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香氣如何帶動情緒嗎?讓香氛選品提升你的身心品質

1 / 1

人們都喜歡接觸美的事物、享受迷人的香氣,你是否有查覺到,其實我們的情緒正不知不覺的受到氣味而波動,當你聞到公車排放的大量廢氣,心情便不自覺焦躁不安、想逃離現場;而走進充滿豆香味的咖啡店,所有鬱悶感又全都一消而散。其實嗅覺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重要,而今天就來帶大家走進香氣的世界,找到你的命定氣味!

香氣如何影響我們

《The Scent of Desire慾望香氛》一書的作者Rachel Herz 博士曾說:「跟其他感官體驗相比,氣味更能改變我們的情緒和心境。這是因為大腦中處理氣味、情感、記憶和聯想的獨特連結。」嗅覺是在五感中唯一不經過視丘直接把訊息傳到腦海的腺體,因此它無時無刻皆影響著我們的情緒和本能反應,就連睡覺也同時開啟著接收功能,透過快速且直接的傳遞,影響我們的行為。

香氣帶來的好處

其實香水、精油除了香氛的作用,有些也能帶來減壓或助眠的效果,而所謂的「香氛心理學」正說明著因香氣產生的心理變化,例如:迷迭香可活化腦細胞、提振精神;柑橘可平衡中樞神經系統、安撫失落的情緒等,透過香味讓我們在生活思考更加正向,所以在挑選上除了可以依循自己喜歡的味道,也可以留意不同種植物成分是否為身體所需的養分,能為身心都帶來治癒的效果。

關於香水與精油

1. 香水

香水經常被拿來當作穿搭的點綴與社交禮節的一環,可噴在耳後、手腕內側、頸部或鎖骨增加個人魅力,香味大致分為果香或花香調,兩種同樣屬性的味道可相疊,而依照個人喜好也有木質調、清新調、東方調等其他調性可選擇。

圖片來源:Bella儂儂

像「LE LABO城市限定香氛」就吸引許多香水行家收藏,源自於紐約的LE LABO為了向某些所在城市而設計了此系列,賦予每個地緣文化特有的香氣意義,而台灣LE LABO每年九月也會蒐集城市香氛,讓大家在台灣就能嗅到世界各地的氣息。


2. 精油

精油相較於香水通常幾小時香味便會褪去,但根據植物成分不同的屬性,可萃取出帶有不同調理身心功效的精油,意即「芳香療法」,例如:有些人會使用尤加利精油來幫助自己醒腦以及淨化空氣,藉此提升專注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跟著植覺一起走

植物芳療品牌約翰森林 JOHNRAY 於2020、2021年皆推出了「跟著植覺走」的植物心理測驗互動,透過使用者依照直覺選擇花草植物,來獲得相對應的指引與自我期勉。而品牌也推出「花樣年華」、「蔚藍海岸」等複方精油系列,來針對情緒或生理需求深層療癒。

哪一種香氛選品適合我呢?

如果你希望能夠透過香味改善生理的某些情況,如失眠、提振精神等,可選擇精油,但香味通常無法持續到多個小時。如果你注重保有固定與持久的香味,可選擇香水或香精,而後者酒精濃度約在70-80%,香氣可維持6-8小時,但味道較濃郁、衝擊,濃度愈高則留香的時間愈長。


#香氛 #香水 #香精 #選品 #香氣 #居家擺設 #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