠老公」過上好生活的人。但我在這部劇中,看見女主即使和他們選擇不一樣,也帶著尊重去祝福、理解對方。這是我最被打動的一段劇情。

或許有些人走著、走著,想法就日漸差異甚遠,但人生漫長,歷經了挫折、命運的考驗,彼此仍有可能在未來的道路上相遇,那時或許雙方想法交換了、又或者彼此都有了更多的人生體悟。

所以收好我們的自卑、嫉妒,或者是優越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無須透過比較顯得自己較為突出,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因為每個人都會要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同時也會享有它帶來的美好。

IG:有故事的女同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