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尋訪(台北篇)-上園樓

1 / 1

在進入正文之前,各位,先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只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因此,我想藉由一系列的文章,來介紹那些對我具有相當意義的食物。從這篇開始,我想回來介紹我真正的地盤—台北那些對我具有意義的食物。

在台北車站與善導寺捷運站附近,有一家排場、裝潢都很吸引人的中菜館,號「北平上園樓」。說起這家店,可能在網站上查到的資料與菜色會比我介紹的多很多,因為這家店的名頭不小,而且一如往常,我只介紹這邊對我的意義與我常點的菜色,跟他們琳瑯滿目的菜單無法相比。所以希望看過我這篇文章的人,都能親自造訪上園樓,找到屬於自己的菜單!

高中時期,很多人都被課業與補習班的課業壓力逼得喘不過氣,放學後北車的補習街就是學子的第二間學校、第二場噩夢。而我,相當幸運且奢侈地,去北車不是為了補習,是去聽哲學相關的演講(與課業無關),因此多了很多用餐的時間與選擇。上園樓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進入我的世界。

圖片來源: https://blog.xuite.net/stephen_cyk/stephen/465273095

上園樓總是讓我想到在國文課本裡介紹的徐國能《第九味》。不難從他的裝潢擺設看出歲月的痕跡以及昔日高朋滿座、喜酒一杯接著一杯的盛況。菜單上的價格是手寫,外場服務生也都是長輩級的,這樣的餐廳不一定受時下年輕人的青睞,但是我喜歡這家店的一大原因就是這些有年紀的服務生們。點菜、倒茶、上小菜、上餐、結帳,整個用餐時段的服務充滿著體貼與細膩,又不會讓人感覺過於熱情(糾纏)而不自在。這種服務很難在年輕的服務生上看到,也因此在這間餐廳裡我都會比較放鬆,甚至跟他們閒話家常。久而久之,這些服務生也訓練出如台中苟不理湯包那些店員,看到我們光顧就會先問我們是不是要來份炸醬麵、鹽爆羊肚,並且在推薦小菜時主動端出茄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錯,這上面三項就是我們每次光顧必點(鹽爆羊肚不一定,口袋夠深才會點)。

炸醬麵

台灣的小孩應該很多人都吃過炸醬麵,但是這裡的炸醬麵一定要試試。端上來時,是處於沒有拌好的狀態。豆芽菜、肉醬、小黃瓜跟蒜末整齊地舖在麵上,等著你自己去拌(小時候力氣不夠,服務生還會幫我們拌)。拌好的炸醬麵基本上口感是這樣:麵相當有嚼勁,吃起來很紮實,可以感覺得出來這麵團要經過多少次的拍打、翻甩才能有如此口感;炸醬不會油膩、含有豆豉的餘香;小黃瓜跟豆芽菜都很爽脆,但真正讓這炸醬麵跟其他家不同的是蒜末。含量不少的蒜末嗆辣,但是絕不過量,達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一碗看似平凡的炸醬麵,不誇張地說,讓我體會了中國北方麵食的精髓。

圖片來源:  https://gertaitai.com/2004181730-2/?doing_wp_cron=1632210817.6584079265594482421875

鹽爆羊肚

        鹽爆羊肚是一道大菜,一大盤羊肚讓我們五個人都吃得夠。至於味道上我沒辦法很鉅細靡遺地描述,只能說味道不會太重,有點清燉的味道,吃得出羊肚的鮮味,比較令我意外的是鋪在羊肚上面的香菜。我本人以前相當排斥香菜,但是這道菜我覺得沒有比香菜更適合它了。一點點嗆鼻,但沾了鹽爆羊肚湯汁的香菜氣味和緩不少,讓我可以輕易地配著羊肚一塊兒吃。

小菜—茄子

        這裡的小菜跟許多中菜館一樣,涼拌小黃瓜、豆干、落花生、青龍辣椒小魚乾一樣都沒少,但我最偏好的是他們的茄子。茄子曾經是我最討厭的蔬菜,但是經過昆明園和上園樓的洗禮後,我知道我並不是討厭茄子,而是厭惡以前烹飪茄子的方式。茄子能做到上園樓小菜般入味,一樣魅力十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 http://blog.udn.com/maywang1999/132282805

就跟所有的美食圈一樣,都因生活圈不再在這而逐漸消失在我的眼前。高三準備升學所以放學後仍要回家讀書,就慢慢地不去了。大學四年在外地讀書,更是一次都沒有光顧。直到畢業後,我跟哥哥因為參加華山文創的金庸展,順道去上園樓一趟,想藉此懷舊一番。沒想到比我們還懷舊的,是上園樓的外場服務生們。剛踏進店面,一句「好久不見」、一句「今天一樣吃炸醬麵嗎?」就讓我感動地說不出來。

整整五年了,他們還是跟以往一樣,貼心周到、熱心細膩,讓上園樓在這變化萬千的世界中,仍然保有我熟悉的風景。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