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餘生請多指教觀後感,劇中醫師跟現實的差距

1 / 1

最近抖音被餘生刷屏了,有看餘生的舉手我看看有多少人,我也有看喔!劇情真的很甜、顏值很高、劇情算是順暢雖然細節可能是因為剪接所以還是有不順的地方,但是看著一戶一魏的口號還是默默按了愛心,不過還是依然保持清醒,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我對醫師濾鏡早就碎光了...

保持清醒吧姊妹們,現實非常骨感

首先,從我進醫院工作前就是對醫師濾鏡破碎的開始,那時候看韓劇中的急診醫師,好帥、好高、好專業,但是現實的打臉真是來得猝不及防,某一天我因為魚刺卡在喉嚨去了一趟急診室,急診醫師花白的頭髮、臉上的皺紋,跟中空油膩且發光的頭頂,那次我在急診室心裡的結論是,「電視裡演的都是假的」。

真實的醫院場景,讓你無法想像醫師有多操勞

後來到醫院工作後,覺得有些醫師每天都在挑戰人體極限,同時也開啟了主治醫師不是人的新視野,醫師們的行程每天早上6點開晨會,7點查房、8點開始門診或手術到晚上,接著還要輪科室病房值班到隔天,然後又是6點開會、7點查房的循環,目前聽到最誇張的是連續oncall+值班1個月,因為該科只有一位主治醫師,醫師每天都睡在醫院,科室秘書、護理長都說,醫師還比病人更虛弱,很多醫院當廚房走的長輩,都比醫師健康。

除了一般醫院工作外,醫師們也需要持續進修,每年必須累積一定的教育積分才能換證,換了證才能繼續當醫師治病救人,資深一點的醫師可能還有兼職大學教授,所以當醫院排休的時候,就必須到大學授課,就別提必須持續產出的研究論文。

外科還比內科更辛苦的原因是,手術是個體力活,必須站立好幾個小時,下刀後還可能要把沒查到的房查完,就我所知,很多外科醫師為了增強自己的體力,下班後還會去健身房、跑步、打球等方式鍛鍊體力,所以外科醫師身材比較好?不一定,因為通常壓力都蠻大,所以釋放壓力的方法有吃,容易把自己吃胖,酒是他們的好朋友,但只要值班都會很自動的戒酒,相較內科醫師來說酒量也比較好,這是種正相關嗎?

當然上面講的有些是極端情況,但大概有87%是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不過從一例一休開始實施後這些情況也會有一點改變。

除了生死,醫院其實也是浪漫的地方

吊橋效應大家應該不陌生,人在心情緊繃或生死中徘徊的時候會本能抓緊救命稻草,並且賦予情感,這跟醫師有什麼關係呢?

其實醫師的追求者從8歲到80歲都有,治病救人是他們的職責,但是極少數情況下也會有治好病人的困擾,病人對醫師由崇拜產生情感,然後展開的瘋狂追求,遇過一例「醫師大概是50多歲的神刀」,確實是少數可以用神乎其技形容的醫術,但醫師小孩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還是被病人追著跑,每次門診結束保全都要去診間接送醫師,以免醫師被騷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位醫師一定長得非常帥氣?其實也沒有,就是脫下醫師袍後,看起來像是黑社會資深大哥。

追求者是誰?其實是病人家屬,一位40歲左右的阿姨,因為老公生病,然後在治病的過程中對醫師產生依賴的情感,然後就拋棄還在治病的老公開始追求醫師,舉凡親親抱抱、跟蹤醫師回家都做過,真的是私生飯等級,醫師也不只一次拒絕,甚至出動身心科醫師都沒辦法改變阿姨的想法。

而我會說在醫院相當浪漫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生活中會發生很多荒謬的事情,但是在醫院發生的頻率特別多,我個人來說可以從別人的生命故事中汲取靈感,是我最大的幸運,在醫院可以清楚看到人性的善與惡,當然善是更多,因為惡無法渡化自己。

找個年輕有為的醫師,建議可去大型醫院或偏鄉

立志要嫁給醫師的姐妹們,建議你們從醫學系還在學習路上的醫師就要下手,畢竟那時候的幼苗雖然課業繁重但還沒有那麼忙,住院醫師是最忙碌的時期,要照顧主治醫師的病人,還要準備執照考試,甚至還要輪科,然後就開始熬夜成精的主治醫師時期,上面有說主治醫師的行程,這裡就不再說一次。

為什麼要去大型醫院或偏鄉?因為教學醫院通常需要具備一定規模的設備及師資水準,所以醫學中心的年輕醫師會比較多,另外還有醫學公費生都會去偏鄉就任一段時間,這兩個地方可以好好把握。

我就不參與了,另一半是醫師需要強大的心臟與自信,姐妹們加油吧!!

補充:

偷偷說一下餘生裡的邵江師哥,我非常熱愛小提琴的頻率,所以看了很多小提琴演奏家的影片,覺得師哥跟現實中的小提琴演奏家還是差了一點,雖然都很帥,但是那個氣質上還是內斂許多,跟小提琴給人的感覺不太相符,總讓我覺得餘生男二是顧肖吧?!他的存在感還比較強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