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成長>不完美也很棒 | 別讓"完美主意"害了你 | 內含自救指南

1 / 1

成長過程中,社會無意中強化了很多完美型人格的優點。隨手拿的東西一定會放回原本的位置,打掃過的地方要一塵不染。凡事要求完美,書寫的東西不能有錯字,處理事情起來要盡善盡美。從小環境很容易給予完美人格的展現一種很正面的肯定,考試一定要把整張考卷寫完,最好是能考一百分。

媒體的輸出在一定的程度上助長了大家的追求,簡單的將完美型人格和成功的人畫上了等號。導致大家覺得成功的人一定就是每天準時5點起來,看完一份The New York Times, 一早做好今日的計劃,甚至把Email全部回完。曾經的我非常嚮往這種生活,甚至很引以為傲我擁有這種生活方式。但5年過去了,我開始反思所謂的完美是否可以應該如此輕易的被定義。

完美型人格除了天生的,很多的體現像是一些強迫症的表現,比如洗手要洗多久。有很多是後天因素造成的。因為想要被讚美,想要事事第一名。然而完美主意的本質上是一種焦慮的體現。完美型人格也是一種內耗的表現。任何情緒性的內耗,長久來說都會產生自我的負面的情緒。

現在的我一點都不認同完美型人格和成功有任何關係,因為完美這個詞是無法被定義的。更完善的說完美主義並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思考方式。一種相對“健康”的完美主義表現,應該只是行為上認真嚴謹,儘可能負責任的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味地追求所謂的“完美“。人生不是一場比賽,成功應該由自己定義。

要如何成功抵制自我的”完美主義:?

1. 多一些自我價值的認同,不要從外界獲得的價值定義自己。

2. 接納自我的狀態以及情緒,人本來就有高光時刻(Highlight),也有低潮時候。

3. 等到狀態好了,再做高強度的自我提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合理定義犯錯,可以複盤,但犯了錯不要過度反省。

5. 相信自己,區分感受與現實的差距。

6. 最後,適當的躺平也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