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般武藝吃一頓飯-海底撈

1 / 4

“民以食為天"是中國人的俗話,吃飯這件事情在中國文化裡頭的重量,是重如天一般大的事情鮮少有事情能夠超越。中國人吃飯總會尋著許多由頭,有飲宴婚宴壽宴、有餞別宴、有賞花宴,彷彿任何事情吃頓飯總會變得歡快輕盈。吃飯進食似是一個儀式,能把同桌的人情感升溫,情意流轉,不言而喻地表白心跡,從此我與你並非江湖不再相逢的陌生人,我們至少有一頓飯的交情。其中廣受大家喜愛的就是鍋物了。鍋物特別合適一群人共食,同桌吃同鍋,你得與他人有來有往,問一句下菜如何,燙肉如何,再問一句下什麼菜,燙何種肉,正事可說閒事亦能說。湯頭隨熱度滾燙沸騰,激動得直冒泡,用餐的人必然越發忙碌地加菜添肉計時間,他品菜餚你飲湯水,往來互動也隨之越發炙熱。這樣的熱鬧感還真是吃火鍋獨有的,所以那麼多人愛吃鍋。而把這般熱鬧感推向極致的,箇中好手必然得算上海底撈火鍋了。

依我見,海底撈這個名字取得格外興味盎然,一鍋端上來,鍋湯如海口味變幻令人遐想無邊,青黃各色配料都在海底暢泳密而不見,等你打撈。而

一進海底撈,看見的是大正紅色的商標和每桌歡慶直上的白煙,耳聽的是大聲的激情的流行歌曲,忽然地就用顏色、氣味、音樂調撥你身上的每分情感,果真熱鬧。服務員笑臉相迎,服務內容是近乎肉麻的貼心合意,又是親切地帶位,又是遞上手巾圍裙,想紮起長髮髮圈是備好的,想放下手機保護套也是備好的,據說那管理者還會額外獎勵服務員提出的服務創意,於是事隔一段時間再訪海底撈,多半都是有驚喜的。

最驚喜的是吃一頓飯猶如觀賞十八般武藝,點了撈麵,著白衣白褲的師傅會到桌旁,腰上繫著一喇叭單獨為你這桌播上輕快音樂,接著兩手一扯拉將麵條拉得細長,收回胸前後對折又再次拉開,開闔數次像練拳的武者。被巧勁拉扯數次的白麵條像極了彩帶,師傅一揮就像波浪一般沖擊食客的眼光,忽然地一個轉身師傅既像武者亦像舞者,在不經意間數落的白麵條便滾滾下鍋了,此時食客通常是興致高昂的覺得有趣好玩。而我最愛看的不是撈麵,而是不多見的川劇變臉藝術。每日的固定時間總有表演者穿著花綠的戲服,頭頂著華冠長羽舉步生風地入場,顧盼有神迅速地捕捉了在場所有人的注目,雄赳赳氣昂昂的姿態如同一個將軍,在走道上往返與食客互動,轉瞬間不費吹灰之力就變化了面具。紅臉黑臉,一時成了藍臉綠臉,驚呼之際轉為白臉,旁人在左在右,耳語竊竊都找不著破綻。嬉笑怒罵皆有譜,疑是臂上有魔風。變換至最末,表演者露出了年輕俊朗的面容,將軍原來是少年,掌聲如雷。一旁服務員推出車來,準備上菜,又是一盤盤蝦兵蟹將,眾人回桌繼續大快朵頤。一頓火鍋,快意如此,視覺味覺都是一場饗宴,這番熱鬧總讓我十分陶醉。

看完精彩絕倫的秀,心情總是大好,胃口自然就開。滿桌的青菜瓜蔬和紅肉,葉菜鮮美甜嫩,肉質油花均勻肥瘦恰當,湯頭可選至四種做成一個四宮格的大火鍋,滿足不同人數的飲食需求。雖然不敢言海底撈的食材頂級,可都屬佳品。而吃這樣的一頓飯呀,吃得更多的是一種恰好的熱鬧,我們聊了些什麼往後可能都不記得了,不過那剎那的歡愉笑顏和美味倒是在心底留了一抹炙熱香郁的紅色。該再吃吃鍋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