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海產店搬進復古豪宅,台北米其林一星帶你吃經典手路菜

1 / 1

小時候每次聽到要去吃辦桌,總是特別的開心,因為這就代表可以吃到很多我們平時吃不到的經典料理。到了現在,我還是會對此感到超級興奮,心想「可以吃到我思思念念的手路菜啦!」

山海樓影片往這走~

環境介紹

而這次我們就來到了山海樓——今年拿下了米其林一星及綠星的臺菜餐廳。他們用著台灣的在地食材做出經典的老味道,將逐漸失傳的手路菜完整的保留下來。

台灣不大,開著車,幾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上山下海,網羅山珍海味,這小小的島嶼中,有著最豐富的物產。山海樓用台灣在地的食材做出當代的精緻菜餚,在他們的料理中,你吃到的是食物本身的鮮甜,是想延續傳統精緻料理的心。

座落在仁愛路二段上,遠遠望去你會發現有一間復古的樓面,那就是我們這次的主角——山海樓。推門而入,你立即感受到古時候大戶人家的大氣,低調卻有態度。最特別的是在入門右側擺著水族箱,裡面裝有從基隆、澎湖空運直送的野生海鮮,讓我想到了海產店外的景象,莫名的感到親切。

一樓後方是散座,在室內空間的配色上你可以感受到復古中帶點高雅,這次因二樓還有客人用餐無法前往,聽說二樓的包廂更可以感受到古色古香,下次來用餐一定要訂包廂,感覺二樓一定更大氣。

餐點介紹

入座後,服務生會詢問你有沒有要點茶,我們點的是鐵觀音。另外我在菜單上還有看到他們家居然有茶pairing ,很少看到餐廳會有茶pairing,目前知道有的只有raw,(如果還有其他有的可以留言跟我說喔!)所以看的時候就決定要點了,可是他們說因為茶pairing的準備時間較長,所以要提前一天預訂,想喝的大家要注意喔!!!

這是山海樓的小冊子,裡面是介紹山海樓這起源,跟品牌理念、還有招牌菜等,不過他們點餐是用平板點餐,所以就沒有菜單可以拍了~這次我們點的是蘭跟珍的套餐,因為我們人不多,所以就點套餐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廚拼盤(蘭套餐)

主廚套餐(珍套餐)

先說珍套餐的,有甘蔗雞、手工香腸、達那滷鮑魚。在古早時候,熟肉攤是有錢人下午茶最常去的地方。香腸帶有一點中藥味,是那種甜甜的香腸,超像台南香腸的,愛了愛了,臺南人認證的台南香腸好好吃~~甘蔗雞香香甜甜的,雞肉好嫩;達那滷鮑魚,使用日式滷法,將野生鮑魚浸泡在泰雅族香料——達那及原豆醬油中,浸泡2天。一開始以為是花椒,但後面有一點檸檬跟薄荷的味道,所以吃起來不會一直都很重,而是在尾韻有種收尾的感覺。

再來是蘭套餐的,比起珍套餐多了烏魚子、醉蝦、紅趜燒肉。烏魚子不用說,就是我的最愛有烏魚子100分讚讚!!用紹興醃製的醉蝦,酒味很香,中藥味也很重,大愛!!紅趜燒肉,就是台南會出現的那種甜甜的紅燒肉,吃完好想回台南的那種!!

蒲瓜封肉(蘭套餐)

涼拌竹筍(珍套餐)蛋沙拉是不變真理,涼涼爽爽好吃不膩口;蒲瓜封肉,外層是用蒲瓜跟紅蘿蔔排成的十字花紋,裡面包裹著黑豬肉、各種菇類及干貝,最後再淋上雞高湯,口味清爽。

太平町玫瑰蝦(蘭套餐)

蓬萊閣蔥㸆豬肋排(珍套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豬肋排煮得非常軟嫩,入口即化,香甜可口,一咬立刻骨肉分離超讚!!我超級喜歡!!太平町玫瑰蝦,這道我超級驚艷!他是用活蝦包鹹鴨蛋黃跟烏魚子,外層是用炸過的豆皮跟海苔包裹起來,吃起來很酥口感風味,由輕到重的感覺!

萬兵圍城——烏參(蘭套餐)左                                            蒜蒸活蟹  (珍套餐)右

秋天就是要吃蟹阿~他們還附上了蟹叉,讓你可以輕鬆吃蟹,而且他們的蟹叉超精緻的,中間的握柄一面是龍蝦的圖案,一面是螃蟹,超級漂亮;萬兵圍城這道菜是1930年代台南寶美樓的名菜之一,將烏參倒扣有如個城堡般,旁邊撒上碗豆,以碗豆比喻成兵,以雞高湯去煨烏參,一口咬下烏參包裹著蝦肉的鮮甜四溢。

烏魚子炒飯(蘭套餐)

炒米粉(珍套餐)

就是好吃的炒米粉,烏魚子用紹興泡過再蘑成粉,撒在飯上,撒得很大氣誒,不會上層有下層就沒有,每一口都可以吃到烏魚子!!

佛跳牆(蘭套餐)

柴把雞湯(珍套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將竹筍、段木香菇、紅蘿蔔、酸菜及豬肚綁成束,因此稱為柴把。蔬菜的香甜感在湯裡很有感,很喜歡,雖然清爽,但前面吃了滿多口味偏重的料理後,這道湯有一種收尾的感覺;佛跳牆,附上了紹興酒,可以讓你自己去增加酒感。口味對我來說有點太重,但裡面的芋頭推推,超鬆軟!超愛!!

鳳梨金棗芋泥

杏仁豆腐

套餐附的甜品是杏仁豆腐,但如果你不吃杏仁豆腐,可以換成鳳梨金棗芋泥。我覺得他們家的杏仁豆腐,杏仁味沒有那麼重,比較滑順的感覺。我本身就很喜歡杏仁,所以這個我很喜歡;鳳梨金棗芋泥,很酷誒,他們是將金棗跟芋泥混在一起,外面裹鳳梨,一切下去,芋泥慢慢流出來,完全可以想像,如果是用咬的,根本是芋泥大爆炸,好讚的感覺。吃下去酸甜的口感,好愛!

果盤就是果盤

招待的紅龜粿,我本人真的超級不喜歡這東西,但是!但是他們家的我可以,我平常最不愛的就是那個皮的味道,他們家的皮只有一點點那種味道,所以我可以接受,而且他裡面是包花生,超級好吃的ㄟ!!

特色介紹

我很喜歡他們家在環境上有很多小巧思,有點台但又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感覺(海產店的水族箱就超可愛!),而且整個空間的配色也很舒服。他們包廂門口也都有牌子,都超精緻。

上桌後,除了每道菜原本配的餐具外,自己都還有一副公筷跟自己的筷子,這超貼心的ㄟ~因為很常我們吃飯都在等別人用完公筷,但一人一副公筷就沒有這個困擾了,超加分。而且每一位服務生都超注意你有沒有其他需求,像我們有人比較不會吃螃蟹,他們就拿剪螃蟹的剪刀讓我朋友吃得比較方便,而且他們的瓷器也都很好看!有種不管上面放什麼都一秒變高級的感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心得

非常推薦大家去!!我自己去完後,會想再找人一起去訂包廂,但他們有滿多菜要提前訂的,所以在訂位的時候,可以先想一下要吃什麼,才不會飲恨。

餐廳資訊

山海樓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94號

IG:https://www.instagram.com/mountainandseahouse/

想看更多好吃好喝的歡迎追蹤酒精人~~

#米其林一星 #米其林綠星 #臺菜餐廳 #台菜料理 #手路菜#台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