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方元素的碰撞與融合,堆疊各種台灣意象的質感酒吧|[tei] by O’BOND

1 / 1

『[tei] by O’BOND』是一間位在台北光復南路上的調酒吧,低調的招牌讓路過的人不會察覺這是一間酒吧,只收預約客,因為老闆 Tom 希望來訪的客人在來之前就對這間酒吧有些認識,不管你是為了裝潢、食物、調酒還是氣氛,唯有你先對 [tei] by O’BOND  有了基本的認識和興趣,來訪時才能好好細品各種台灣意象的氛圍堆疊,以及感受中西元素的碰撞交流。

Instagram : [tei] by O’BOND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553號

Podcast :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EP51 [tei] by O’BOND|中西方元素的碰撞與融合,堆疊各種台灣意象的質感酒吧|with Tom

貫穿台灣歷史脈絡的設計元素

[tei] by O’BOND 的創立為 Tom 老闆和其他 7 位設計師合作,店內的各種元素,從空間、裝潢、調酒技術、餐點設計、甚至到員工服裝等,都是以台灣為主軸,用不同的角度詮釋台灣各個時期、各個地方的模樣。Tom 提到從 1624 年起,台灣經歷了不同政權的殖民時代,每個時代都代表了一部分的台灣,但又不是台灣的全貌,而 [tei] by O’BOND 希望能用不同的元素將台灣拼湊起來,讓大家更了解這塊我們生長的土地和家鄉。

(圖片來源/[tei] by O’BOND

三個空間設計的小巧思

長廊

從門口一進入店內空間,會先走過一條狹窄的長廊,經過時會有類似氣泡的聲響,老闆 Tom 表示長廊的概念有如台灣巷弄,而氣泡聲是特地找空間設計師錄下花玻璃製作的聲音,就像酒發酵時二氧化碳產生的氣泡感,希望這個長廊能製造出跟周圍環境有意義且有關聯的聲音,而不是只是單純地走進一個酒吧。

茶室

經過了長廊後會來到茶室,映入眼簾的即為一棵大樹以及鋪著榻榻米的涼亭,大樹代表著鄉下阿公阿嬤在樹下喝茶的時光,而日式的涼亭則描繪了日治時代台灣的風景。Tom 提到本來茶室其實只規劃為喝茶的空間,用不同科學的方式萃取台灣茶的風味,然而目前因為人力、營業時間等考量,還未正式與大家見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酒吧區

從茶室進入酒吧區之前,有個小小的機關 —— 奉茶,需要在門口將茶杯倒至八分滿後門才會開啟,奉茶的概念來自早期台灣各村子口都會擺上茶,表達歡迎大家到來之意,現在甚至一些登山口也仍有此習俗,因此這就像是 [tei] by O’BOND 的 Welcome Drink,歡迎大家來到這個空間。

(圖片來源/[tei] by O’BOND

[tei] by O’BOND 的 [tei] 是什麼涵義?

[tei] 很多人一開始會以為取名是來自台語茶的發音,然而其實真正來源是因為16 世紀大航海時代,許多歐洲強權來到中國才開始有了茶的交流,當時因為各國語系發音關係,有些叫「Tee」、有些叫「Chai」,而有些叫「Tei」,而最後為何選了「Tei」為店名呢?因為清末開始,朝廷派了福建廈門一帶的官員到現今的台北南港教大家製茶,而老闆認為這算是台灣茶的起源,因此選擇了當地對於茶的發音「Tei」為店名。

另外  [tei] 有個 kk 音標的符號其實也有兩個原因,除了讓大家一看就知道用 kk 音標發音比較好念外,像是元素週期表符號的表達,也想讓大家了解調酒不是玄學,所有美好的味道都是精心設計的。

台灣茶與台灣調酒文化的融合與交流

調酒文化在早期台灣還相當不盛行,大家去酒吧點的都是 Long Island Ice Tea、Sex on the Beach 等等,甚至對一些經典的調酒概念也不是很理解,然而隨著這幾年調酒以及酒吧的盛行,大家漸漸了解自己的喜好,整個調酒文化也漸趨成熟。老闆 Tom 也坦言當初進入這個產業,家中的長輩和父母也不太能理解,但希望能透過 [tei] by O’BOND 與台灣傳統文化的融合,讓大家對於調酒的接受度更廣,讓大家解台灣、了解台灣茶、了解調酒,畢竟調酒就像個藝術品,需要細細品味。

而 [tei] by O’BOND 團隊也親自走訪台灣各茶園,從宜蘭到南投,實際品嚐各地風土,與茶農聊天,了解每種茶的製成過程,只有覺得自己喝得舒服且有當地風土特色,才會使用在調酒元素中。

(圖片來源/談話食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口酒每道菜都是數十小時的用心

[tei] by O’BOND 菜單包括調酒和麵點、牛小排、小點心,雖然牛小排在一般酒吧下酒菜中較少出現,但 Tom 表示這只是他私心希望在宵夜能有牛小排這個品項,雖然食物不是這間酒吧的主體,但能呈現出來的每道菜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像是牛小排需要經過 12 小時的低溫烹調以及各式中式辛香料的醃製,品質絕不輸外面餐廳。

而調酒的用心更是讓他引以為傲,全部菜單都是以台灣茶和台灣水果為主體,雖有人會在網路上批評他們調酒的過程有些是事前就製成的,但其實幾乎每杯調酒都需要兩天以上的功夫,包括萃取風味等前置作業,因此為了提供給客人最完美的味蕾饗宴,實在沒辦法在調酒過程的兩三分鐘內就將所有元素的特色發揮出來。

(圖片來源/[tei] by O’BOND

驚喜就藏在細節中

老闆原本是餐飲業顧問,而好朋友是空間設計師,在過去餐飲商用空間很常遇到的問題是好的設計但不實用,或是實用但不好看的問題,而這之間的落差通常來自於業主與設計師間的摩擦,幸好老闆與好友的好交情,開誠布公的溝通讓 Tom 相當自信 [tei] by O’BOND 的空間與動線設計相當完美。

在整個空間的營造上有非常多的細節和巧思,像是吧台打的光和水杯與座位區的不同,座位區底下用紅磚堆疊,店員的制服是中式漢服等,只要你仔細觀察,台灣的元素無所不在卻又不過度突兀的存在整個空間中,歡迎大家來細細探訪與品味。

(圖片來源/[tei] by O’BOND

[tei] by O’BOND 從不標榜是茶酒吧,而是各種台灣元素的堆疊,只要你能在這個空間找到任何一件事、一個元素是你喜歡的,那我覺得就成功了。」by Tom

推薦文章:咖啡是日常也是媒介,透過咖啡找尋生活中的另一個二分之一|1/2 CAFÉ

文 /  Wen Lin
編輯 / Pei Le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關於【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官方網站:beyondyourtaste.com

社群網站:InstagramFacebook

小額支持:請 Pei & Irene 喝杯咖啡,讓我們分享更多小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