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區—鄭記豬腳飯,北門美食、台北車站美食、中正區美食

1 / 1

鄭記豬腳肉飯(下文簡稱:鄭記)創立於民國42年(1953年),第一代鄭朝用老闆最早是賣麵、滷味跟白切豬腳,當時店址在中華商場,店名叫「經濟小吃部」,這店名一直有保留著,沿用至今,現在去鄭記消費拿的發票,上頭仍寫著「經濟小吃店」,第二代鄭德風老闆說:「這是對阿爸的感情。」

鄭記在民國68年(1979年)從中華商場搬到延平南路現址,第二代鄭德風老闆退伍後便留在店裡幫忙,因此繼承下來,多年前小兒子退伍後也留在店裡幫忙(這模式很眼熟),看著第三代新血加入,繼續守住這七十年老味道。

第二代鄭德風老闆接手後改賣豬腳飯,鄭老闆說:「附近都是上班族,用餐時間人潮多,煮麵比較費時,所以我就改變。」食材講究,加上費時費工的處理,每次在現場看鄭老闆汗水淋漓,做餐飲真的很辛苦,小兒子願意回來幫忙,我真的非常高興,有多少老店因為沒人繼承而消失,現在老店有年輕人願意接手的,我都衷心佩服跟推薦。

鄭記用餐時間經常大排長龍,除了在地人,不乏觀光客跟外國人,旁邊有兩間室內座位區,裡頭有冷氣,內用飯類附湯,可自取誠意滿滿的大骨湯,外帶一份飯類限拿一碗湯,這大骨湯乳味重,有時還可以撈到一點筍絲,精彩,好喝。

豬腳飯跟東坡肉飯,滷得醬色褐黑,豬腳選用前腿,已去骨,方便食用;東坡肉有用繩子綑綁,肥肉處膏臾化嫩,膠質黏嘴,瘦肉色深不死鹹,八角香,尾韻微甜,碗公裡還有小黃瓜,高麗菜、酸菜,加上一顆滷到蛋白也入味的滷蛋,酸菜鹹甜脆口,扒著肉飯,淋點店家自製辣椒醬,辣香增味,再喝一口大骨湯,七滋八味,飽足不貴。

滷虱目魚肚,無刺,薑絲、蔥段、蒜頭,帶點辣豆瓣香,微辣下飯。

我每次來都會加點一份滷大腸頭,切厚段,口感更好,油香不膩無腥味,其他單點還有招牌豬腳、花干、牛蒡甜不辣、雞捲等等,份量十足,常常小菜吃不完打包,再外帶一份菜飯,又是一餐。

第二代鄭老闆是在中華商場出生的,關於中華商場,我2000年北上讀書時,已無緣見到,中華商場當年還留下來的美食不多,但聽前輩們訴說當年種種,我聆聽得津津有味,非常嚮往,有機會真想探尋中華商場美食蹤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鄭老闆幾年前就默默追蹤關注我粉專,我當時沒多想,以為只是一般人,後來聽朋友說才知道是鄭記老闆,之後也在阿偉咖喱飯多次巧遇,鄭老闆非常親切熱情,讓我印象深刻。

鄭記品項不多,但每道都很經典,我喜歡東坡肉飯,下次我要跟老闆點滷大腸頭飯,吃完鄭記別急著離開,旁邊的撫臺街洋樓、臺北北門郵局,不遠處還有臺北記憶倉庫(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等等,這附近歷史景點不少,其中臺北記憶倉庫裡面有販賣「古蹟雞蛋糕」,非常有趣,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來北門吃喝玩樂。

🐷 #鄭記豬腳飯

🏠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2號

🕰️ 11:00–20:00

❌ 週日

🏫 #撫台街洋樓

🏠 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26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00–18:00

❌ 週日

🏫 #臺北記憶倉庫 #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265號

🕰️ 11:00–19:00

❌ 週一

#他扣的吃喝玩樂誌

#Taipei #Taipeifoo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北美食 #台北美食推薦 #台北美食地圖

#中正區美食 #台北小吃 #豬腳肉飯 #東坡肉飯 #滷虱目魚肚飯 #滷大腸頭 #台北午餐 #台北晚餐 #排隊美食 #北門 #北門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