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品種|變化多端的Chenin Blanc

1 / 1

前陣子我去了台北的國際精緻酒展,看到了好多很棒的葡萄酒,想說之前發了很多酒吧,剛好最近天氣很熱,很適合喝白酒,所以我們這次就選了Chenin Blanc這個白葡萄品種來為大家做介紹。

白梢楠(Chenin blanc)

主要產地為法國.羅亞爾河谷及南非開普敦,可以釀製成極干型.干型.偏干型.半干型.半甜型.甜型.極甜型的白酒,也可以釀製成氣泡酒,從這裡就可以得知白梢楠能夠釀製的類型非常的廣。

如此說來,白梢楠應該會是一個很常出現在我們生活的葡萄品種吧!?但事實上並非如此,如果不看法國跟南非的話,基本上其他國家的白梢楠,並沒有那麼受到矚目,等等,還有紐西蘭的白梢楠也是不錯的。

羅亞爾河谷是白梢楠最早的生長地,而白梢楠跟白蘇維翁是家人,因為他們的雙親之一是莎瓦涅(savagnin ),但目前還不知道另一位是誰。

而南非是目前種植白梢楠數量最高的國家,這品種是在 1652 年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派駐開普的第一位指揮官,帶到當地種植的,後來這位指揮官也成為了南非的第一位釀酒師。

除了法國、南非及紐西蘭外,還有阿根廷、澳洲、美國、智利等國家有種植。在阿根廷主要將白梢楠用來跟夏多內混調;澳洲釀製的白梢楠帶有水果沙拉風味,但西澳目前已經有比較緊緻的白梢楠;美國的風味則帶有甜瓜等成熟水果的香味。

                                                                                                                 圖片來源:品迷網

白梢楠常見風格           

在比較冷涼的產區,白梢楠帶有檸檬、西洋梨的風味,在比較溫暖的產區,則帶有鳳梨、蜂蜜的風味。

                                                                                                            圖片來源:酒瓶子

原產地:法國

法國是白梢楠的原產地,主要種植在法國的羅亞爾河谷中央及羅亞爾的支流——安茹(Anjou–Touraine)。在法國除了索甸可以釀製出優質甜白酒的地區就剩下羅亞爾河谷了,在羅亞爾河谷兩側的邦若、休姆-卡德與萊陽丘,都釀出了豐富且驚人的貴腐白酒,因為這裡的氣候,夏天溫暖而秋天又容易起霧,所以容易使葡萄感染上貴腐菌。這裡的貴腐酒陳年後展現出的酒色是如蜂蜜一樣的深琥珀色,並帶有麥芽糖甜香的風味,但在羅亞爾其他地區,依舊是以晚熟的白梢楠釀製干型的白酒為主。

在羅亞爾的白梢楠酒款影響他們甜與不甜跟氣候有很大的關係;在梧雷與路易產區釀有極好的氣泡酒,還有極干、半干跟甜型的白酒;萊陽丘因為受到大西洋的影響,所以比較容易染上貴腐黴;而莎弗尼耶產區多風少霧,所以比較不容易受到貴腐黴的感染,因為產區中有眾多的河流使得地理裝框更加複雜,也會影響著葡萄的濕度,這就是每一年的葡萄酒的風味都略有不同的原因。

影響甜度的是氣候,那麼影響風格的就是土壤了。砂質土壤尿出的酒款較輕盈,但也比較容易成熟;黏土土壤則會釀出份量感比較重的酒,比較適合貴腐黴的發展;石灰岩土壤則會帶有細緻且較為尖銳的酸度;燧石土則有活潑新鮮的風格。

羅亞爾的釀酒溫度多為攝氏16~20度,以白酒來說,這樣的溫度偏高,當地酒農會以這樣的溫度來釀酒,是希望可以避開熱帶果香和低溫發酵所產生的風味,另外在羅亞爾產區他們使用舊橡木桶比較多,因為他們想避開新橡木桶所帶來的風味。近期的釀酒師會將葡萄經過乳酸發酵去降低酸度,或是將酒液與細緻的酵母渣一同浸泡,並定期攪桶,讓干型的葡萄酒也還是留有些許殘糖。

                                                                                                      圖片來源:葡萄酒資訊網

白梢楠最大產地:南非

白梢楠在全世界最大的產區就是南非了,在南非白梢楠的種植面積高達18%,以前在南非白稍楠被稱為「steen」,而南非會成為白梢楠最大的產區是由16世紀荷蘭東印度公司派駐開普的第一位釀酒師引進;而他也是南非第一位釀酒師。因為白梢楠在溫暖的氣候可以保留酸度及他的高產量,所以受到了早期殖民者的鍾愛,南非的白梢楠多種植在帕爾、斯瓦特蘭等地區,以前白梢楠在南非主要用來製作蒸餾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南非的白梢楠多為老藤,在帕爾、斯瓦特蘭可以見到堅強乾旱的灌木式葡萄,曼生於乾燥的坡地上這裡的葡萄帶有桃子糖漿的風味,將這些葡萄經過橡木桶陳年後則會變成帶有堅果風味的濃郁干型白酒。南非用的木桶多為新桶,因為他們認為烘烤與辛香料味可以為酒款帶來豐富感。

而南非產區主要有2種土壤,花崗岩和砂岩,種在花崗岩的白梢楠比較精瘦多酸,並帶有柑橘萊姆的風味;種在砂岩的白梢楠則比較厚實,風味上以鳳梨、蘋果、梨等為主,但是砂岩的白梢楠酸度比較低。

雖然南非的酒農偏愛白梢楠的果香與酸度,但現在南非也開始慢慢在重視瓶陳潛力,但目前多數的白梢楠酒精濃度都偏高,帶有些許的甜味。

結語

白梢楠的變化很多樣化,可混釀、可單一品種,不管釀成什麼樣的葡萄酒,都有它迷人的風味,大家下次可以喝看看去體驗白梢楠百變女郎的風情吧~

這是我第一次打品種文,如果覺得有哪裡需要改善的,歡迎留言跟我說喔~

https://www.instagram.com/alcoholinbody/

這是我的ig,歡迎大家多多追蹤啦,把我的ig推薦給你們身邊愛酒的朋友們吧~

#葡萄酒 #白葡萄酒 #葡萄品種 #法國 #南非 #Chenin Blan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