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尋訪(台北篇)-維記茶餐廳

1 / 1

封面圖片來源:https://angellulu.net/blog/post/45821056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只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因此,我想藉由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那些對我具有相當意義的食物。從這篇開始,我想回來介紹我真正的地盤—台北那些對我具有意義的食物。

西門町的六號出口,應該是許多人相當熟悉的地方。每逢假日,總是擠滿了人潮。格子商店、電影院,甚至是街頭表演,我隨時都從這裡充分感受到鮮活的氣息。而我自己,平常來這裡會做的事情是逛逛書店、還有去樓上的棒壘球打擊場揮揮棒。如果有一些比較偏文藝類的電影,那真善美戲院是一個好選擇。我甚至也會在這裡找一些DVD,先前介紹過的虎豹小霸王,就是我在西門町找到的。它對我來說就像一個深不見底的寶庫,時常會有驚喜等待著我。

而我在這也有專屬的駐紮地。在日本連鎖店松屋出現之前,我不管來這裡的目的為何,總是在維記茶餐廳享用午餐或晚餐。在這家前身還叫「維多莉亞茶餐廳」時,我就已經跟家人吃過數回;在我認識其他港式餐廳、甚至國小四年級親身去香港前,它就是我認識港式食物的指標。鑫華、茗香園、茶水攤這些後來認識的茶餐廳都要尊稱維記一聲「老前輩」。因為維記,我在自己的美食地圖上走出了一條我鍾愛的道路。

雖然隨著自己吃到的港式餐廳越來越多,老前輩的幾項經典食物已經可以被其他餐廳取代,但是港式食物的美食特色以及港式餐廳慣有的忙碌,都是在這家店首次見識到,對我而言仍然是很有意義的地方。更何況,他們還有一道目前我從沒在別的地方見識過的菜餚──花雕雞。

圖片來源:https://www.walkerland.com.tw/article/view/12068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食物好吃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在享用前還有「儀式」,像是烤鴨三吃師傅在你面前片鴨,在用餐體驗上無疑是一大加分。花雕雞的儀式簡單,燒熱的煲仔鍋,掀開蓋子,花雕酒在高溫煮沸下化為酒氣與醬油的吟釀香撲鼻而來,而員工不慌不忙地將裏頭的去骨雞腿肉均勻切塊,再將旁邊一碗滑溜的粿條倒入混著醬汁拌在一塊兒,招牌菜「乾隆蜜汁花雕雞」就大功告成,等待所有食客攜筷品嘗。雖然份量不多、價錢不便宜(290元)每次來這裡還是忍不住地想點這道。

後來偶然地在延吉街上看到他們的分店。再後來,連我家附近都有它的蹤跡。本來很高興,隨便用Uber Eats就可以點到我夢寐以求的花雕雞。但說也奇怪,我很少這樣做過,甚至到現在我還是習慣去西門町時才吃它。因為對我來說,就算這家餐廳我只能拿花雕雞跟其他港式比拚、說嘴,這家餐廳已經超越了食物本身好不好吃的層面。它是我第一家認識的港式餐廳,它是我跟家人數不清在西門町的愉快回憶中,最後停留的場所。如果要我規劃西門町一日遊,決不會少了這裡,西門町=維記,維記=西門町,這印象早已深深地存在於心中。它就像是該區的守護神般,掌管著我對西門町食物的印象。在任何西門町以外的地方吃它,總覺得不對勁。

寫到這,突然覺得這間餐廳似乎是第一個給我這種印象的地方。地點有名(西門町)又常去,自國小以來印象中就沒怎麼變過的維記(裝潢似乎也是同一個樣),是真正一城一食物的代表。

start now! 六號出口出來往徒步區直走

走到交叉口左轉至峨嵋街

看到這條巷子走進去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