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光里生前告別式|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你會記得我嗎?

1 / 1

說到死亡,你會想到什麼?

我回想起最靠近「死亡」的記憶,是國中上課到一半,被老師通知爸媽要來接我回家看阿公最後一面,我依稀記得那天阿公閉上眼像是睡著了大家都哭得好傷心,之後陸陸續續聽聞有人過世的消息,內心會感到惋惜與不捨,但最深的記憶還是自己的家人。

現在想起,自己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矇矇懂懂地完成四十九天的七七追薦儀式,每週回去跪拜誦經,最後再送走他,這個每週會固定見面的人,有一天我將再也不能聽到他的聲音了,有時候我都會懷疑他真的存在過嗎?

這是死亡帶給我的印象。

長期關注死亡議題與身心靈成長的我,從一開始 #和光里生前告別式,也是 #全台唯一的死亡沈浸式體驗 推出後就一直默默追蹤,直到最近有機會去體驗,對於死亡雖然未知,但我認為他是個新的旅程,所以害怕的成分很少,抱持著好奇又興奮的心情前往。

一開始梳理想帶走的遺物,我選擇了信紙和書,我想放的歌是 #張懸的 #艷火,我非常喜歡這首歌詞,代表著:面對每件我熱愛的事,我都會像我第一次那麼愛一個人一樣的撲火,全力以赴地去追求,即使死亡也是,我想我會在天堂或者地獄繼續奔跑。

張懸《艷火》

在遙遠的路上即使塵埃看今夜豔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等你在前方回頭,而我不回頭, 你要不要我

你要不要我

撲火,我們相視笑著撲火

什麼都不說。不說的,是真的

我們相視笑著

有夢了,快樂

明亮寬敞的空間取代以往葬禮的壓迫,讓人感覺舒適,像是回到家,是一種溫暖而沉靜的氛圍。和禮儀師談談我的這一生、和家人的關係、我的理想是什麼、我曾經遭遇過的傷痛與美好。我領悟到,生命有刺眼的陽光同時背後存在著陰影。

最後一題是:我是否有任何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想了想,好像沒有什麼事情是我真的很想做,但沒做到的,老實說我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我吃過好吃的食物、看過漂亮的風景、愛過一些人也得到愛,這樣好像就夠了吧?

寫了最後一封明信片(#遺書),緩緩地躺入 #白色棺木,我其實沒有太多想法,甚至覺得自己可以很瀟灑地說:「我走了」,但是閉上眼後,看到我的葬禮上家人哀戚的畫面,尤其是媽媽嚎啕大哭、無法站立而昏厥,爸爸和弟弟更是泣不成聲,那一刻我頓時覺得自己很不孝,讓我愛的人傷心了、再也無法安慰他們了,也湧起了從小到大與家人之間的無數回憶,那都是滿滿的愛呀………我真的,很想、很想伸手去擁抱他們!

突然感受到,人生雖未必全然美好,卻不捨就這麼結束,這些經歷就是構成我的一部分,如果我走了,愛我的人會有多難過呢?我的這輩子夠了嗎?或許我可以更努力一點?

用一次死過,換一次真正的活過自己的人生。

經歷死亡的體驗,可以看到自己最放不下的是什麼?我有好好活過這一生嗎?j我這一生最想要做的事完成了嗎?

這是唯一死亡的雙程票,「回到人間」後,我開始有了新想法….

那些讓我們痛苦的、快樂的根源,都是牽絆。

因為有了牽絆,才有了慾望和力量,想好好去愛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死亡到底會通往哪裡?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愛我的人勢必會很傷心。

不想要有遺憾、害怕來不及,那就趁現在好好說愛,把握當下。

🔎和光里生前告別式 @

特色|和光里命名於日文的延伸意義,以「和」為貴,希望在黑暗有光,而鄰里的感覺是互相照應彼此,創辦人在生命事業中,看到太多家屬在棺木前找答案,但是面對亡者,已經不會再有答覆,而面對死亡我們更能真實直視自己內心所在乎的。

適合|

1. 如果你長期憂鬱狀態,對於明天沒有希望

2. 如果你喜歡自我對話,並且希望能夠藉此找到心靈的平靜

馬上體驗|讓一次死過,換一輩子的活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挖貝募資 https://bit.ly/3QuQ2Ef

後記:突然想分享一個神奇的故事,我的遺筆內容居然和彩虹卡完全相同!(先寫完才抽卡)

我的遺筆內容:

致我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在我這一生中嘗試過很多事,也犯過錯,謝謝你們仍然願意張開手擁抱我、支持我、愛護我,希望你們想起我時,臉上是充滿笑容的,也祝福你們帶著我的勇氣和力量,去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我會永遠支持你。

我抽到的彩虹卡:

藉著肯定生命,並呈現活在其中的喜悅,我的愛、力量與智慧增長。

我認為是,面對死亡,我們更能夠內外一治的看清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你對未來很茫然,可以試試看「以終為始的方法」去探索自己。

.

#生前告別式 #葬禮 #和光里 #死亡 #重生 #遺忘 #沈浸式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