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小旅行X 赫茲卡閒聊|如何成為網路文字創作者?如何找到創作的動力並堅持夢想?

1 / 1

‖ Host➣ @helziica
‖ Guest➣ @yuhao2348
‖ Transcript➣ @helziica
‖ Content ➣ @日日文青

這次很謝謝開水小姐的邀請,很久不錄podcast有點生疏很開心,很久沒有跟別人來一段很深沉的對話

在現在的日子裡,尤其事後疫情時代,很多時候我們除了工作,就是在現在手機回復老闆或顧客的line,大多時候忘了自己還有自己的生活或是自己的理想

其實你可以值得更好的生活和你自己的lifestyle

>>>

>>>

>>>

本集內容主要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字創作者需要什麼樣的技能?
★你怎麼蒐集靈感並安排創作的時間?
★給想開始創作卻又還沒開始的人建議
★你是如何為了夢想而堅持下去的?

 ▌羽昊及日日文青

寫文章和散文,喜歡用文字記錄人生與生活,著有網路小書集《解憂BAR》和《解憂餐車》,因緣際會下創辦了日日文青;別人眼中的傻大哥,卻有一顆溫暖的心和笑容。

「 社會很冷漠,但你可以很溫暖。 」- 日日文青

 ▌開始文字創作契機

我當時看了一部電影叫做《把愛傳出去》,電影有一句話:「有些人想改變,但會因為自己的舊有的生活方式、經驗困住,而感到害怕」,這是羽昊創作的初衷。日日文青前身為解憂工作室,因為解憂工作室來信負荷過大,於是轉換為日日文青,目的與初衷仍然與解憂工作室相同,希望在夜深人靜時可以陪伴讀者度過孤獨的夜晚。

 ▌身為文字創作者,需要什麼樣的技能?

羽昊喜歡用手寫創作,認為這樣創作下來比較有手寫的溫度,就算手寫字不美觀,但一定要喜歡寫字。創作之餘,羽昊也認為需要大量的閱讀,才能避免文字空泛乏味,所以除了喜歡寫以外,也需要喜歡閱讀。並且在寫作途中都是孤獨的,你也應該學習如何與之相處。

赫茲卡也詢問,羽昊是否有固定創作的習慣,羽昊也分享,自己有一段時間會找風格與自己相近的作品,並為其做作品的評論,來認自己更進步。他認為只要你喜歡寫作,就可以成為文字創作者,最重要的就是喜歡創作。他也分享了大學時期的故事,他曾在一堂課上完成了一項作業,他覺得自己寫的很糟,但老師卻給了高度的評語,這也讓他獲得了自信,開啟他創作的道路。

 ▌你怎麼蒐集靈感並安排創作的時間?

羽昊會利用零碎的時間創作,例如他很喜歡運動,所以當有時沒有靈感時,他會去運動,如果突然有靈感了,也會直接在球場旁開始寫作,他有空或有靈感時就會寫在筆記本裡面。

羽昊的文章會先設定要上架的時間,並排程讓自己提早完成創作,赫茲卡也分享自己創作的時間,我會優先排程至少兩週的文章,提前作準備,避免有臨時突發狀況發生,我也認為固定產出文章是建立與粉絲的互動信任感,所以這是我堅持每週日固定發文章的原因。

羽昊蒐集靈感都會去:海邊、咖啡廳、誠品,他也和我一樣會觀察人類,另外羽昊也會從書裡尋找靈感,他並不限制於任何一種類別的書籍,而是每種都看。(赫茲卡平時也會這樣蒐集靈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想開始創作卻又還沒開始的人建議

羽昊認為,應該先溫飽,可以找自己喜歡的工作,訓練技能,之後有閒暇時間才開始做另一件事,他認為不應該急著跳槽其他行業,可以先利用剩餘的時間做跳槽的前置作業。

赫茲卡也認為應該先維持自己的生計再追夢,我也分享了自己目前的狀況,為自己設立一個目標,並給自己一段時間,如果到時候沒有達標,或想改變目標時,也能將現在所做的事情當成作品集,繼續前往人生的下個階段。

 ▌你是如何為了夢想而堅持下去的?

羽昊認為應該堅持自己的初衷,他有一個小方法讓自己堅持,他會把自己的初衷寫下來,在很迷茫的時後拿出來看。他曾經在一堂課中,老師分享其實夢想很簡單就只是A到B而已,但中間可能有CDEF,完全看你自己怎麼走,最後他也想到其實不用這麼複雜,就把現在能做的做好就好。

羽昊也問了開水堅持夢想的動機是什麼?我則是會想像自己成為的樣子,想像當自己成功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也認為如果到時候真的做到了,那個時候的自己肯定會很感謝目前自己的努力,這也是讓我更有動力的原因之一。(也許是不想辜負自己的期待)

另外我也有分享自己獨特保持動力的秘訣,就是為自己設立新的目標,也會為此排程,在看到自己一路走來付出的努力,以及未來應該做的待辦事項,都會讓我再度燃起動力。另外我也寫了一篇文章,是關於迷茫時仍保持高效率的方法!

赫茲卡也問了羽昊,在看到成功人士時,難免會感到自卑,而他都怎麼處理這種自卑的感覺呢?羽昊回答:「利用虛心學習的心態向前輩們討教。」羽昊踏出行動虛心地請教前輩問題,也獲得前輩的親民的回答,讓他從此不會有自卑的想法,而是以學習的心態,認識更多同行的朋友。

 ▌接下來日日文青有什麼樣的計畫?

目前日日文青還在募資中,大家可以(點擊我)前往觀看,目前羽昊也計劃推出日日文青周邊:日日陪伴"日日好朋友",希望可以一些溫暖,給孤單的你更多的陪伴,如果對日日文青有興趣的朋友,想要購買日日文青周邊,請私訊(羽昊)小盒子,周邊推出的時間(還在規劃中.....)

Read more
>>> 夏日戀愛企劃/分手後第717天
>>> 夏日戀愛企劃/給曾經愛過的你
>>> 夏日戀愛企劃/愛你愛我
>>> 日作/ 已讀不回
>>> 日日小旅行|你還記得那個最單純,最簡單的夢想?
>>> 日句 / 寫給在愛情中輾轉的妳
>>> 關於妳我/我還是喜歡你
>>>日句/當我愛上你的那一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