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優格餅,零廚藝也能學會的健康小點心!

1 / 1
上周我心血來潮做的「燕麥優格餅」,過程就像玩黏土一樣,沒有艱難的料理手法,就算是0廚藝的人也能輕鬆上手,分享給想吃健康的朋友們囉~

準備材料

食材:燕麥片、堅果、果乾、優格

主要器具:氣炸鍋

氣炸條件:180度、5分鐘➡翻面,180度、5分鐘➡翻面,180度、3分鐘➡翻面,180度、3分鐘

在製作前我有先上網查類似的食譜,但因為我想用的食材不太一樣,也很怕做出來的餅會氣炸得太黑太焦,所以我是以「做實驗」的方式去做測試,以下為我的兩大測試重點

.

實驗計畫

  • 一、黏著劑

其實一開始我是分成兩個組別-優格組、豆漿組

事前推論

A. 優格組:雖然說無添加糖的優格比較健康,但我擔心優格的酸度會讓燕麥餅變得很不順口,所以我選擇有調味的優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 豆漿組:以熱水沖泡燕麥片時,因為燕麥有β-葡聚糖,所以會使整碗燕麥片稠稠的。但我怕用水泡燕麥,會讓燕麥片過於食之無味,因此我以熱豆漿取代熱水,如此也能順勢提高整個點心的蛋白質含量。

事後結論

A. 優格組:完美!優格本身的調味就很柔順,雖然經過高溫氣炸後,吃起來的甜度會比直接吃優格還來的低,所以也不會像市售的燕麥能量棒過於甜膩,但是對於本身就沒有什麼味道的燕麥片來說,卻有提味、畫龍點睛的效果。

B. 豆漿組:沒有想像中的黏稠,大燕麥片幾乎是原封不動的浸泡在豆漿中,燕麥是燕麥,豆漿是豆漿,兩者宛如同床異夢的夫妻,沒有交集、沒有共識。

或許是事先加熱豆漿的溫度不夠高所導致,但光要加熱豆漿這點就比優格還麻煩,所以豆漿就此出局~之後的料理步驟就直接由優格來升任了。

.

  • 二、氣炸條件

事前推論

上網查的氣炸溫度180、190°C都有,每次時間則是15~20分鐘左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做出來的成果有比較大面積的焦黑,且我所使用的食材也稍微不同,

所以我決定以「高溫短時間」的方式測試,全程以180°C進行,每隔幾分鐘就取出觀察、翻面

事後結論

1. 氣炸時間階段為5、5、3、3分鐘,這樣子的步驟能使燕麥餅表面都乾燥且成金黃色,只有外圈會些微的燻黑(但吃時不會有烤焦味),而內部是一點點的濕潤感,就像鳳梨酥的內餡一樣柔軟。

不過以這樣的結果,下次可以直接試試看8、8分鐘,或許也能得到差不多的色澤與硬度。

2. 會從最表層開始變乾,中心點要較慢才有變化,所以建議燕麥餅的體積做小、扁一點,比較能均勻乾、避免表層燻黑。

.

以上就是食科人的實驗邏輯,過程就像玩黏土一樣,沒有艱難的料理手法,就算是0廚藝的人也能輕鬆上手,分享給想吃健康的朋友們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更多 Annie營養師的營養小點心資訊

食物界中的互補型情侶-互補性蛋白質

優格怎麼長這樣?三種型態優格,營養師一次大解析!

WFH怎麼吃?低GI飲食讓你精神好、體態不走樣

清明節來捲「彩虹潤餅」,讓你邊吃邊保養,自帶美肌免修圖!

想知道更多食品、營養、貓貓、時事等療癒資訊,歡迎追蹤我的各種平台~

👉臉書粉絲團:張馨云營養師的食繪宣言

👉IG:食繪宣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網站:食繪宣言 

👉Youtube:張馨云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