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江湖味-阿銘鱔魚意麵

1 / 1

當個英雄,就是堅持主張,不畏火裡來水裡去。為什麼這樣說呢?翻開書籍,能浪上數千數百年歷史的風流人物,多半都是懷抱一個清楚的主張,然後歷經劫難,通過考驗,還能堅持下來的人。要有個意欲攻克的目標或是打敗的壞蛋,越是水深火熱精神越是熠熠生輝,讓人在旁瞅著都感覺燙。鱔魚意麵這食物,要料理鱔魚這貌醜身長如蛇的無鱗公子,入酒入醋,炸蒜油,加之快火快炒,便讓我想到了各種英雄挑戰的故事。鱔魚意麵吃的是英雄江湖味,所以我要這樣說。

老家鄉下有位姑婆,以前是村內有名的美人,瓜子臉上嵌著一雙水靈的眼,濃眉紅唇,美得明豔大方。年紀二十出頭,就草草嫁給了經營夜市鱔魚意麵的丈公,可惜丈公嗜賭嗜酒早早就身去,獨留她年輕少婦還攜著一個幼子。於是她剪去一頭烏髮,十指入血水洗鱔魚,左手舉起大鐵鍋,右手沾油醋,數十年從不諳世事的姑娘換骨脫胎成了夜市一條街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鱔魚意麵老闆娘。她不僅拉拔孩子長大,掙了好幾棟房,還對鄰里扶貧濟困。小時見她時,總一邊吃著酸酸甜甜的鱔魚意麵,一邊疑惑地看她滿場忙碌,那時的我不知道怎麼形容她身上的氣質,而今想來那不止是英氣颯爽,更是滄桑後的精明幹練。

再吃到鱔魚意麵,是到了台南開元路上的阿銘鱔魚意麵了。老闆大概五十歲左右,很是削瘦,衣著簡樸,脖子上掛著一條明晃晃的銀鍊,話不多,客人來了並不特意熱情。店鋪亦是小小的,約有六七張簡單的折疊桌而已。菜單品項不多,主要是鱔魚和麻油腰花豬心,想要嘩眾取寵的花樣,沒了。但英雄是用實力說話的。阿銘師傅的鱔魚意麵鱔魚新鮮又大塊,火候恰好,鱔魚炒得不會過軟,依然保有口感上的脆度,醬汁收得濃淡適宜,酸甜不膩。而麻油腰花湯,肉質彈性好,味道香純,吃來特別滋補。無需華麗的裝潢和多餘的言語,老闆眼神裡都是自信,客人喫便喫了,這盤中味道若合胃口,下次自會再來,萬事不勉強。

什麼時候會想吃鱔魚意麵呢?於我,是想轉換一下都市生活調性的時候。打扮隨意,汲著一雙夾腳拖,襯衫短褲,走進吵鬧的夜市小巷中,大剌剌地吃喝一頓。這世上的每個人都曾想過一回,當個英雄,也都有面對水火煉獄挑戰的時刻,可能功成可能落敗,更可能一路敗敗敗進塵埃裡去。但這又如何呢?酸甜苦辣皆是江湖。喫碗鱔魚意麵,還存著又嗆又辣的幾分英雄氣,此生未完,誰說你的英雄之旅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