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蘭訣~你看出他們在演什麼嗎?

1 / 1

    最近在閒暇之餘開起追劇模式,在網路上熱度超高的蒼蘭訣,好奇想知道他到底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沒看沒事,看得我虐得亂七八糟,也發現劇情裡看到一些心靈療癒的脈絡。

    原生家庭的和解,重新感受情緒,找回真實的自己,為愛一個人負責,為自己的命運負責,面對人生重創低谷,剷除心魔,如何完全真誠接納一個人的黑暗面,用愛接住之後,讓人願意重生。

   無法愛人與被愛,無法相信任何人,關係無法處理和諧,很多時候是來自於創傷,那些創傷讓我們學會了避開傷口的生存模式,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關閉自己的情緒感知,讓那些不論好壞的情緒從此被我們隔離在外,我們不是沒有感覺,只是將他們塵封,就像被制約,被自己下了咒,封印起來,誰也不准靠近,連自己也不行,然候繼續戴起社會給我們的面具,活著。

    蒼蘭訣裡的片段,女主角哭著說:「不要走,不要拋棄我,好不好,我們說好的,永生永世都不要分開,我們要永遠在一起。不要走,我是你的妻子,我想要永遠和你在一起。」瞬間爆擊我的心,淚水不自覺狂瀉,是怎樣,淚水都不用錢是不是?

    女主角在現實中已經死了,男主角無法接受自己愛的人已經不在世上的事實,於是把自己關進去自己的夢境裡,沉溺在女主角還跟她甜蜜的時候。人生裡有很多我們無法面對的劇痛,親朋好友的離世,愛人的拋棄,生活的挫折,總總背叛欺凌。對於那些我們無能為力改變的失落,我們無法處理也沒有能力面對的時候,我們就會躲進自己的世界裡,縱使所有愛我們的家人,親人,朋友都希望我們快點醒來恢復,但痛楚會讓人完全放棄自己,沉溺在其中的人,難道他自己會不知道他躲在虛假的世界嗎?就像一開頭他說:「你不是真的,我也知道這只是夢。」

     很多時候,我們將自己困在一個幻境裡,我們恍惚知道自己不對勁,但又沒有勇氣去揭開,因為一但揭開就代表我們會看見那些我們一直在逃的失落,那些事實殘忍且無情,只要一個不接受,那道心魔與疼痛就永遠不會過去,她會在每天每時每刻不經意的默默焚燒,就像男主自我焚燒自己的元神,當一個人決定放棄自己的時候,就算是神仙也救不了他,既而緊緊抓住那份執念。

    療癒的開始是從願意離開夢境,讓那所有痛楚無盡的碾壓,全然接受不再抗拒,縱使恐懼的瑟瑟發抖,依然願意負重前行,哪怕是爬著,咬著牙,扛著意志,也要從地獄爬回來。那些自責,悔恨,渴望,痛楚,都不會消失,而是我們終於能與他們同行,直到自己變的更強壯,不再受他們影響。

    我們總看見自己失去的,而那些我們始終擁有的呢?我們能為逝去的一切多瘋狂,相對也能為我們擁有的多珍惜,為愛我們的所有重生。男主角面對最困難的抉擇是,他希望女主角活過來,活過來與他永遠在一起,但是,復活的代價是她會變成另一個人,眼睜睜看著她去嫁給別人,該如何抉擇呢?愛情是佔有且獨一無二,能超越愛情的什麼樣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蒼蘭訣#我不想再哭了啦#太虐了吧#在看的同時我也被療癒#學習到為愛一個人擔起自己該擔的責任 #畫心女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