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店啟示:那些已消失的台中店家

1 / 1

有記憶的食物,是有溫度的。

  我因為愛吃,再加上總是遇到許多貴人,我認為自己在這個年紀可以吃到許多好吃的東西、進入昂貴的餐廳,是相當值得感激的事情。但是,有很多食物不見得多昂貴,甚至不是在味道上出類拔萃,但因為相連的回憶,每每回想起來,這些食物在心中的地位總是崇高無比。

  今天想做一個特別的主題為台中美食做一個總結,那就是已經消失的台中餐廳。會寫這篇的理由是我的朋友之前告知我,夏茶爾已經結束營業,讓我再次感慨變遷之快速。這篇文章或許不會太吸引人,因為很可能沒有任何照片、甚至店名我也沒有印象了,而且即便我能描繪地很生動,他們都已經不在那裡了。但是,這些帶給我許多回憶的餐廳仍然值得我寫下一些文字來緬懷他們,而且或許會有人對我的描述有著相同的印象。

  一家年輕人開的港式攤位

  我到現在還清楚記得,這是我第一家在中興大學「長期駐紮」的攤位,也是我最迫切想知道這家是否有在其他地方繼續營業的店面。大家在瀏覽之餘也可以當作看徵人啟事那樣,如果有任何這家店的消息都拜託在下方留言。

  我2015年開始就讀中興大學,在現今學府路上「出櫃」飲料店的攤位,當時有位年輕人在經營一家港式攤位,他賣的商品有豬仔包、三明治跟港式飲料等。年輕人的話不多,帶有濃濃的港式口音,但是食物卻料多實在,重點是豬仔包+三明治+飲料的套餐,竟然只要大概120元左右。雖然以學生來說也沒有到很便宜,但是對港式食物來說,這樣的價格可以說是佛心價等級(港式餐廳一般光飲料就是7、80元,這種價碼簡直是賣二送一的概念),也因此成為了我一年級時最常光顧的店面。點了一份套餐,就會到他正後方(如今韓味館內用位置)就坐開始消磨時光。我還很記得當時正迷上奧黛麗赫本、亨佛萊鮑嘉等老明星,所以許多影星的人物故事都是在我配著三明治跟絲襪奶茶看完的。

  可惜的是,應該是下學期還是我二年級時,他就不見了。如今那個攤位也換過一兩次才變成現在的出櫃攤位。出櫃很好喝,我也光顧過幾次,但每次經過我總是記得那邊曾經有一個,我中午吃飯就會興沖沖地跑去光顧的攤位…

  鈞隼泰式套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我說的出櫃旁邊有一條小巷子,叫做頂橋三巷,裡面的「讚不絕口」火鍋店是很多人聚會的場所,而他的正對面,有著一家裝潢跟招牌都奪人眼球的鈞隼泰式套餐。

  其實在學校的大部分時間,鈞隼都還沒進入我的世界裡。這家的前身是一家簡餐店,我有幾位同學還在這裡打過工,所以也光顧幾次,但沒有很頻繁。直到在我快畢業的2018、2019年左右,鈞隼才取代這家餐廳。而他也立刻變成我偶一奢侈的愛店,原因無他:離學校很近。

   而且泰式料理魅力真的無法擋,不僅有賣綠咖哩、泰式奶茶,還有一款相當特殊的鬼頭刀咖哩,鬼頭刀魚跟一個吃起來有點像櫛瓜的蔬菜都是只有在這裡才品嘗得到的美味。再加上,這裡承繼了原來簡餐店的柯南漫畫,簡直是專門為我打造的天堂。

  我畢業的那天,家人都來看我,連外公外婆都不辭辛勞地從新竹下來。那時烈陽高照,我們都想找個地方可以好好吃飯,不要讓外公外婆太累,而鈞隼就成了我們最佳選擇。

  所以啊,我大學的最後一個美好回憶就停在這裡了,也不知為何這家餐廳就在我離開不久後跟著結束營業,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可惜。

 

港點香港煲仔飯

  位在一中商圈的這家店,還可以在網路上找到他的一些評價,也讓我因此重新記起它的名字。這家店雖然以煲仔飯為主打,可是我最喜歡的是它的粥。高中時期,我去香港吃了一次「生記粥品」,對他們的明火白粥念念不忘。我當時就想,竟然連粥都可以有如此大的差別,回國後要怎樣去面對稀飯呢?直到進這家店,吃了它的粥之後,我終於認定,這家的粥就是我一直在尋找的生記夢幻之味。而它的炸兩也成了我吃粥時最喜歡搭配的點心,因為裡面的油條搭配粥品,風味更佳。我有次跟同學一起去州際看棒球前,還臨時把們拉進這家店,吃完粥再走,充分地表達我對這家店的熱愛。而這家餐廳一直到它結束營業為止,都是讓我直接拋棄一中夜市所有美食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看相關圖片請看連結:

https://candylife.tw/dimsum0218/

https://zineblog.com.tw/blog/post/180106

  以上,就是我對台中美食的介紹,這中間也記錄了許多我在台中求學、獨自生活的時光。現在想想,真的相當懷念。希望這些介紹文也可以讓讀者有所共鳴。接下來我要帶回我的家鄉—介紹台北那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