嘻遊 x 台北|野老朝雄「連結」展。東京奧運會徽設計與其他

1 / 1
忙亂了幾個月,從疫情高點時候的與兒在家工作,到日常回歸之後的分秒追趕進度。

不過即使2020東京奧運和帕運會徽設計者野老朝雄ところあさおAsao Tokolo)的「連結.CONNECT」展期已結束,仍想在鍵盤上的方格子,做個記錄。

--
忻日子.分類標籤 ➡ #嘻遊x台北
/嘻遊日期:2022 年 8 月 7 日/

關於野老朝雄「連結」展 


過去兩年多,因為 COVID-19 疫情,許多事情被迫暫緩,甚或停止。

在這樣的時刻,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與中華文化總會、Taiwan Pitch 希望透過 #野老朝雄 充滿律動、無窮多元的 #圖紋創作,重新串起世界緊密的連結。


誠品信義店 6F 展演廳的野老朝雄「連結」展Asao Tokolo [CONNECT],已於 2022 年 8 月 14 日結束。

野老朝雄「連結」展.Asao Tokolo [CONNECT]
官方網站FACEBOOK

關於野老朝雄 


年逾半百的 #野老朝雄ところあさおAsao Tokolo,1969- ),代表作之一是採「#組市松紋」(harmonized chequered emblem)繪製的 #2020東京奧運 和帕運會徽。

源自江戶時代的「市松模樣」方格圖紋,2020東京奧運和帕運會徽透過 3 種四角形,代表不同國家、文化、思維,傳達奧運和帕運的多元融合理念。


活躍於藝術和建築領域,2001 年野老朝雄開始了「Tokolo Pattern」,以單純的 #幾何 形狀為原點,呈現多變化的 #圖紋

這些 #幾何圖紋 創作看似簡單,卻有著深厚的哲學感,任意拆解重組都能產生「連結」,透過具體的幾何表現「空」的意象。


#野老朝雄 曾在訪談裡提到,人類最初始的文字即是幾何的延伸,說 #幾何圖紋 為世界共通語言也適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心的小小和平運動」是他創作的出發點,希望透過 #幾何圖紋,重新 #連結 因為天災、戰爭、疫病等造成的斷裂與崩毀,並帶來力量。

幾何圖紋創作 


連結.CONNECT」是 #野老朝雄 在台的首場主題展,呈現近 300 樣圖紋創作。


入口的〈#野老百款圖紋〉,是一 10 x 10 合集。

圖紋.投影 


投影白牆的 4m x 4m 大方格,輪替播放 #野老朝雄 的經典創作。

而懸掛的實品,也加以投影,讓整個展示更有變化及互動性。

連結.圖紋 


展場中間的方塊牆,一面是 #野老朝雄 創作裡重要的「紙鶴」元素,另三面是可以任意拼貼的 #圖紋 磁鐵,無論怎麼重組,都可以連結成形。


不過 #圖紋 磁鐵並沒開放讓大家動手拼貼重組,只能在自己想像比畫。

奧運.圖紋 


#2020東京奧運 和帕運會徽,應該是 #野老朝雄 最為大家知道的創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 3 種四角形拼組成的 #組市松紋,加搭和風的靛藍色,#野老朝雄 的設計不僅承載了日本傳統美學與歷史文化,也象徵著奧運和帕運多元融合理念。


#2020東京奧運 和帕運會徽設計延伸之「連結.CONNECT」展一隅。

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 


以311大地震時宮城縣收到的祈福紙鶴打造的〈#2020東松島紙鶴千中選一〉,是 #野老朝雄 與建築師 #鶴岡信太郎#小平裕子的共同創作

【圖片出自迷誠品】

祈福千紙鶴 


展場最後的〈#祈福千紙鶴〉,是 #野老朝雄 和與會者一起完成的作品。

他的「#野老紙鶴」摺法,讓紙鶴更為平穩、易攜帶,而頭部昂揚的姿態,也傳遞積極正向的意義。

臺灣限定版摺鶴 


2022 年,#野老朝雄 為「連結.CONNECT」展而摺的臺灣限定大紙鶴。

忻日子 by Sheena
Facebook 按讚.追蹤 Instagram
分享關於育兒、生活、旅行、美食、閱讀的圖文軌跡。產出即時英文新聞稿是曾經的工作;與屬狗兒子一起探險是現在的日常;音樂及繪本的編校和教學是生活的斜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