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融涂鸦日记】大年初九拜天公 | 准备祭拜供品懒人包 | 准备好食材祝你顺顺利利一整年!

1 / 1

年初九拜天公,是福建籍贯每年最重视的一天,炮竹鞭炮准备好!在大马,由于多元籍贯都住在一起,所以现在也有很多不是福建籍贯的人会在这一天拜天公,祈求保庇。但是,你知道拜天公需要准备什么祭品吗?

【 祭拜仪式 】

祭拜时间:大年初九的 12am 至天亮(7am)之前。

祭拜前奏:拜祭前必须先沐浴,换上新衣(红衣)。

祭拜顺序:由家中的长辈先开始上香拜祭,晚辈再照着长幼顺序分别上香。有些家庭习俗是长辈上香时,要三跪九叩。

供桌摆设:供桌摆在天公下,并向着门外,表示恭迎天公的驾临。若过家中没有天公,还是可以在门口的前面或向着天的方向摆设。

【祭拜供品】

甘蔗(一对)

甘蔗是最重要的供品,祭拜时须將一对高钱(长钱)掛在甘蔗上,而甘蔗必须有叶子、下有根鬚,取有头有尾之意。甘蔗有甜味,用以祈求年头年尾都能甜甜蜜蜜。另外,而甘蔗是节节而成,象征节节高升。

茶、酒(至少各3杯,最多共12杯)
拜天公必须献茶敬酒,向神明献上敬意,酒更是不可或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果(3或5种)
三果即香蕉(招)、橙子(吉)、黄梨(旺),以福建方言发音「招吉旺」。五果即香蕉(招)、黄梨(旺)、柑(甘)、橙(吉),梨子(来)、以福建方言发音「招旺甘吉来」。

清素六斋(任选其中6种)
香菇、花生、腐竹、白果、木耳、红枣、冬粉、髮菜、紫菜、金针菜等等,是现今简化版斋品,主要是对至高的天公表达敬意。

素饼(6个)
以各种形状来讨取好意头,如桃形则讨个长寿意头;花形则带花开富贵之意。

蜜饯(1个)
蜜饯是用果脯、红枣、龙眼串成后插在架子上。

果脯等的甜味口感代表幸福甜蜜。

鲜花(12朵)
献花是反映天公的清净庄严。此外,必须以盘供奉散花为佳,忌用悼念的白花。

天公金(数量不拘)
天公金是以天公专享的金纸,再按照传统摺纸艺术折成不同形状,如元宝或莲花等,是焚烧供神的珍贵极品,以对神明表达虔诚和敬意,並期望新的一年里,能获得天公保佑赐福。其中高钱可撕开拉成长条状,挂于顶桌旁的甘蔗上,或是挂于全羊、全猪的牲礼上,为兼具装饰性效果的献敬。

发糕或米糕(一般以12个为主,但也可减至6个)
发糕主要是取其「发」字美意,希望在全新一年里財运亨通;至於具有粘稠口感的米糕,则有团团圆圆、百子千孙的祈福寓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牲或五牲(任选其中3或5种)
鸡蛋、鸭蛋和一块烧肉;整只烧猪或一块烧肉、鸡、鸭、鱼或魷鱼、螃蟹。无论三牲或五牲,皆用来向天公献上敬意,也慰劳天公身边的众神。


麵线和红鸡蛋(12捆和12粒)
麵线和红鸡蛋皆是祝寿礼品,而农历正月初九是天公的圣诞之日,有向天公祝寿之意。

伍寿(3或5个)

伍寿是以一种以糖制成的红色食品,即以六面玲珑塔、龙塔、凤塔及一对瑞狮为一套,三兽则少了一对瑞狮。兽谐音「寿」,取其长寿好意头。

【 拜天公的摆设 】

桌子铺红布,一对甘蔗和吊钱在两排左右两边。

桌前放灯座(以中间为准),接着摆列鲜花、佛手果、黄梨、柚子等。若果没有,用伍寿也可以。

接下来就是 3 茶、5 酒、5 果、6 斋、蜜饯等。

接下来是五牲、红鸡蛋、面线、发糕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拜天公摆设与礼仪】

1)全家沐浴净身后,摆放好供桌,等待12点准时开始祭拜。(12am - 7am之间越早拜越诚心哦!)

2)点燃神案的香烛(包括家里所有神明的)。

3)三拜三叩头,并口中唸“下民(不可自称弟子或信女)诚心迎接天神”。

4)用掷圣杯以请示神明是否已降临。观看小香焚下3、4寸后,就斟茶三分。酒三分后再点燃香,三拜三叩头就可。

5) 再等第二次点的小香焚了3、4寸后,再斟茶三分。酒三分后再点燃另一次小香,三拜三叩头即可。

6)接下来就可向神明祈求,如:“下民祈求合家平安,生意兴隆,财源广进等等(吉利的话就可说)。”

7) 祈求完毕就贡献金纸(拜三次),然后掷圣杯。若有圣杯就可化宝,口唸:“拜请玉皇大帝神明领收”。

8)送神明完毕。若当天有下雨,化宝仪式也可以等到雨停后或清晨的时候才化,其他拜品可以收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祭拜完后,就可以和亲朋好友一同享用祭拜的食物哦!

【拜天公特别提醒与禁忌】

特别提醒:

1)拜天公前须斋戒沐浴

2)祭拜时由家中长者先上香行三跪九叩大礼,再依长幼顺序分别上香。

以上是拜天公食材的懒人包,但不一定要完全遵照,毕竟每一户家习俗都不一样

如果可以,当然是希望能把这个古老的习俗好好传承下去啦~

拜天公除了长辈们准备,小白们也可以帮上一手

#屁融 #图文 #插画 #漫画 #马来西亚插画 #拜天公 #天公诞 #大年初九 #福建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