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式料理遇上日本酒,看似衝突卻完美融合的餐酒館|心白

1 / 1

『心白』是一間位在台北行天宮對面的餐酒館,主打義式餐點搭配單杯日本酒,讓食物與酒因彼此的碰撞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日本酒因為保存不易,在台灣較少單杯賣的店家,不過老闆小溫認為單杯單杯賣才有機會讓大家嘗試不同的風味,且每種菜色都應該搭配其相對應風味的日本酒,才是一場味覺饗宴。如果你也是日本酒愛好者,千萬別錯過來嚐鮮的機會。

Facebook : 心白 Shinpaku bistro & bar
📍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72巷28號

Podcast :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EP50 心白|義式料理遇上日本酒,看似衝突卻完美融合的餐酒館|with 小溫

心白店名的含義

「心白」這詞指的是在做日本酒的時候,會需要把米的外層磨掉,留下最裡面的部分釀酒,這部分在燈光下,中間會有一塊不透光的孔隙,在日文漢字中即為心白。由於心白是做日本酒的原始素材,只要平時對日本酒有興趣的人看到店名,便能知道這間餐廳與日本酒有關,算是老闆的小巧思。且店內入口處即有一個米造型裝飾,後方打燈後中心彷彿為不透光的心白,完美呼應了店名。

為何對日本酒情有獨鍾?

其實老闆小溫從大學時代就非常喜歡喝日本酒,不過因為日本酒開瓶後保存不易,多數店家都只願意瓶裝出售,因此從以前就種下想要有一間店就能喝到多樣化日本酒的種子。對一般不常接觸日本酒的民眾來說,對日本酒(也就是清酒)的印象是熱飲,沒太多味道,然而其實現今清酒有非常多變化,不管在香氣、甜度、氣泡上都有不同口感,且在日本就有破千家的酒造,加上各家會在不同時節推出的限定商品,豐富度絕對不輸葡萄酒。

(圖片來源/談話食間

義式小點遇上日本酒

雖然一開始小溫只想開賣單杯日本酒的店,但遇上了很會做義大利料理的合夥人後,便想創立了能讓看似衝突的兩個國家特色結合,使食物更上一個層次的餐酒館。店內賣的義大利菜包含常見的義大利麵、燉飯、小點等等,配上每週都會更換酒單的日本酒,就算是熟客來,一樣的餐點搭配不一樣的日本酒,又能在嘴裡蹦出新火花。

對於日本酒味道較不喜歡的人,店內也有販售搭餐的水果酒,讓顧客有更多選擇。不過老闆也很直白的表示不喜歡只吃飯不喝酒的客人,因為心白的特色就在於酒搭餐的專業,希望前來的客人也都能感受到他的熱情所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談話食間

日本酒菜單設計的小巧思

因為主打單杯日本酒就是希望能讓客人一直嘗試到不同的風味,維持新鮮感,因此日本酒菜單每週都會定期更換,若印出實體菜單除了浪費資源,頻繁更換也相當麻煩,所以店內的日本酒菜單都在黑板上,讓酒單圖像化,除了有空瓶展示,旁邊也會用粉筆簡單的寫上風味介紹等等,讓酒單不在只是紙上冰冷冷的酒名加上酒造的文字組合。

因為備料費時,為了維持新鮮度都是開店當天早上才能準備,加上果醬熬煮時間,通常開店前已備料 5 小時以上,因此菜單上通常只有 3-4 樣品項,以確保品質。阿哲笑說有些客人聽到某種口味完售,還會生氣地在 Google Map 留下一顆星評價,讓他有些無奈。

一路享受的創業過程

跟其他提到創業總是苦不堪言的老闆們不同,小溫提到其實開店至今沒有覺得真的非常辛苦的時刻,雖然一開始沒有熟客時,且以前是數學老師,完全跟餐飲業八竿子打不著,作為一個餐飲業素人的確比較辛苦,但一路以來都抱持著事情遇到了就面對的態度,在這條創業的路上至今還是輕鬆享受著。

小溫也提到開店的想法都不是一夜之間產生,也沒辦法在一開始就通盤計劃,靠的就是自己對日本酒的興趣,以及在過程中的學習摸索,像是慢慢的調整酒單菜單、觀察出每位客人的偏好等等,也漸漸地累積了不少熟客,甚至成為好朋友。

(圖片來源/談話食間

小溫的個人私心推薦?

小溫認為食物這件事情非常主觀,店內不會有任何食物會是必吃或最推,但只要他們推出的商品絕對都是有自信會有人喜歡的口味,而心白最厲害的部分就是酒搭餐,讓顧客的用餐體驗更有趣。比如有些食物就是某些顧客平時很愛吃的,但靠著不同日本酒的風味相佐,每一次吃同一道菜也能有新滋味。

至於喝酒的方式更是隨性,雖然有些鑽研日本酒的客人會講究先聞再喝或一定要喝到某種味道等堅持,但小溫也提醒大家要回歸初衷,了解自己當時為何喜歡喝酒的本質,開心快樂才是重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心白 Shinpaku bistro & bar

輕鬆隨性的待客之道

#任性 #隨性  #豐富,是形容這間店的三個關鍵詞,就像老闆提到不喜歡純吃飯的客人,即為老闆對自己獨到之處堅持的任性;營業時間不固定,讓喝得氣氛正熱的客人可以不被關店時間所限制,即為老闆的隨性;而口味豐富多變的酒單,讓就算本來對日本酒不熟悉的客人也能在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那杯,即為心白菜單的豐富。

「希望不管你是否對日本酒有研究,若想嘗試看看義式料理如何與日本酒碰撞的話,都很推薦可以來試試看!」by 小溫

推薦文章:探索味覺與心靈的無菜單酒吧,在這共度美好時光|春花 The Primrose

文 /  Wen Lin
編輯 / Pei Lee

更多關於【談話食間 Beyond Your Taste】

官方網站:beyondyourtaste.com

社群網站:InstagramFacebook

小額支持:請 Pei & Irene 喝杯咖啡,讓我們分享更多小店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