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漂流】眾聲喧嘩過後,是回歸沉寂,還是餘音繞梁?

1 / 1

眾聲喧嘩過後,是回歸沉寂,還是餘音繞梁?

🔥這部2021年香港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片飽受影評界好評。月頭上映到月中已經破四百萬票房,登上港產片榜首。本人認為是年度最令人感觸的電影,也推薦更多人觀看。探討應該保持憤怒?還是甘於妥協?

🔥講述一班於深水埗天橋底下聚居的露宿者被社會邊緣化,他們因為城市再發展而長期遭到掃蕩清場的故事。故事改編至2012年的清場事件,當時政府在毫無預告的情況下,肆意拆除搬走深水埗露宿者的居所地。一班露宿者在社工的幫助下,向政府申訴並得到傳媒們的關注。2012 年成為了故事的起點,在2019希望透過此事開始紀錄露宿者的生活從而反映香港制度的漏洞和深入民心的社會現況。

🔥電影的題材和拍攝拿捏得相當好,雖然開頭有點悶場,有些細節有失真實性,可是在拿捏露宿者心態方面卻恰到好處。它不會太過煽情,也能夠切身處地從他們的角度感受。他們也是普通人,也會有尊嚴。他們知道自己生活艱苦,可是不會刻意賣弄慘情,不會想得到別人的施捨。他們有自私,也有同情心。電影評級為三級電影,原因不是因為有血腥的場面,也不是有裸露的情節,而是大部分的露宿者都與毒品有所掛歐,他們的生活就同毒品一起沈淪。毒品就是他們艱難生活的慰籍。

⚠️內含劇透,請注意

🔥電影的角色非常多元化,有關心社會且富有的社工,有流離失所擁有語言障礙的年輕人、有超過十年的癮君子、有越南和政治難民、有曾經是妓女的姊姊,也有曾經是囚犯的叔叔。也許他們曾經有高學歷,家人是中產家庭,卻最終大家都是被社會排擠的人。他們就像社會的囚犯,被困在社會沈淪。

💬「深水埗是窮人住的地方,現在都已經興建豪宅,我們住在哪裡?」
這番話最讓我觸動。是呢,現在舊的市區都重建新市鎮,哪有窮人住的地方呢?物價越來越高的香港,這部電影也重現了香港的社會問題,身處貧窮線的人好像也沒有容身之地。樓價高,密集市區,公屋輪候時間長等等的問題都融入了電影。

🔥當中,露宿者在電影有接受採訪,可是你可以看到社會看似關心基層人士,可最終只關注節目的收視或者希望得到外界的讚揚。他們不是關心他們的申訴,他們的難題,而是想要他們分享有新聞價值的故事。外界的各種關心,可以看出人與人之間的偽善。

🔥最後輝哥最終也在葬身火海中,也許你會覺得他已經受夠沈淪的世界,也許他已經對自己的生活感到無望,可是他的眼中卻沒有怒氣,而是帶有微笑。也許他為他自己堅守的正義感到自豪。一句道歉並不是過分的要求,卻代表著自己的尊嚴。「唔和解」到底是為了什麼?相信觀眾也能夠領悟。

🔥其實引申來說,這些露宿者我會比喻為香港人。香港人也是在濁水漂流著。外界的關心指外國傳媒的關心,看似關心可是他們的幫助也是無補於事,而且甚至可能暗自幸災樂禍,而香港人的身分也更加模糊,跟著在這個看似華麗的城市一起沈淪。在社會運動開始之後,大家都說要團結一致希望能夠得到民主的自由。到最後,他們開始離散,有些希望能夠移民過上更好的生活,有些卻覺得是時候妥協。輝哥的角色最讓人心涼和心酸。他堅持不妥協,他沒有錯,他明白犯錯的是政策,他要的不是物質上的獎勵,他要的其實是尊嚴和自己堅守的信念。曾經幫助他的人,曾經一起互相扶持的人最終都問輝哥「是不是還要堅持下去?為什麼不選擇妥協?」這也值得深思的問題就是,應該妥協嗎?道歉是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堅守自己的原則是否正確的選擇?提出問題的香港人被打壓,政府把人趕盡殺絕,我們應該要保持憤怒呢?還是甘於妥協?無論怎麼樣,希望大家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事。

保持憤怒 莫失莫忘

@driftingthemovie
@mm2hongkong
@chu.hong.71
@ceciliachoii
@willallwailam

編劇.導演 #李駿碩
主演 #吳鎮宇#謝君豪#李麗珍#蔡思韵#朱栢康#寶珮如#柯煒林

#濁水漂流#港產片#香港電影#香港影評#影評#影評人#電影推薦#電影介紹#電影語錄#影評人#香港#電影#睇戲#drifting#和解#政府#保持憤怒#政策#社會議題#電影推薦#電影介紹#hkmovi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