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胖輪迴 其實是潛意識在做怪?

1 / 1

在NLP兩位創始人的著作青蛙變王子(Frogs into Princes)中,提到過一個在 復胖輪迴 中困擾多年的經典個案,一位不斷減肥又不斷再復胖的已婚婦女,她多次減肥成功,但每當瘦到了目標體重後,卻又沒法維持在苗條的狀態,經過深入的潛意識溝通後發現,她內在的某個部份認為「只要保持豐滿的身材就可以保護自己的婚姻」,因為:「如果瘦下來的話自己會變漂亮,就會吸引其他的男性追求自己,而自己應該沒有辦法抵抗這樣的誘惑,所以吃胖一點,不漂亮就沒人追,就不會有婚姻危機了。」

在看到這個天兵理由的時候筆者是一個目瞪口呆,但這真的就是潛意識會出現的神邏輯,因為這個潛意識一直以這樣的信念在意識的海面下默默運作著,因此她不論用什麼方法瘦下來都又會再胖回去,其實並沒有任何潛意識反對她減肥,而是不知道造成復胖輪迴的自己其實懷抱著這樣的想法,那麼,在對婚姻的隱憂被妥善處理之前,這個部分的潛意識是無論如何都會繼續讓自己變胖的。

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提供更多的選擇給那個造成復胖的潛意識,大腦是一部極度高效又自動化的運算工具,無論如何都會做出當下的認知中最好的選擇,只要提供給那個潛意識除了發胖之外其他排除婚姻危機的選擇,比如讓她有能力抵抗誘惑等,那麼不斷復胖的輪迴就可以解決了,她甚至不需要再辛苦減肥就能輕鬆過瘦子的生活。

類似的情形也出現在生活中的許多人身上,筆者認識一位同樣身材豐滿的單身朋友,他也嘗試過減肥很多次,試過很貴的減肥代餐,但最後都會胖回來,替他做了分析之後發現,他的潛意識覺得不好看的外表才能篩選出真正愛他的異性,但在現實身活中,外表確實正是阻礙他得到異性青睞的原因之一,而對外表的不自信,又更加強了他對關係的猜疑、膽怯和弄巧成拙,他的意識渴望能有穩定的感情關係,但潛意識卻已經設下了層層屏障去阻礙自已的願望成真。

薩提爾女士(Virginia Satir)提出的冰山理論指出,人的意識和行為只是一整座偌大的冰山中浮出水面的一點端倪,其實海面下有著陸地、板塊般龐大的潛意識在運作、支撐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和每個選擇,我們已經習以為常到完全自動化的一切,如何走路、拿筷子、打開電腦、被逗笑、解決問題……或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你的潛意識掌握了很多意識鞭長莫及的事,如果你不滿意他們的決定,最好的辦法是建立起溝通管道直接跟他們商量,他們人都很好的,他們就是你的一部分。

筆者使用NLP的潛意識溝通技術解決過很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屢試不爽,不管是什麼事件,你需要的只是把溝通的橋樑搭起來,打一通電話到負責這件事的潛意識那裡,直接跟他商量你的困擾直到取得共識,就像在跟任何一個可以溝通又好商量的人講話一樣,你的潛意識是這世上最樂意幫助你的存在,他們比任何嘴巴說愛你、為你好的人都更在乎、更愛、也更了解你真正的需要,用NLP架一條電話線到內在吧!要成為怎樣的自己,你說了算!不只是自己,別人的也行唷!

參考書目:青蛙變王子(Frogs into Prince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