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全通路時代來臨!零售通路爭霸戰

1 / 1
這幾天零售業沸沸揚揚的新聞,你們知道是甚麼嗎?

從幾天前公平會有條件通過全聯併購大潤發,到昨天統一集團吃下家樂福,台灣零售業大者恆大的局面已成形,待公平會審核過統一家樂福聯姻案將成定局。

若說全聯併購大潤發是超市和量販的結合,那統一併購家樂福將是生活全通路的展開。面對這樣的通路版圖樣貌,商品品牌端該如何因應呢?

根據過往擔任通路MD與產品PM的多年經驗,深知通路操作與採購思維,我認為產品端無需那麼恐慌,有幾個面向值得再觀望

  • 即便合併為同個公司,只要不是變成同一通路品牌,在經營上就會有不同策略考量,採購也分屬不同人、不同團隊負責,自然無法統籌談判議價。
  • 台灣市場規模小,當通路集中在某幾個財團時,能成長的空間很有限,為追求營收成長,勢必擴大消費者口袋預算更重要,然而小品牌商品的強項常常來自差異化,用有特色的商品來刺激消費會是可以操作的切點。

究竟是通路為王? 還是產品為王? 其實,最終應該是消費者為王,再厲害的通路也有賣不掉的商品,再厲害的商品,就算是iPhone,放到不對的通路販售也還是滯銷,所以,未來零售業競爭力要看的是「荷包占有率」或「顧客占有率」,唯有消費者想買且願意掏錢才是決勝關鍵,因此,通路端優化消費者體驗、產品端致力解決消費者痛點,掌握消費者就能掌握話語權。

#微伴商業顧問 #通路行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