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未來,由你設計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Vito大叔

1 / 1
❝我的人生,已經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浪費在等待上了。❞-Vito大叔

​​你寫下的夢想有實現過嗎?
你相信夢想是可以透過系統化設計實現的嗎?​

今天分享這本書《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作者Vito大叔分享自己中年失業後走向自由工作者的蛻變之路,這600天從低潮迷惘到轉職、約聘顧問、超商打工,現在是多元工作者,不只是作家、講師、也是設計人生教練,幫助迷航的人找到方向。​​這本書不是心靈雞湯,書中提供了詳盡的步驟和練習,從第一步找到真正的夢想開始,引導你寫下最佳的人生版本,一步一步透過每次練習更認識自己,透過每個思考釐清自己渴望,透過系統化設計你的人生歷程。​​

準備好了嗎?
我們開始吧!

​​​

​​​你寫下的夢想有實現過嗎?
那如果沒有實現,可以透過這三個特徵來觀察這是真正想要的嗎?

​▎夢想的3個特徵

第一個:夠動心

想像一下夢想實現的情境,是不是會一直想起它,感到非常興奮。這也是吸引力法則其中一項許願清單必備條件,這個夢想實現時的感動與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二個:夠持續

開始動心後,接著會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有能力做到,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儘管如此,你還是會不時想起它。你開始發現身邊會有一些訊號,讓你無法忽視它。你會常常關注與夢想相關的資訊。

​​第三個:夠恐懼

夢想應該是快樂的,怎麼會感到恐懼呢。Vito大叔提到這點,夢想越大、恐懼越深。恐懼也是一個徵兆,會害怕自己無法做到,害怕自己能力不足,害怕踏出第一步。在《凡事皆有出路》這本書也有提到「如果你沒能耐,根本不會萌生這夢想!」​你的夢想會伴隨著恐懼,但只要知道『為什麼而做』,就能無所畏懼。

​​▎找到夢想後,你還需要培養這三個思維

❶不批評:面對新的靈感跳出腦袋時,下一個句話:不可能,我一定做不到。面對自我否定的聲音,請你先放下,放下對他人、對世界還有對自己的批評。不批評,才會開啟新的可能性。​​

❷不打斷:與他人對話交流時,要讓對方完整表達他的想法,這是禮貌也是讓你從資訊中找到靈感的方式。​​

❸保持好奇心:尤其是對生活有熱情的朋友,打開你的感知與好奇心,多問問是什麼原因讓他們保持生命熱情,為什麼熱愛自己正在做的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做這本書的每個練習時,拿出紙筆寫下逐步探索你自己時,別忘了記住這三點,讓內心真實的聲音在紙上為你指引方向吧。​​

​​▎用「壹壹法則」,實現你的目標法則

𝟭‧ 接受自己,聚焦在擁有的法則

𝟮‧ 訂做夢想,瞄準真心想要的法則

𝟯‧ 接受訊息,相信自己感受到的法則

𝟰‧ 動手寫下,反覆提醒自己法則

𝟱‧ 思考策略,決定可行的做法法則

𝟲‧ 大聲宣告,訂定目標法則

𝟳‧ 積極行動,勇敢嘗試法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𝟴‧ 堅持下去,不停前進法則

𝟵‧ 耐心等候,延遲實現法則

𝟭𝟬‧ 負起責任,面對一切法則

𝟭𝟭‧ 接受安排,擁抱奇蹟​

這「壹壹法則」是Vito大叔在一次次實現自己寫下的夢想清單後整理歸納的方法,用淺顯直白的文字告訴你,他是怎麼做到的。​

回想一下去年你寫下的夢想清單有實現嗎?如果沒有實現,那對照上述的11個法則,有哪幾項沒有做到呢。​​曾經我有實作過第4跟第9法則,寫下你的目標制定夢想板,把它放在你每天都會看到的地方,也可以存在手機中。

​忙碌的生活會慢慢忘記曾經寫下的夢想,所以要不斷提醒自己,隨時覆盤自己是否還往正確道路前進。

每次設計圖卡都會再次想起持續下去的動力: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何的努力,在未來的某一刻會開出美麗的花。❞

第9法則讓我想到這句話,當你持續專注做好這件事,每一次都是成長、每一次都是累積價值,最終會在因緣俱足的時刻得到回報,你一定會被看見。

​​​

這本書最吸引我的是「設計人生」這個思考框架。這是很有趣的概念,把自己當成一位設計師,用設計思考理念來規劃人生。​首先把自己當成生命設計師=能夠解決人生問題的人。

所以我們要先

➀同理使用者▸Who am I?

使用者就是自己,要先認識你自己。Vito大叔分享很多認識自己的練習,從初識到熟識,希望能讓你更貼近真實的自己。

​​➁定義問題▸What I Wan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有什麼需求?為什麼我有這樣的需求?每個需求背後都有等待被解決的問題。那我該問哪些問題呢?這些在書中都會帶著你去思考,一步步去釐清真正的渴望是什麼。​​

➂創意發想▸How to do?

找到問題後,我們需要幫它想解決方法,書中有分享一個奧德賽計畫,為自己寫出三個版本的人生,你會發現人生其實還有其他可能性。

在身邊聽過這樣的故事,某位朋友說目前家庭狀況,自己工作每天工作12小時,一個禮拜只能放一天,另一半因為生病必須住院,孩子不愛上學一個禮拜只到校一天。面對這些家庭狀況他選擇繼續努力上班維持經濟能力,剩下的只能聽天由命無力照顧。​​

真的只能這樣嗎?

工作可以轉換更有彈性的工作,但他卻因為累積不少年資而決定繼續待下去,但家人怎麼辦呢?我想說,人生真的不只有一個版本而已。

​​➃打造原型▸開發你的MVP

找到方法後要驗證是否可行,開發屬於你的最小可行性產品,親自體驗看看。大叔說「光用腦袋空想,不如趕緊親手去做,去驗證,去感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➄測試迭代先求有,再求好。

產品推出後,要不斷優化、升級體驗,所以誠心接受每個消費者回饋,擁抱失敗,持續優化修正自己的理想人生。

𓇻心得

我想說,這本書超級實用,第一次看到設計目標的書可以這麼詳細說明,Vito大叔應該把工作坊上的課程精華都放進來了。無論你現在有沒有訂定夢想,這本書都會讓你邊看邊拿起紙筆開始練習寫下,它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很多思考練習是我過去不曾想過的,題目都不難,你只要拿起紙筆開始回想過去經驗、想像未來的旅程。

我知道找到夢想不容易,太多時候是看著他人的成就來訂定我們的目標,我需要買房、買車、還要成家立業。

​但回到內心問問自己,現在的你快樂滿足嗎?
還是會遺憾曾經沒有做過的事呢?

​這本書推薦給想要打造自己專屬夢想人生的你  

《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用圖卡分享知識
#我是圖卡設計師Rainee
#靈感日日村