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酒香的咖友一定要知道!咖啡的新興處理:厭氧發酵原理

1 / 1

什麼是厭氧發酵?

厭氧處理為廣義的解釋,泛指後製的發酵過程,生豆經過無氧發酵,像是二氧化碳浸漬(Carbonic maceration)、乳酸菌發酵處理(Lactic Fermentation)、雙重厭氧(Double ​​Anaerobic Processing)等,都統稱為厭氧處理。

厭氧發酵(Anaerobic Fermentation)這幾年成為咖啡圈非常受歡迎的處理過程,這裡要特別強調是「處理過程」而非「處理法」,原因是咖啡的後製處理其實是段非常冗長且複雜的處理過程,厭氧發酵只是佔傳統日曬法(Natural)、水洗法(Washed)、蜜處理(Honey)過程裡的一小部分,才會常看到咖啡豆單通常寫著「厭氧蜜處理」、「厭氧日曬處理」。厭氧發酵簡單來說將葡萄酒的釀造方式,應用在後製很重要的發酵環節,讓厭氧處理的咖啡豆帶有獨特的酒香和乳酸風味。

厭氧發酵的發展

Luis Eduardo Campos是最早發明厭氧處理的咖啡生產者,他透過控制發酵的過程來改變咖啡風味。起初,他還只使用手摘的咖啡櫻桃進行後製,因為手摘相比機械採集的未成熟豆少很多,而成熟果實的醣類含量較多,更適合後續的發酵處理。雖然後續也掀起咖啡農仿效厭氧處理的熱潮,但Luis Eduardo Campos仍然還是努力鑽研不同的後製處理方式。

厭氧處理的咖啡豆會在咖啡圈變得如此熱門,必須要歸功於2015年WBC世界咖啡師大賽的冠軍Sasa Sestic。Sasa Sestic提到比賽時他想要呈現甜感突出、酸甜平衡的義式濃縮,所以最後選擇哥倫比亞考卡省的Santuario莊園的Sudan Rume品種,並且經過特殊的二氧化碳浸漬處理。

Camilo and I started collaborating on a new technique for processing, not to create new flavours but to better express what was already there and make it more distinct.

Sasa Sestic曾解釋他想使用特殊處理法,目的是希望能夠將咖啡豆本身就存在好的風味,以獨特的方式表現出來,相反地不是去創造新的風味。這件事回頭來看,近幾年酒香風味的咖啡變得熱門,多了許多產生酒香的後製加工處理,例如:將咖啡豆浸漬在酒中、利用酒泥發酵。相對來說,這些方式則是將咖啡豆置入於有酒精的環境裡頭,論風味來說,厭氧發酵的咖啡與其也有很大的區別。

厭氧處理的原理

細胞為了獲取能量會進行發酵作用。酒精發酵、乳酸發酵發生在無氧的環境,有氧的情況下醋酸蔨會進行醋酸發酵。從發酵反應的產物判斷:咖啡帶有乳酸或是酒精風味,可能會比醋酸味來的較討喜,於是咖啡農會希望製造一個無氧環境的發酵空間,不但能更有效控制生豆的發酵情況,也能讓咖啡的最終風味往討喜的方向發展。

酒精發酵(alcoholic fermentation)化學式:C6H12O6 → 2C2H5OH + 2CO2酵母菌將葡萄糖進行發酵反應,最終產出乙醇和二氧化碳。
乳酸發酵(lactate fermentation)化學式:C6H12O6→2C3H6O3
​​糖類經過乳酸發酵反應,最終產物為乳酸。

接下來小編還會繼續跟咖友們介紹厭氧處理的詳細過程,

又可以細微分成哪些處理過程?雙重厭氧又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得要追蹤我們的IG:@kari_omon_coffee 才不會錯過最新的咖啡消息~~

歡迎咖友來逛逛:Kari Omon的網路賣場

#厭氧發酵 #雙重厭氧 #乳酸菌發酵 #二氧化碳浸漬 #厭氧發酵原理 #酒精發酵 #乳酸發酵 #醋酸發酵 #咖啡發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